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5年8月上

新媒體投資機會何在

張元林

2015年08月11日13:33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當前,媒體行業正在經歷劇烈的轉換。傳統的紙媒急劇衰落,新媒體的市場競爭格局還沒有定型,技術驅動的媒體形態層出不窮。對於媒體從業者來說,一方面要積極應對這種變化,一方面也要對未來趨勢進行預判,並找到應對挑戰的正確路徑。

在轉換過程中,紙媒由於其傳遞效率較低而被新興的互聯網媒體、移動媒體所取代。新興互聯網媒體和移動媒體的特點是快速、海量、移動化、個性化、互動化。在新媒體背景下,傳統媒體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傳統媒體組織機構(例如報社、通訊社)的轉型,即在新的技術平台上,能否將資訊生產工作繼續發揚光大,在轉型過程中快速成長﹔二是傳統媒體的從業者需要尋找自己新的生存之道,既要更新自己的工作技能以適應新媒體的需要,又要在媒體資訊生產方式上進行徹底的改變。移動互聯平台的便捷性和進入的低門檻,給許多媒體從業者帶來了運營新媒體的條件。在如此情形下,媒體格局變得扑朔迷離,既有作為資訊提供方的傳統媒體的繼續參與,也有聚集了大量用戶的新興聚合類媒體涌入,其已成為事實上的資訊入口。除此以外,很多自媒體工作室或個人在某個垂直領域或細分市場提供高品質的,或者說獨具特色的媒體資訊,也爭取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間。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怎樣定位媒體投資的規律,怎樣去判斷一個媒體是否具備投資價值?

從傳統媒體的投資邏輯中獲得經驗

在紙媒時代,判斷一份報紙的投資價值和商業價值,首先判斷的指標是其訂戶數。報紙訂戶數越大時,其投資價值和市場價值也越大。當然,這中間還是會有些細微差別,例如這些訂戶的收入水平、購買意願,以及其報紙內容是否導向消費等等,這些因素都會決定一份報紙是否具備較大的投資價值。但無論怎樣,核心的判斷標准一定還是訂戶數量。採用這個邏輯,衡量新媒體平台投資價值的依據仍然是用戶數量。哪個媒體擁有了更多的用戶數,同時這些用戶還具備更強的消費能力,媒體資訊內容更容易導向消費行為,哪個媒體就具備了較大的商業價值。新媒體的用戶數與傳統紙媒的訂戶數存在較大差異,因為新媒體的用戶是其可以接觸和到達的用戶,所以其創造的商業價值就遠不止傳統紙媒訂戶所創造的商業價值﹔新媒體可以通過互動不斷提高用戶的參與程度,來挖掘用戶更大的商業價值。就這個角度來看,其商業價值不僅僅是廣告曝光,還有在交互過程中產生的商業價值。例如《羅輯思維》的模式,《羅輯思維》實際上是一個媒體,但它並不是直接用訂戶數去賣廣告,而是去賣很多其他的產品,這些產品包括書籍、月餅等等,看似“無厘頭”的商業模式卻實現了巨大的商業價值。所以,新媒體的用戶數量與傳統媒體的訂戶數所能創造的商業價值是不同的,但即使這個差別存在,判斷一個媒體是否具備商業價值的基礎,仍然是其是否擁有足夠大的用戶數,以及未來是否可以擁有更大的用戶數。這是第一個標准。

運營團隊的能力

在擁有較大用戶數的基礎之上,媒體運營團隊是否有能力將這些潛在的用戶變成真實的用戶,這就要求運營團隊具備互聯網、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產品的運營能力,而這種能力是當下媒體創業中的一個稀缺資源,新媒體產業最大的挑戰來自這裡。部分率先完成媒體互聯網轉型的媒體從業者取得了成功。普通意義上的互聯網產品經驗應用到媒體行業和媒體產品上,並不是簡單復制或移置的關系,而是雙向融合和重新發明。其中的關鍵是人,隻有從業者在自己身上完成了媒體與互聯網產品的融合,媒體創業成功才具備了前提條件。轉型期的混沌狀態不是行業錯了,是人適應和駕馭變化的能力滯后於技術的變革進程。

輔助性判斷標准

資訊類型。比如,媒體定位於商業財經類還是時政報道類﹔體育娛樂類還是文化教育類等不同的資訊類型時,其所隱含的商業價值是有差異的,天花板的高度各不相同。另外,由於資訊類型不同,面臨的國家監管力度也會不同,因此創業公司應當高度關注意識形態要求,畢竟在媒體領域,意識形態和社會價值是商業價值成立的前提。從這個角度說,媒體行業的創業風險比較大。

技術進步。在傳統PC時代,新聞聚合網站曾大行其道,隨著智能手機的出現和普及,這類網站急劇沒落,而手機新聞客戶端則流行起來。這就是技術平台變化所導致的競爭格局的重大變化。往下推演,移動終端同樣也會發生變化,未來技術進度很可能也會改變人們通過手機客戶端獲得新聞資訊的方式。因此,媒體創業者應該考慮技術平台進步導致的競爭格局的改變,積極跟蹤技術進步的步伐、抓住技術進步的潮流,在技術平台遷移過程中搶佔先機,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這也是媒體投資的一個判斷標准。

時下,新媒體的形態並未充分展開,仍有大量機會存在。即便是現在大量財經類媒體、創業資訊類媒體、科技型媒體大量涌現的情況下,市場需求仍未得到充分滿足,新媒體的形態、服務、產品模式等各方面都還有巨大的提升空間。而且,在擁有足夠用戶數量的情況下,怎樣去服務好用戶群體並獲得合理商業回報,也是一個尚未得到充分解決的問題。從這個意義上說,各種形式的新媒體創業空間都是巨大的,包括主流媒體類型在縱深化、精細化發展方面仍有巨大機會。其次,很多細分領域還有大量空白,是小型媒體非常好的創業機會。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第二個判斷,新媒體的技術形態目前仍處在早期階段,互聯網為用戶提供全面解決方案的能力尚未具備。技術在不斷發展變化,新興平台並未得到充分利用、其特性也沒有被充分、徹底地挖掘和使用,例如,視頻媒體、聲音媒體在新聞和資訊領域的應用還有待挖掘。

關於媒體投資熱點問題的討論

媒體聚合平台的成長空間還有多大?到現在為止,移動端新聞聚合類媒體已接近瓶頸。其用戶獲取的能力近乎枯竭,但用戶的使用需求尚未得到很好滿足。聚合平台在數量上的擴張已面臨瓶頸,但在精細化方向的擴展正當其時。同時,資訊的生產商將迎來一次更好的發展機會,對於擁有較強資訊生產能力的廠商來說,由於更多渠道的打開、平台的開放,生產商會成為下一輪媒體競爭的主角,因為最后留住客戶和吸引客戶的仍然是內容。長遠來看,在渠道和平台充分開發、相對穩定的情況下,媒體決勝就在資訊的質量和生產能力上。競爭已進入到以內容取勝的階段。

媒體的泛化,一切皆媒體。無論什麼性質的APP,其都具備一定的媒體屬性,某些甚至具備較強的媒體屬性。當一個APP擁有千萬用戶時,就可以將資訊快速分發到千萬級、上億的用戶,其具備了非常明顯的媒體屬性。但我們不能用媒體方式去看待這種APP,因為這樣的APP仍以實現其原本的功能為主要訴求,媒體只是其輔助手段,而不是產品的核心訴求。所以說,一切皆媒體的說法是對的,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個APP要以媒體模式去運營,也不能套用媒體投資的邏輯來看待其投資價值。

作者系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總裁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