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2期

河北省地市級報紙媒介產業化路徑研究

薄立偉

2014年12月05日11:0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新媒體時代的到來,媒體行業面臨著多元化的發展方向,實體的報紙、書刊媒介產業的發展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報紙行業的每況愈下促使人們不得不反思新媒介環境下,報紙行業的產業化改革。在全媒體傳播環境下找尋新的發展思路,准確定位發展方向,提升報紙媒介產業化創新發展能力,本文以河北省地市級報紙媒介產業化作為研究對象,通過科學的調查研究方法,結合現階段河北省地市級報紙行業發展的現狀,提出具體的解決策略,實現報紙媒介產業化的長遠發展。

關鍵詞:河北省﹔地市級報紙日報社﹔媒介產業化﹔路徑

媒介產業化這一話題由來已久,在現階段報紙行業發展的瓶頸期這一話題才日漸得到人們的廣泛重視,盡管人們的閱讀習慣正在不斷的改變,閱讀載體不斷豐富著。面對危機,報紙媒介隻有實現其產業化,尋找在全媒體時代的生存空間。

一、河北省地市級報紙行業發展現狀

河北省地市級報紙行業產業化經營成果並不明顯,報紙廣告經營呈現頹勢,報紙媒體的獨立支撐日漸艱難。報紙行業在發展困境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廣告收入下滑,報紙行業獨木難支

河北省地市級報紙行業的發展機制存在一定的缺陷性,將報紙廣告經營作為主要的收入來源,產業發展必然舉步維艱。傳統上,報紙主要是依靠廣告和發行兩方面收入來支撐,隨著受眾閱讀習慣的變化和新媒介的競爭,報紙必然面臨改革的陣痛。如何進行多元化經營,提高“非報收入”成為了報紙行業不得不面對的考題。

(二)新媒體沖擊下,報刊行業營銷難度大

新媒體的發展對於報紙行業產業化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人們的快捷生活節奏對於信息的獲取速度有更高的要求,以網絡化作為發展平台的媒體產業加大了實體報刊行業的營銷難度,如何在速度上、質量上和服務上尋求突破是現階段河北地市級報紙行業發展面臨的一個難題。

(三)發行渠道單一,報刊實體運營成本高

報紙的發行依托於投遞的速度和效率,運營的成本受到了投遞工具和投遞方式的限制,報紙行業的不景氣,行業利潤的大幅度降低成為縮減成本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能夠實現運營上的創新,實現產業利潤的最大化,那麼成本的投入都會得到最有效的回報,發行的渠道上實現產業化、市場化所創造的經濟效益將會大大的節省運營的成本。

二、河北省地市級報紙媒介產業化探索

進入21世紀以來,河北省各地市報紙媒介開始感受到生存與發展的壓力,紛紛著手探索多元化經營方式,例如建立網站、開拓其它廣告媒體,涉足商貿、旅游和培訓等新業務。筆者通過搜集整理,發現河北省11個地級市所屬的日報社已經涉足如下業務,廣告、發行、印務、網站、旅行社、培訓和商貿等。具體如附表所列。

根據統計可知,盡管名稱略有不同,河北省各地市日報社都擁有市委機關報和一份晚報或都市報,石家庄等6個地市的日報社還擁有其它報刊。石家庄、保定、滄州、衡水四個地市的日報社成立了傳媒集團。保定、張家口、承德三地市的日報社擁有廣告公司,其中保定日報社擁有三家廣告公司。廣告、發行、印刷是報社的傳統業務,在廣告方面有的地市開始探索其它廣告媒體,例如戶外媒體和社區生活圈媒體等﹔發行方面舉步維艱,面對訂閱量萎縮的現狀苦苦掙扎,部分地市日報社採取“全員發行”和“贈報贈刊”等手段維持發行量,發行公司或者發行部門無暇尋找新的創收點﹔各地市都有自己的印刷廠,有的在承攬其它落地報紙或者本地DM刊的印刷業務,潛力發掘普遍不夠。

截止到2014年,除了唐山勞動日報社之外,各地市倒是齊刷刷地建起了網站,普遍增收效果不明顯。除了張家口和廊坊之外,其它地市的日報社名下都擁有旅行社,旅游和傳媒行業差距較大,旅行社的擁有率反倒成為了一大亮點。保定日報社和邢台日報社在商貿上進行了嘗試,通過自有媒體不斷轟炸,倒成了媒體效果的試金石。

三、河北地市級報紙媒介產業化實踐路徑

河北省地市級報紙行業的同相關媒體產業的發展是相互合作的關系,報紙媒介的產業化需要借鑒相關產業發展的寶貴經驗,從體制上、營銷手段和營銷策略上進行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在實踐過程中不斷地摸索總結適合河北省地市級報紙行業發展的路徑,將報紙媒介的產業化發展作為報紙行業復蘇的重要出路。

(一)創新運營機制,增強市場活性

報紙媒介的產業化想要實現市場效果,首先需要的就是有合理的發展機制,固守傳統的發展模式不願意尋求突破和創新無法贏得市場青睞。而以買方市場為主導的報紙行業需要對市場的需求有准確的把握,化被動的營銷為主動的營銷,實現和政府、企業的強力合作,報業發展除了要保障以往的廣告收入、發行收入,還應該積極地拓展產業化經營的業務,借助報刊行業主體,實現對外運作,重視合作發展,盤活發行機制,搭建產業化、市場化的經營平台。

(二)創新發行渠道,實施全媒體戰略

受眾對於新聞的需求追求的新、快、准。在發行上如果沒有滿足人們的廣泛需求,報紙的吸引力就會大大降低,甚至消失殆盡,而發行成本也會因此而增加,甚至浪費。發行渠道的創新應該延伸報業相關產業的發展,追求最直接的市場效應。將報紙行業的社會服務功能體現出來,拓展實體投遞至網絡投遞、手機應用投遞等新方式,延伸報紙媒介的影響力。

(三)創新營銷手段,拓展市場空間

在營銷手段上,單純地依靠實體報紙的推廣發行,必然會限制報業行業的發展,河北省地市級報紙行業存在著一定的優勢,在地域發行上靈活的配送發行方式能夠方便市場的拓展。營銷手段上應該追求短頻、高效的特點,挖掘潛在的客戶群體,通過新媒體的手段進行宣傳和營銷,創設報紙行業的品牌特色,注重在內容上吸引各類消費群體。提升運營效率,實現信息流通的時效性,從而保証報紙行業運營的長效性。

綜上所述,報紙媒介產業化發展是河北地市級報業發展所必須經歷的階段,報紙行業的發展面向市場化、推崇服務的理念,積極地應對市場變化做出有效的調整,推動報紙行業的運用發展。(作者系保定職業技術學院傳播技術系講師,碩士)

 參考文獻:

[1] 黃升民.馬濤.“媒介產業化”再思考[J].中國廣播,2013(10).

[2] 薄立偉.新媒體環境下受眾廣告信息接受研究[J].新聞戰線,2014(9).

[3] 殷艷芳,趙勝潮,劉森.河北媒體報網互動實踐研究[J].大家,2010(2).

[4] 馬金蓮.關於新聞媒介產業化問題的思考[J].新聞愛好者, 2010(8).

[5] 薄立偉,李紅強.廣告受眾接受過程中對作品的再創意研究[J].新聞戰線,2014(10).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