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我國地方媒體國際化現狀及發展戰略

——以湖南衛視為例

鄒思維 朱婉舲

2014年12月08日16: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我國媒體在全球化浪潮下,沒有把握住機遇及時開拓國際市場,尤其是地方媒體國際化的現狀令人堪憂,比如目光短淺沒有意識到開拓海外市場的緊迫性﹔多數地方媒體資金不足,難以支撐其進軍國際市場﹔國內外的文化差距使得地方媒體國際化之路崎嶇坎坷﹔國家政策的限制使得地方媒體海外採集力低下且對外傳播內容固化等。針對這些問題,我國的地方媒體自身應該作出努力推動地方媒體國際化,如改變已有的觀念,用國際化的視野看待傳媒業的發展,培養國際化專門人才,實現跨媒體、跨平台的國際化發展格局。

關鍵詞:地方媒體 國際化 國際競爭力 走出去

隨著全球化浪潮的日漸深入,外國媒體對我國的影響日益加大,我國國內的地方媒體將要遭受著來自國內媒體和國外媒體的雙重夾擊。在這樣的狀況下,地方媒體勢必要緊跟著全球化的潮流,進軍國際市場以謀求自己生存發展的一席之地。而從我國整體發展戰略上來講,地方媒體的國際化不僅可以促進其本身的發展壯大,也將進一步提高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以及話語權。本文將通過湖南衛視的國際化之路來分析我國地方媒體國際化的現狀,探索地方媒體國際化的發展戰略。

一、 地方媒體國際化現狀存在的問題

1、 我國地方媒體目光短淺,缺乏開拓國際市場的意識與緊迫感

對於傳媒業來說,中國作為一個擁有16億人口的強大發展中國家,本身就是一個很龐大的消費市場。據有關數據顯示,2013年第一季度全國廣播電視行業累計創收626.94億元,同比增長14.12%,其中中央級創收120.27億元,同比增長5.97%﹔省級創收363.87億元,同比增長21.60%﹔地市級創收87.41億元,同比增長5.47%﹔縣級創術55.39億元,同比增長3.06%。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中國地方媒體是在一塊肥沃的土地上耕耘,其收益是可觀的,這樣的收益狀況使他們自我陶醉,沒有意識到開拓國際市場對於自身發展的重大意義。

2、 地方媒體經濟實力不夠雄厚,難以支撐其進軍國際市場

即使中國傳媒業在整體上收益較高,但遠遠沒有達到暴力的地步,有些傳統報業甚至入不敷出。以廣電媒體為例,廣電媒體成本過高,這體現在設備更新過快,人力資源負重過大,很多廣電媒體難以實現盈利。此外,中國廣電媒體是有國家級、省級、地市級與縣級之分的,而地方媒體和國家級媒體貧富懸殊是很大的,這在上一點分析可以明顯看出。而在我國地方媒體當中,也僅有沿東南部沿海地區一些廣電集團如上海、深圳一帶有資金實力能夠進軍國際市場,而內地也隻有湖南廣電集團實力比較雄厚。另一方面,傳統報業在新媒體迅速發展的今天本身入不敷出,更別提拿出資金投資國際市場。

3、 文化差異使得地方媒體國際化困難重重

首先,不同國家的文化造就了各異的審美情趣。審美情趣的不同意味著外國的受眾無法理解、無法欣賞我國的文化,而我們也不能理解他們適合什麼需要什麼。比如,有些國外的脫口秀節目,其實我們覺得不好笑而他們的觀眾卻笑得前仰后合。其次,語言的差異使得我國媒體的海外受眾有限,我國很多向外拓展的媒體做的是漢語節目,這類節目的受眾多是些海外華僑。而對一些不以漢語為母語的受眾理解漢語節目有困難,因此會損失很多的海外受眾。此外,雖然近年來,國內外媒體之間的交流不斷增大,更多的是國外傳媒集團看中了中國國內龐大的消費市場,以各種形式不斷傾銷自身產品,從近年來湖南衛視引進《爸爸去哪兒》以及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可見一斑。

4、 我國地方媒體海外採集力低下

受審批限制,現在省市級媒體向海外派駐記者還受到相當大的政策影響。目前,上海廣播電視台僅在香港派駐了記者站,其他省級台幾乎沒有海外採集力量,一旦國際重大事件發生,大都依靠連線新華社、CCTV或者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地方媒體沒有海外陣地,沒有覆蓋全球的新聞採集網絡,就不能第一時間獲取來自世界各地的有效信息,阻礙了地方媒體的國際化發展。反觀CCTV,作為國家電視台,CCTV一直是中國電視媒體外宣的“國家隊”領隊。從1984年起,CCTV就開始建立駐外記者站,2008年,為了提高國際新聞的自採率,啟用了歐、美中心記者站,使其成為具有獨立採編制作播送能力的境外報道中心,以此推進其國際化戰略。

5、 專業人才的匱乏

關於駐外記者的人才問題,同樣是地方媒體國際化的關鍵。駐外記者不但要對駐在國有相當的了解,還要能夠熟練運用外語這項交流工具。對於駐外記者新聞素質要求則更高。一個真正負責任的記者,不應該違背事實,機械被動地按政策規定報道什麼,怎麼報道,而應該根據自己的採訪和觀察,獨立的判斷是非,忠實地反映事實情況和大膽地進行分析報道。從這種意義上來看,記者應該是一個敢於堅持實事求是又能獨立作戰的政治家而不是政客。

二、 以湖南衛視為例探析地方媒體國際化策略

1、湖南衛視的國際化雄心和視野。早在2006年,湖南衛視便開始在各個場合宣稱要“走向國際”﹔2007年,湖南衛視大步向國際市場邁進,2007年底,更是推出了英文版網站,力爭抓住奧運年這一空前的機遇在國際戰略上著重發力。從湖南衛視雄心勃勃提出要“走向國際”至今,湖南衛視在國際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不僅推出了英文版網站,2009年湖南衛視國際頻道也在全球開播,2008年,湖南衛視開始承辦“漢語橋”中文比賽,打破傳統對國外賽區全程拍攝,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推向世界的同時又使自身媒體國際化邁進了一大步。近幾年來,湖南衛視更是不斷加強與國外媒體的合作,在國際市場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2、文化多元化。一方面,發揮地方文化特色,展現中華文化風採,建立民族品牌,自2008年湖南衛視接手承辦《漢語橋》,湖南衛視一直致力於借助這樣一個交流傳播平台,在中國與世界各國青年之間建立起了一座心靈的橋梁,推動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另一方面,在立足本土文化的同時,吸納外來優秀文化與經驗。湖南衛視從韓國引進的《爸爸去哪兒》從2013年10月11日開播以來,廣受好評。節目採用中韓合辦模式,在借鑒韓國原版節目的基礎上融入中國傳統文化中孝老敬親的理念。這是這是國外節目模式和中華傳統文化有機結合的實例,孝老敬親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這種精神應該要發揚光大。把對於初次引進的節目而言,這不失為拉近和中國觀眾距離的好方法,不僅使節目更加接地氣,也吸納了更多的海外受眾。

3、跨媒體,跨平台,提高核心競爭力。在全球媒體競爭的壓力下,湖南衛視不滿足於做一個節目生產與播放的平台,而開始從業務層面的全面差異化戰略轉向了公司層面的縱向一體化和多元化。2009年,湖南廣電與盛大網絡共同出資6億元成立盛視影業有限公司,主營電影與電視劇的制作發行與相關衍生業務,兩者的合作,將資源優勢發揮到了最大,從而讓湖南衛視輕而易舉打通了新媒體產業鏈。除此之外,2009年,湖南衛視和金鷹網合並,並且推出了“芒果TV”,芒果TV在整合湖南廣播電視台和芒果傳媒優質資源的基礎上,大力整合內容、創新服務應用、拓展傳播領域、完善用戶體驗,開辟新型視頻傳播業態,貫通視頻生活應用,致力打造具有國際知名度的網絡電視品牌,為湖南衛視進一步國際化奠定了基礎。

4、人才培養國際化,重用外籍主持人。主持人作為聯結觀眾與節目的橋梁,是節目收視的保証。湖南衛視重用外籍主持人,全世界搜尋優秀主持人。例如湖南衛視《天天向上》主持群“天天兄弟”,堪稱國際化的主持團隊,其中矢野浩二和小五金恩聖分別來自日本和韓國,他們在其本土早已有大批的粉絲,這能夠為《天天向上》吸引不少海外觀眾,促進其節目的國際化進程。湖南衛視向國際上引進的主持人不在少數,李慕白則是湖南衛視國際化的最好代表符號,李慕白在2008年“漢語橋”比賽中表現驚人,一舉獲得第七屆“漢語橋”美國賽區第一名,從何獲得湖南衛視高層賞識並成功簽約湖南衛視國際頻道,李慕白成為了湖南衛視對外的一張名片。外引主持人的人才戰略為湖南衛視儲備了眾多優秀的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擴大了湖南衛視的受眾群,提升了湖南衛視的品牌知名度和價值。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我國要在國際事務中擁有和發揮相對應的話語權,當務之急是提高我國媒體在國際上的影響力,而提升我國媒體在國際上影響力現在看來瓶頸在於我國的地方媒體,因此地方媒體的國際化顯得尤為重要。在當下這樣地方媒體國際化困局下,我國地方媒體國際化之路任重道遠,而湖南衛視的國際化發展之路值得各大地方媒體學習與借鑒。(作者系南昌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參考文獻

[1].趙楓岳.我國新聞媒體國際化路徑淺析[J],中國出版,2011年24期

[2]. 殷菲. 中美脫口秀節目對比分析[D],內蒙古大學,2013

[3].陳德金.中國傳媒集團國際化發展戰略——基於跨文化的視角[D],上海交通大學,2011

[4].孫明靜.綜藝節目主持人的培養之道——以湖南衛視為例[J],2011年12期

[5].潘雷.基於頻道制管理下的電視媒體成本—效益分析[J],2013年03期

分享到: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