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微博輿論場博弈的內涵分析

任昌輝

2014年12月08日14:4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當下的微博空間已分化為各方勢力的競技場,微博輿論場的交鋒隨之上演。本文從輿論場概念界定入手,認為微博輿論場是微博空間中輿論生成與傳播的一種特定時空環境,與現實社會場產生交互作用,是對現實社會的反映與延伸,場內充滿了權力與資本的爭奪。微博輿論場中的博弈即是現實社會中觀念、權力、利益等博弈的映射與延伸,蘊含著政治、思想、象征六大內涵(類型),然而當下微博輿論場的博弈現狀卻不容樂觀,呈現出反智化、站隊化、非理性化等失控狀況。

關鍵詞:微博輿論場 交鋒 博弈 交融

一、微博輿論場的內涵分析

(一)場域概念分析

場概念最初源於物理學,由物理學家法拉第與麥克斯韋先后提出與闡述,場概念的提出建構了一種不通過直接接觸而產生相互作用的模型。場概念的運用范圍也逐漸超出了物理學科的范圍,並向其他學科滲透,從而催生了內涵眾多的場概念與場理論。[1]

在社會學、傳播學等領域,考夫卡、勒溫、馬萊茨客、布爾迪厄等學者對場理論均有深入的研究。而布爾迪厄的場域理論對中國網絡輿論行為的研究最具指導作用,其理論指向契合了我國紛繁復雜的輿論態勢。布爾迪厄認為場域是一個關系爭奪網絡,是力的較量場所與爭奪空間,場域內的一切運作都有資本與權力的影子。

布爾迪厄的場域理論包含以下四個方面內容:⑴場域是表示各種要素關系的結構體系﹔從分析角度看,一個場也許可以被定義為由不同的位置之間的客觀關系構成的一個網絡或一個構造。⑵場域是一個相對自主的社會空間﹔表現為不同的場域具有不同的邏輯和必然性,即每個子場域都具有自身的邏輯、規則和常規。微博傳播特質(即時性、碎片化、社交化)決定了微博輿論場具有不同於其他輿論場的邏輯。⑶場域是具有策略性和競爭性傾向的系統﹔即場域不是靜止不動的空間,而是存在積極活動的各種力量,它們之間不斷博弈,充滿斗爭,⑷場域的疆界是一些動態的界限﹔微博輿論場與其他場域沒有絕對界限,微博輿論場與其他網絡輿論場相交互,是現實場的映射與延伸。[2]

(二)微博輿論場概念分析

學者劉建明為了說明輿論形成的情形,最先提出了輿論場效應。他認為輿論場是指包括若干相互刺激的因素,使許多人形成共同意見的時空環境,輿論場是輿論形成的條件與空間,構成輿論場有三要素:同一空間的人群密度與交往頻率﹔輿論場的開放度和輿論場的渲染物和渲染氣氛,即同一空間人們的集結密度與交往頻率較高、空間的開放度較大、空間的渲染力(鼓動氣氛)較強,形成輿論場的可能性便越大。[3]

隨著網絡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中國整體媒介生態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整體輿論格局也隨之變動趨於復雜,“網絡輿論場”這一概念也被廣泛使用以便於更好地分析網絡輿論形成與演變機制。但對於網絡輿論場的概念界定,學界尚沒有形成一致的認知,比如有學者認為網絡輿論場是由新媒體場、心理場、社會場三部分交匯而成﹔[4]另有學者從具體視角入手,認為網絡輿論場是指當前網絡媒體中的在線聊天室、BBS、博客、微博、交友網等各種聚集人們溝通、交流和發布信息的不同形式的網絡虛擬場所,通過網絡傳遞信息和交流意見的時空環境。[5]

那麼作為網絡輿論場中的子場域,微博輿論場該如何定義呢?筆者結合布爾迪厄的場域理論,將微博輿論場定義為微博空間中輿論生成與傳播的一種特定時空環境,與現實社會場產生交互作用,是對現實社會的反映與延伸,場內充滿了權力與資本的爭奪。

微博龐大的用戶群以及微博的即時性、裂變式等傳播特質加快了輿論的生成與演變,重塑了中國社會的輿論傳播格局,微博輿論場已然成為當下最重要的輿論場,各方勢力正積極搶佔微博輿論場謀求主導地位,微博輿論場的各種博弈也隨之上演。

(三)微博輿論場社群分析

微博輿論場目前已形成五種相互作用而又相互區隔的博弈社群,即政務微博群、媒體微博群、意見領袖微博群、企業微博群、草根微博群。每個大社群內部又分化成諸多小社群,每個社群都代表著相應階層的利益取向,同時又與其他群落保持著互動關系(博弈與交融)。

政治社群:政治社群有感於官方輿論場被邊緣化,現在正積極搶佔微博輿論場,政治社群通過剛性(法令規章)和柔性(政務、黨媒微博)雙重方式作用於微博輿論場。比如以中國政府網、上海發布為代表的等政務微博群。

經濟社群:市場經濟主體為了利益最大化也積極搶佔微博輿論場,謀求贏得社會的關注與公眾的支持。比如以農夫山泉、360安全衛士等為代表的企業微博群。

意見領袖社群:其是文化資本和符號權力的擁有者,意見領袖們可以將某一事件迅速推至輿論高潮,甚至能改變公共輿論議題的走向。比如以薛蠻子、李開復等代表的意見領袖群。

媒體組織社群:媒體微博群是微博輿論場最為活躍的群落之一,人民系、環球系、央視系、南方系、財經系與海外系等在輿論場中不斷地融合與分裂。比如以人民日報、南方都市報等為代表的媒體微博群。

草根社群:微博中的大多數,擁有道義上的話語權,其既能推動社會的進步,也可能撕裂社會。比如數量眾多但不知名的草根微博。

二、微博輿論場博弈的類型分析

當下微博輿論場的博弈交鋒無處不在,輿論場之爭,表層表現為公共話語權之爭,“深層內涵則為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利益人群及其價值觀的公共平台聚合和思想觀念交鋒”。[6]當下微博輿論場已分化為觀念、價值、利益、權力等的競技場,微博輿論場博弈大體可歸納為政治、經濟、文化、空間、思想、象征六大類型。

政治層面:訴求表達與意識宣傳之爭

網絡新媒體的誕生與普及(尤其是以微博為代表的自媒體)極大地拓展了人們表達訴求的渠道和空間,公眾的權利意識與參與意識也正在覺醒,整個社會的話語環境因此發生根本性變化。在政治層面,民眾對自由表達權的追逐與統治層的意識灌輸的紛爭明顯存在,且在微博輿論場中呈分化擴大之勢。如最高法和最高檢出台司法解釋定性網絡謠言所引發的民間與官方的博弈,官方為懲治網絡大謠有法可依而出台司法解釋,而民間則認為司法解釋的相關標准會引發寒蟬效益,損害網民的自由表達權。

經濟層面:利益之爭

當市場主體牽涉到利益競爭時,往往積極搶佔網絡(尤其是微博)輿論場進而謀求贏得公眾的支持。博弈雙方以公眾的信任與支持為資本去爭取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爭斗雙方常以惡斗的方式去博弈,兩敗俱傷的結局往往不可避免。如糾紛不斷的騰訊與360公司互相指責對方窺探用戶隱私展開了曠日持久的‘戰爭’,雙方都謀求公眾的支持大打輿論戰,但其結果卻是兩敗俱傷。

文化層面:大眾文化與精英文化之爭

精英(廟堂)文化與大眾(民間)文化之爭由來已久,在傳統時代,精英文化佔據著絕對主導地位,民間文化雖發展得蔚為壯觀卻難登大雅之堂。隨著大眾傳媒的勃興與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大眾文化日漸成為市場的主導力量,而精英文化卻在市場上受到某種程度的冷落與擠壓,因影響力的此消彼長,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紛爭再起。如博友惡搞杜甫很忙事件所引發的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之爭,草根博友往往認為惡搞杜甫無傷大雅,而部分專家學者則認為惡搞杜甫是對傳統(精英)文化的褻瀆。

空間層面:民間舞台與主流陣地之爭

微博輿論場往往被譽為民間輿論場,這是因為微博給予民眾極大的自由表達權與參與權,隨著微博輿論場愈發顯示出其影響現實社會場的能量,民間與主流群體都想佔據主導權進而操控社會。但各方勢力或彼此漠視,或彼此敵視,對攻互掐,使得本就共識缺乏的群體之間呈現出扭曲的對抗形態。如夏俊峰案引發的民意與黨媒之間的爭論,微博民意普遍認為夏俊峰不該被判處死刑,而黨媒則認為夏俊峰犯罪情節嚴重應執行死刑,雙方通過微博展開了輿論攻防戰。

思想層面:個體自由與集權控制之爭

微博輿論場紛爭的根源是不同階層、不同群體的觀念、利益與權力之爭。微博空間最大程度上實現了個人自由(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的賦予),但社會管理層(政治、經濟組織)出於社會控制或利益攫取的考慮,常介入微博輿論場予以規制以維護自身權威與利益。如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中宣傳部門對媒體的過度干預所引發的個人(新聞)自由與集權控制之爭,博友紛紛聲援支持南方周末呼吁新聞自由,而官方則大面積刪掉有關南周獻詞事件的博文。

象征層面:話語權力之爭

布爾迪厄認為,象征資本是有形的‘經濟資本’被轉換和被偽裝的形式,象征資本和經濟、社會以及文化資本之間可以相互轉換。在微博輿論場中,誰擁有話語資本即能主導輿論走向,進而能影響現實。因此,各方勢力都想佔據微博空間的話語主導權,為自身贏得經濟、社會與文化資本。如農夫山泉與京華時報就農夫山泉執行的產品標准及質量問題展開的話語權力爭奪,隨著事件的發展,雙方都在不斷提供新觀點新証據謀求輿論主導權。

三、微博輿論場博弈的現狀分析

1.輿論場之爭的快速化

隨著網絡新媒體的發展,傳統媒介霸權時代得以終結,新媒體圖景下的輿論形成機制也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出現了聚合化、快速化、擴散化的趨勢,這在微博輿論場體現得尤為明顯。微博自主化、裂變式、開放性等傳播特征使信息傳播速度空前加快,也加速了微博輿論的形成與擴散。

一個輿情元素豐富的事件出現(如官民對立、貧富相爭、公眾人物)再加上幾種情緒化的意見,就可以成為點燃輿論的導火索。當某一熱點事件發生時,博友急於表達自己的觀點,站隊抱團匯聚成局部性的主導意見,輿論之爭從發酵、升溫到大規模擴散即可在短時間內完成,但輿論之爭形成的快速化伴隨的卻是顯著的情緒化。

2.輿論場之爭的反智化

當下微博輿論場中的爭論存在著反智化的特點,常表現出反傳統、反主流、反權威的價值取向,盛行貼標簽、污名化、扣帽子的爭論策略。微博輿論場中博弈的反智化不僅僅體現在對知識分子(社會精英)的懷疑或鄙視,如當下的微博輿論場以罵專家為流行、以嘲諷教授為樂事,更為嚴重的是整個輿論場之爭盛行著不問是非、情緒主導與話語狂歡的反智邏輯。

博友在爭論時並不總是以事實與邏輯為依據尋求真知,“而往往試圖用非理性、粗暴的方法,從超越法律的視角做無邊界的判斷,甚至惡意的、極端的話語呈現”。[7]輿論場中博弈各方自以為掌握著真理而對對立方的觀點嗤之以鼻,常以主觀判斷取代客觀事實、用立場站隊取代辯駁事理。輿論空間被極端和情緒化言論所主宰,理性的觀點與客觀的分析往往被邊緣化。

3.輿論場之爭的站隊化

輿論之爭的站隊化現象由來已久,無論是春秋戰國的百家爭鳴還是清末的三大論戰,抱團站隊已成輿論紛爭的常態。追根溯源,輿論之爭的站隊化源於中國文化中的“深層結構”,即一人必須以由二人(群體)去定義,人的存在隻能通過社群來體現,“被罩在人情的磁力場內的中國人,心必然發達於腦,因此往往很願意參加別人的統戰游戲”。[8] 在微博空間,博友因抱團站隊而易被群體氛圍所影響,傾向於迎合群體的意見無法做出獨立的判斷。

因此,微博輿論場博弈各方都有著鮮明的派別、立場意識,存在著非此即彼、非敵即有的思維。紛爭當前,博友們往往先入為主、預設立場、劃線站隊乃至上綱上線﹔用立場回應立場,用抱團對待抱團,喜用站隊方式來簡化復雜情鏡,如對與否,支持與反對等。

4.輿論場之爭的態度不穩定性

博友態度的不穩定性往往更多指向具體事實層面的輿論交鋒,博友由於缺乏理性思考或者外部信息不對稱和信息操縱等原因,其態度因此可能搖擺不定,他們隨著爭論事件信息的變遷而不斷改變自己的立場態度。

在輿論場之爭中,誰的議程設定能力強,哪個問題就會被突出,隨之,民意可能隨時傾斜,輿論可能隨時逆轉,中青報評論員曹林將之稱為輿論“搖擺率”。如在近些年醫患糾紛中,輿論對醫患關系的理解,幾乎完全受極端個案的操縱,缺乏理性和客觀的認知,基本是在情緒化中搖擺,要麼譴責醫生的無良無德,要麼譴責患者的蠻橫偏執,而沒有站在客觀立場從整體格局去反思醫患關系。

5.輿論場之爭的無結果化

微博輿論場域下的爭論博弈往往隻有破壞性,而沒有建構性,甚至連最簡單的爭論也可能達不成基本共識,已然陷入零和博弈的困境。微博輿論爭論至最后依然是一地雞毛,直至下一次輿論之爭依然是如此周而復始,沒有半點進步。

當下微博輿論場紛爭的無結果化首先源於爭論各方的立場固化,爭論各方隻選擇關注契合自身立場的事實與觀點(如博友多選擇關注與自身價值觀相同或相近的博友),急於証實己方觀點的正確性,同時証偽對方觀點的錯誤性。這種非此即彼下的爭論難以達成相關共識,其導致的是觀點的強化與圈子的封閉。此外,博友喜好將問題和紛爭的根源推向一個抽象的體制,但凌空虛蹈的制度歸因無助於紛爭化解,也在某種程度上導致了微博輿論場紛爭的無結果化。

6.輿論場之爭的非理性化

微博空間處處彌漫著非理性之氣,客觀理性的觀點難以吸引眼球,而情緒化、極端化、民粹化的言論才能被關注、被轉發,這往往帶來的不是共識的擴大而是分歧的加深。在匿名缺乏真實線索的環境下,“叢林法則”大行其道,一些博友的言論比較極端,充斥著口不擇言、人身攻擊、輿論審判等話語暴力現象。

微博輿論博弈因同構於微博空間也呈現出相同的感性化、情緒化的態勢,存在明顯的非理性色彩,彌漫著詭辯、謾罵、審判等惡性爭論語態,甚至引發微博約架。在微博輿論場博弈中,良性爭論被消解,語言暴力在滋生,暴力話語與打碎一切的語境日漸突顯。

總體而言,微博輿論場的博弈現狀並不令人樂觀,微博輿論場博弈的反智化、站隊化、無結果化、非理性化等現狀造成了輿論博弈的失控情景,甚至陷入零和博弈的困境。微博是現實社會的縮影,微博輿論場中的博弈失控某種程度上同構於當下中國社會的失控,但微博這一承載著無數希望的新興輿論場帶來的不是溝通而是撕裂,沒有凝聚社會共識卻加劇了失控,這點值得我們深思。(作者系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參考文獻:

[1]聶德民.對網絡輿論場及其研究的分析[J].江西社會科學,2013(2).

[2](法)皮埃爾·布爾迪厄.實踐與反思—反思社會學導論[M].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2004.

[3]劉建明.社會輿論原理[M].北京:華夏出版社,2002.

[4]余秀才.網絡輿論場的構成及其方法探析[J].現代傳播,2012(5).

[5]張春城.網絡輿論場中的輿論運動規律[J].新聞愛好者,2012(3).

[6]袁勇.輿論場交鋒:博弈、沖突、互動與通融[J].新聞愛好者,2013(8).

[7]杜駿飛.社會溝通的理性價值[J].當代傳播,2012(2).

[8](美)孫隆基.中國文化的深層結構[M].桂林: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4.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