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4年·第12期

以6S理念提升高校學報學術影響力探討

穆  剛

2014年12月05日13:4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詮釋了6S理念的內涵,分析了高校學報編輯人員將6S理念應用於編輯工作中的具體做法,探討了這些工作方法對提升高校學報學術影響力的作用﹔同時進一步指出,編輯團隊應以6S理念建立核心價值觀,打造一支優秀的編輯團隊,使高校學報在支撐高校教學科研與學科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關鍵詞:6S理念﹔學報﹔學術影響力﹔核心價值觀

所謂6S理念,就是“敏感(Sensibility)、追蹤 (Seeking)、誠摯(Sincere)、快速(Speedy)、專業(Speciality)和滿意(Satisfying)”。它要求以職業敏感追蹤顧客需求,以誠摯的態度和快速、專業的方式為顧客提供令人滿意的服務,同時時時關心顧客,使顧客處處滿意。目前,基於個人計算機的互聯網技術與基於通訊技術的Andriod手機終端飛速發展,新媒體迅猛發展的“數與網”時代,帶給包括高校學報在內的傳統紙質媒體以巨大挑戰。但是,紙質期刊以信息覆蓋面廣和可以進行深度跟蹤報道的特點,在與快餐化、碎片化的電子媒體競爭時有自己獨特的優勢,高校學報發展也面臨著重大機遇。想要化危險為機會,就必須創新思維,將6S理念貫穿在高校學報編輯出版的全過程中,打造編輯團隊的核心價值觀,提高編輯團隊的整體素質,使高校學報更有力地助推高校教學與科研的發展,優化高校學科專業結構,發現有潛力的科研新生力量,在提升高校美譽度、拓展高校對外科研交流方面發揮支撐平台作用。

一、以6S理念貫穿高校學報編校與發行過程的具體措施

一)6S理念在選題策劃中的應用

選題策劃是編輯判斷學科重點與熱點,使刊載內容適合編輯計劃與流程的過程與行為。選題策劃相當於為期刊搭建骨架,而所刊載的文章相當於血肉。編輯要敏感捕捉前沿研究領域,不僅要關注所在高校的科研動向,還要關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領域大的發展方向和熱點。在選定了組稿方向后,就要與此領域有研究實力的專家、學者進行溝通。找到好的選題后就要兵貴神速,這樣才能搶得先機[1]。編輯要從專業的角度,啟發研究人員的靈感,追蹤他們的研究經歷以判斷其科研與創作能力,確定大致組稿時間。高校學報的來稿作者,一般都是高校教師或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員,他們往往有繁重的教學科研任務。編輯在向他們組稿時要注意方式,要以誠摯的態度打動他們,使他們願意與編輯進行合作。在科研人員開始創作后,編輯要經常關心稿件的寫作進度。這也就是“催稿”。編輯要學會微笑催稿。比如,魯迅的小說《阿Q正傳》就是在編輯孫伏園“笑嘻嘻”的催稿聲中完成的。編輯要關心作者的生活,選擇催稿時機,不能在作者工作或生活中發生大事的時候仍然狠心催稿[2]。要在保証組稿速度的同時,讓作者可以接受編輯的催稿。最終編輯和作者雙方都滿意而編輯及時得到高質量文章,在稿件學術水平上共同追求卓越。

(二)6S理念在編輯校對中的應用

高校學報往往有很多欄目,大量文章分屬不同學科。在處理這些稿件時,編輯要從專業角度對文章內容有相當的理解,雖然不可能每篇文章都完全理解,但要對文章的研究領域借助網絡或專業書籍進行大致了解。所以,一個合格編輯要是“雜家”,而且博中有專[3]。編輯要對文章中可疑之處有專業性敏感,對有疑問之處要及時與作者溝通,杜絕知識性錯誤。有的電子文檔中可能有多處問題,比如圖表格式、公式符號等,編輯在與作者溝通時要用誠摯的態度向作者詢問,追蹤作者更正情況。

高校學報的作者很多來自全國各地,距離遙遠。所以,保証編輯校對的速度和時效很重要。編輯可以借助QQ軟件與作者實時溝通,把電子文檔中有疑問的地方選定后發給作者。不少作者可能忙於其它工作,這時編輯要耐心詢問作者,對作者的具體情況予以理解,誠摯地與作者溝通,使作者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完成修改,達到雙方都滿意的修改效果,最后產生質量高的作品。修改過程可以重復,以不斷提高文章的質量。在期刊編校質量方面,追求卓越應是每個編輯人員始終追求的目標。

(三)6S理念在高校學報出版發行中的應用

刊物出版后要盡快發行。一般而言,對大多數高校學報發行包括紙質刊物和電子文檔的網上發行,有的學報有自己的網站,可以提前把電子文檔上網。編輯要快速將刊物寄發給作者、讀者,同時把最終電子文檔上傳到網上。有的作者有各自的不同要求,編輯要追蹤作者需求,對出版發行中作者或讀者不滿意的地方,編輯要以誠摯的態度改正,直到他們滿意,這對高校學報的作者群庫建設十分重要。對由於客觀原因造成的問題,編輯要從專業角度進行解釋並補救。比如,有的作者在電子文檔上網后,又提出修改,編輯人員要盡可能與數據庫工作人員聯系。紙質刊物上不能改正的,可以以勘誤的形式在后續刊期中進行補救。

有的高校學報特定欄目的研究是一個系列,后續研究要靠新論文來支撐。這時,編輯要注意與作者溝通,引導作者進一步深入研究。在作者再次投稿時,編輯要提醒作者做好與前面研究的關聯與連續。編輯時刻要以誠摯的態度與作者聯系,使作者願意把后續的研究成果發到自己的刊物上。這對保持研究的連續性很有幫助,同時能對高校學報的特色欄目建設起到很好的作用。比如,《重慶文理學院學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欄目發表的論文,在研究連續性與保持特色方面都做得非常好。

二、以6S理念為中心打造編輯團隊核心價值觀

2012年11月,德國《金融時報》和《法蘭克福論壇》被宣布停辦。在數字媒體時代,傳統媒體包括高校學報,都面臨著巨大挑戰。要想更好地生存,必須發揮編輯團隊的作用。盡管整個編輯出版活動中編輯是主體,但僅靠編輯的“單兵作戰”,很難使高校學報發展壯大。在團隊中,必須有人進行計劃、協調、服務保障等,以保証團隊工作的效率[4-5]。隻有打造編輯團隊的核心價值觀,使所有編輯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辦好高校學報。核心價值觀是一個群體共同的價值取向、共同的奮斗目標和共同的精神境界。以6S理念打造編輯團隊的核心價值觀,具體來說要做好以下三點:

一是以點帶面。每個編輯都應牢固樹立“編輯即服務,作者、讀者即顧客,刊物質量即生命”的觀念,在實際工作中以6S理念指導編輯工作的每個環節。每個編輯都是編輯團隊的節點,隻有每個節點都充滿活力,都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整個團隊才能生機勃勃。服務於作者,服務於讀者,服從學報的長遠發展,是每個編輯都應該時刻牢記並踐行的原則[6]。當然,編輯還要站在傳播科學文化知識的高度,始終把辦刊的社會效益放在首要位置,在上述原則基礎上,做好服務作者與讀者的工作。

二是有共同奮斗目標,為實現這個目標產生相似的行為和心理狀態。高校學報是我國期刊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推動高校教學與科研的發展,而且在傳播科學文化知識、推動精神文明建設方面發揮著不可取代的作用。衡量一個國家科技與文化實力的重要指標,就是這個國家期刊業的發展狀況﹔而看一所大學的學報辦得如何,也就大致能確定這所大學的層次。廈門大學原校長王亞南曾說過:“看一所大學,主要看三個方面:一是它的師資隊伍,二是它的圖書館,三是它的學報。”編輯的思想認識高度要提升,不能僅僅認為個人工作瑣碎且意義微小。每個編輯都要以6S理念來要求自己,對團隊中的成員以及對作者和讀者都要視為一個整體,使這個整體共同產出高質量的學術論文,共同將高校學報辦出特色、辦出水平。

三是編輯團隊要形成共同的思想境界。思想重要還是行動重要?其實思想比行動重要得多,因為前者是后者的先導。編輯團隊的思想境界決定了這個團隊能把所在的高校學報辦到哪個層次。編輯工作相對枯燥,要想做好編輯工作,必須能靜得下心來。在這個過程中,編輯要始終保持工作熱情,敏感捕捉作者和讀者的需求,以誠摯的態度做好服務,同時以編輯專業的態度跟蹤他們的研究,引導他們產出高水平論文。編輯還要淡泊名利,好文章或者好書出版后,人們往往隻會記住作者的名字,很少有人記得住編輯的名字。編輯要樂於助人,樂於“為他人做嫁衣裳”,不能認為好作品與自己關系不大,從而失去熱情和為作者服務的心態[7]。編輯團隊中的每個編輯,都應以6S理念來指導自己,形成為作者和讀者服務的思想境界,共同提高刊載論文的質量,推動高校學報更好地發展。

三、結 語

一方面,基於互聯網和智能手機終端的電子媒體迅速發展,給包括高校學報在內的紙質媒體帶來巨大挑戰,紙質媒體內部競爭也日益激烈。同時,我國30多年前實施的計劃生育政策,使高校生源總數在減少,而高等教育規模不斷增大,各高校間競爭加劇。國內高校還要面對國外高校的競爭,目前出國留學人員的低齡化就是這種競爭的反映。可以預見,未來我國高等教育領域的競爭會非常激烈。高校學報背靠高校生存和發展,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重大影響。另一方面,高校學報在傳播科學文化知識和推動高校教學與科研發展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辦好高校學報,可以發現教學與科研方面的人才,培養高校學科科研團隊,深化學科專業研究的廣度與深度,提升高校的知名度與美譽度。高校學報編輯應增強危機意識,轉變思想觀念,以6S理念來要求自己,在選題策劃、編輯校對和出版發行等環節貫徹“作者讀者第一,學術質量至上”的理念,並以6S理念為指導形成編輯團隊的核心價值觀,通過核心價值觀的形成凝結編輯團隊的力量,增強團隊戰斗力,持續提升所在的高校學報的辦刊層次。這不僅是高校學報自身生存與發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高校教學與科研水平不斷提高的必然要求。(作者系重慶文理學院 期刊編輯部編輯)

 參考文獻:

[1] 萬小燕.論期刊責任編輯的職業敏感[J].新疆警官高等專科學校學報,2012(3).

[2] 鷲尾賢也著.陳寶蓮譯.編輯力——從創意、策劃到人際關系[M].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

[3] 楊紅梅.高校學報編輯的角色變遷及其基本定位[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13(5).

[4] 潘瓊.高校學報編輯團隊建設的思考[J].溫州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3(5).

[5] 呂淑琴,陳洪,李雨民.諾貝爾獎的啟示[M].北京:科學出版社,2010.

[6] 薄剛.強化質量意識與服務意識是辦好學報的關鍵[J].佳木斯教育學院學報,2005(2).

[7] 程樹榛.樂為他人作嫁衣——我的編輯生涯[J].中國編輯,2006(3).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