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2期

從議程設置看婚戀題材電視劇

趙  琳

2014年12月05日13:1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婚戀題材電視劇成為當下電視劇市場中受關注程度最高的類型,收視數據高漲、話題討論廣泛,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媒介的議程設置意識。從媒介設置進入到公眾議程,並影響受眾的理解是一個復雜而又值得探討的過程。本文深入分析議程設置理論的多個層面在婚戀電視劇中的應用過程,尋求媒介在該類型電視劇議程設置中的問題並帶來啟示。

關鍵詞:議程設置﹔婚戀題材電視劇﹔話題

作為傳播學中的經典理論,議程設置(Agenda-setting)指出了媒介設置與公眾議程之間的關系。即大眾媒介對事物和意見的強調程度與受眾的重視程度成正比,受眾會因媒介提供的議程改變態度並採取行動,對媒介認為重要的事件首先採取行動。受眾在當下的公眾議程中主要關注什麼以及如何理解,很大程度上是由媒介來決定的。議程設置理論雖然脫胎於對選舉活動及其新聞報道的研究,但經過不斷的理論積累,該理論可以廣泛適用於各種媒介的傳播。電視媒介仍然是公眾議程的重要來源,作為電視節目中的支柱節目類型——電視劇,對於公眾話題的設置具有很大的能量。

在當前的國內電視劇市場中,婚戀題材電視劇大行其道,成為熱播電視劇的重要題材。《我們結婚吧》《大丈夫》《愛情最美麗》《一仆二主》《離婚律師》《產科醫生》等熱播劇都是該類型電視劇。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4∼7月,省級衛視黃金劇場熱播的60部電視劇當中,婚戀題材達20余部,佔到電視劇總數的35%。伴隨著該題材電視劇的熱播,公眾的關注和討論熱度也隨之上升。從傳播學的角度來看,正是媒介“扎堆”式的制作和播出此類電視劇,從而引起公眾的廣泛關注,劇中的內容以及劇中所反映出來的各種婚戀問題一時成為熱門話題。對於媒介議程的設置如何影響公眾的議程,換句換說,婚戀電視劇的播出如何引起公眾對婚戀話題的熱議,我們需要更深入的從議程設置理論出發來進行解讀。

一、議程設置在婚戀電視劇中的應用

(一)導向需求決定著受眾的“注意”

心理學當中的導向需求是個體在需要引導與尋求背景信息方面的差異,是媒介議程設置功能得以發揮的社會心理前提。從傳播學的角度進一步界定,就是個體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過大眾傳播尋求信息,兩者之間的差異需要媒介接觸來進行縫合,以滿足受眾需要。

因此,受眾會選擇性注意那些存在差異的方面,對於存在不確定性的話題會進行進一步的關注。

而不確定性是指個體獲得相關話題的欲知信息的程度。在當前的社會經濟背景下,國人的婚戀關系開始出現新的問題和新的價值嬗變,許多婚戀問題已逐漸演變為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如許多婚戀題材電視劇都涉及到的婚外戀問題、物質壓力問題、家庭責任問題等,此外還包括《裸婚時代》中對“裸婚”話題的探討、《大丈夫》中對“老夫少妻”話題的探討、《離婚律師》中對“離婚”話題的探討、《咱們結婚吧》中對“剩男剩女”話題的探討、《夫妻那些事》中對“丁克家庭”問題的探討、《媳婦是怎樣煉成的》中對“婆媳關系”的探討等等,如何認識和處理這些問題,如何確立應有的家庭、婚戀價值觀成為受眾所需﹔同時,作為婚戀話題中的很多問題,本身並沒有明顯的是非對錯界限,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也就增強了婚戀問題的可討論性,這便是受眾的不確定性。因此,部分受眾會從電視劇出發,以期關照現實生活,通過這些問題的討論來尋找答案。在高的導向需求基礎上,媒介的引導機制在此更易發揮作用。因此,婚戀話題在婚戀題材電視劇的發酵下,成為公眾的熱議話題。

同時,在媒介不斷發展的今天,受眾對於電視劇和電視節目已不僅僅通過電視這一單一媒介進行接受,受眾的網絡接收方式使接觸程度更高更便捷,也更能適應受眾的導向需求。電視劇不僅在電視熒屏上得以傳播,作為婚戀題材的電視劇,在網絡視頻點擊量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如電視劇《離婚律師》在電視平台播出期間,累積視頻點擊量達到10億次。

(二)客體顯要性向屬性顯要性轉變決定受眾的“理解”

議程設置的第一個層面是客體顯要性的轉移,大眾媒介通過設置議題的顯要性完成受眾的選擇性注意﹔而議程設置的第二個層面則是屬性顯要性的轉移,如果媒介議程強調某個議題的某個屬性,那麼這種屬性的顯要性可能直接影響到這個客體在公眾中的顯要性。

媒介議程能夠進入到公眾議程,是由客體顯要性過渡到屬性顯要性兩次轉移來完成議程的設置。因此,媒介不僅僅局限於使受眾選擇性的注意到這些媒介議題,更重要的是“媒介不僅告訴我們想什麼,而且告訴我們怎麼想”,媒介進一步的影響受眾對於議題的理解。

當媒介以電視劇的方式將婚戀話題呈現在受眾面前的時候,便會將創作者對話題的探討和理解滲入到劇集中,體現媒介創作者的“把關”。創作者對這些婚戀話題的態度意向、問題的解決方式就是屬性顯要性轉移到公眾議程的過程。當電視劇播出后,人物的故事及其命運成為受眾探討的首要話題,不管是人物性格的評價,還是人物在處理問題過程中的方法,還有層出不窮的“經典語句”,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受眾對該話題的認識和判斷。

熱播婚戀劇《離婚律師》中,將當下的婚姻生活中最負面的內容揭露出來,婚外情、家庭暴力、假離婚、假結婚、財產爭奪等,在整個過程中,每一個問題的解決都在探討著婚戀價值觀的走向,如苗錦繡與董大海的故事中,採用了特殊的“離婚慶典——致我們終將逝去的婚姻”方式,成為該劇最熱門話題,這種方式並非簡單說教或者毫無來由,以挽救婚姻,引發感慨,讓人覺醒。告誡了患難與共的夫妻如何去堅守婚姻,維護婚姻,為受眾的判斷提供了一定的例証。

(三)創作者需主動出擊以補助媒介議程

研究表明,在考察《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二十年的新聞報道中,它們的新聞報道中有近一半在很大程度上建立在新聞稿與其他直接補助基礎上,包括公關稿、記者招待會和背景吹風會等。由此得出,對公關信息來源的這種較大依賴表明信息補助在所有媒介議程的日常構建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為強化媒介議程與受眾議程的一致性,電視劇創作者本身應主動出擊,採取多種方式向各大媒體提供關於電視劇及其所探討話題的相關內容,以補充媒介議程。

如今,影視作品層出不窮,造成“酒香也怕巷子深”,每當電視劇和電影播出前期和播出過程中,創作者都會使用多種形式的宣傳方式對作品進行持續的“吆喝”,以獲取關注。創作者會將片場情況進行及時通報,挖掘劇中興奮點進行提前曝光,設置微博微信的公眾賬號,在各大論壇引發話題討論,召開各種發布會、交流會、答謝會等,都是電視劇本身對媒介進行補充的嘗試。而在婚戀電視劇中通常採用的熱點方式就是明星宣傳和話題宣傳。上演情侶或夫妻的男女主演成為每部婚戀劇的重頭戲,熱門大腕明星的男女主演會給電視劇帶來很大的熱播效應,如《離婚律師》當中的吳秀波和姚晨,《咱們結婚吧》中的高圓圓和黃海波,《夫妻那些事》中的黃磊和陳數等,都是當前國內明星中最具號召力的演員,自然會受到觀眾的注意,創作者也會就明星本身進行話題引導。另一方面,就是對劇中所探討話題和經典語錄進行提前曝光和挖掘,婚戀劇的話題本身具有比較強的話題性,將劇中具有爭議的部分、值得爭論的部分形成話題,受眾在微博微信各種論壇上進行討論,從而引起受眾的收視興趣和持續關注。

二、婚戀劇在議程設置過程中的問題

婚戀電視劇在注重議程設置的過程中使得該類型電視劇在一段時期內形成熱播局面。而在此過程中,仍然存在諸多問題。

(一)婚戀劇話題枯竭

婚戀劇的熱播和數量之多及婚戀話題的有限性決定了電視劇的可探討話題形成重復和雷同。從電視劇名即可窺見一斑,《愛情回來了》《愛情最美麗》《愛情公寓》《因為愛情有晴天》等,讓受眾產生審美疲勞。受眾在觀看過程中某些情節在劇與劇之間的錯位、人物形象不清晰問題也不斷出現。當“戀愛失戀結婚生子離婚一條龍”話題被全面覆蓋后,兩性、婚戀話題的空白點越來越少,婚戀劇出新意的難度也越來越大。編劇們需要挖掘社會百態,緊跟話題潮流,塑造個性人物,來創作更多題材的婚戀劇。

(二)劇中仍存在錯誤的不良的婚戀價值觀

上文分析中我們得出,受眾會不自覺的在婚戀劇中形成自己對婚戀問題的價值觀,因此,在劇中體現正確的有益的價值觀十分必要。而在目前的婚戀劇中仍存在著錯誤的引導,夸大家庭矛盾沖突、婚戀生活繁瑣復雜、離奇事件層出不窮、主人公“輕易出軌”或極端拜金等,使得觀眾對待婚戀生活的負面情緒越來越多,在對待婚戀問題上出現了恐慌,甚至導致錯誤的行為。對此,傳達正確價值觀和挖掘宏大現實主題應成為主流。同時,要培養觀眾的媒介素養,正確對待藝術真實。

(三)婚戀劇話題營銷方式炒作化、單一化

當前,電視劇的大力氣營銷宣傳已成為共識。但在營銷方式上存在著趨同化,信息發布、主創採訪、微博互動、點映會慶功會等成為常規營銷動作,受眾也以失去了對這種“打包”式營銷方式的新鮮感。同時,某些電視劇在營銷話題上仍存在著不良的宣傳內容。如披露演員的大尺度露點照片、微博話題中的“XX滾出電視機”式的粗暴言論、劇中話題極端化處理、採訪內容偏向炒作演員私生活等,雖然賺取了眼球,但對電視劇本身的水准造成傷害。健康的、有效的、煥然一新的營銷方式應被不斷開發和應用。

三、結 論

媒介在創造話題的過程中,不斷強化議程設置意識,並考慮受眾和市場需求,完成媒介議題向受眾議題的順暢過渡。正如《離婚律師》制片人呂超所言,“話題最終比拼的是創作者對社會、人性、時代的認知,隻有觸動社會神經並給予啟示,才能引發效應和價值”。(作者系山西師范大學教育技術與傳媒學院廣播電視編導專業講師)

 參考文獻:

[1]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

[2] (美)馬克斯韋爾·麥庫姆斯(Maxwell Mccombs)著.郭鎮之,徐培喜譯.議程設置—大眾媒介與輿論[M].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08.

[3] 但敏.從家庭倫理劇的發展解析中國人婚戀觀的嬗變[J].新聞界,2012.

[4] 電視劇扎堆避一劇兩星 3個月播20余部婚戀劇[EB/OL].http:// ent.ynet.com/3.1/1407/24/9210272.html?ewl2.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