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戶外真人秀被指沒創意 拼著命"舶來"使著勁"撞車"

2015年08月10日07:3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拼著命“舶來” 使著勁“撞車”

   《十二道鋒味2》

  ▼《偶像來了》

  上周六,湖南衛視開播不久的真人秀節目《偶像來了》,又遭遇了一輪抄襲質疑。此前,由於該節目首播時出現了一眾明星拉飛機的橋段,被觀眾指出與正在東方衛視播出的《極限挑戰》雷同。原創與模仿的爭議還未消停,這周的第二期節目中,林青霞和寧靜要完成的整理房間任務,又被眼尖的觀眾指出與深圳衛視播出的《極速前進》第一季情節撞車。韓式綜藝在國內熒屏大行其道之時,國產綜藝的跟風之作扎堆涌現,創意匱乏的問題也隨之凸顯。國產真人秀,真的隻剩下“借鑒”之路嗎?

  節目多但新花樣少

  這個暑期檔,從周五到周日,各家衛視的黃金檔被真人秀佔得滿滿當當。周五有《爸爸去哪兒3》《中國好聲音4》《極速前進2》《真心英雄》,周六有《偶像來了》《歌手是誰》《十二道鋒味2》和即將開播的《挑戰者聯盟》,周日則有《極限挑戰》《蒙面歌王》壓陣。其中,除了《中國好聲音4》《歌手是誰》和《蒙面歌王》是音樂類真人秀,其余各檔節目均打著戶外真人秀的名號,節目模式也多多少少打上了韓式綜藝的烙印。

  不過,這麼多檔節目卻沒能玩出什麼新花樣。觀眾發現,《十二道鋒味》第一季頗有原創特色,不過第二季卻變成了美食版的《爸爸去哪兒》。這檔節目以謝霆鋒做美食為最大噱頭,去年第一季開播時拍攝地覆蓋巴黎、澳大利亞、新西蘭等海外地區,邀請的明星也都是范冰冰、趙薇、容祖兒等在綜藝節目難得一見的大咖,被調侃為“圍觀謝霆鋒的朋友圈”。第二季開播后卻突然“畫風逆轉”,從高大上的西餐扭臉就走進了北京周邊的農村,謝霆鋒一人擔綱的美食之旅也變成了羽泉、馬蘇、陳偉霆等加入的“鋒味家族”,找食材、燒火做飯的套路看上去似曾相識。

  “《偶像來了》好似戶外版《快樂大本營》,《真心英雄》號稱‘職業體驗’,還是被各種很像‘跑男’的大型戶外游戲取代。”本來還期待能從暑期檔綜藝裡發現幾匹黑馬的觀眾們,結果卻發現被模式相近、玩法雷同的“大型游戲”倒了胃口。

  模式落地不得要領

  在樂正傳媒研發與咨詢總監彭侃看來,這一現象可以被歸結為“后‘跑男’綜藝時代”,它意味著自《爸爸去哪兒》和《奔跑吧兄弟》后,國內的真人秀節目大多是在相近的類型裡打轉,再難出現經典的現象級節目。

  彭侃指出,韓式綜藝本來就大同小異,國內團隊如果隻搬模式,往往就是隻得皮毛不得要領。“韓式綜藝在設定之初會有核心的立意點,像《奔跑吧兄弟》就是在城市標志地由明星進行分組對抗,穿插其中的游戲環節則主要是為了服務於節目的核心創意。”他表示,韓式綜藝的重點是人,是從人出發去邀請明星、設計游戲和劇情,但國內在制作時為了博取收視,隻能依靠游戲環節來突出明星之間的對抗,但往往又遭遇明星表現力匱乏,難免會給人留下“節目只是在做游戲”的觀感。

  《極限挑戰》相關負責人也坦承:“游戲環節的設計一定是為了呈現明星的某種特質,讓大家看到明星的個性以及明星彼此之間的互動磨合。”播出過半的《極限挑戰》,就成功塑造了黃磊“勝算子”、孫紅雷“顏王”、張藝興“小白兔”和“極限三傻”等各種人物個性。該負責人說道:“這是真人秀賦予明星的全新一面,隻有這樣觀眾才可能產生粘性,看他們做游戲也是為了看他們怎麼為人處世。如果只是幾個人做游戲爭輸贏,審美疲勞很容易就會出現。”

  模式買空后才原創?

  模仿別人的游戲,“參考”別人的任務設計,真人秀內容的乏善可陳背后,再一次凸顯出中國電視一個日趨嚴峻的問題:原創匱乏。

  就在最近,湖南衛視總編室品牌推廣部主任湯集安貼出自己的一篇舊文。這篇寫於2014年的綜藝節目預測文章,直指熒屏中飄出來的“舶來品”氣味越來越濃﹔版權費直線飆升,由克隆風帶來的版權糾紛日益增多,而原創卻日益稀缺。

  在彭侃看來,《偶像來了》這檔在招商之初被定義為“偶像選拔類節目”的真人秀,花了將近六七個月時間研發,最終還是走回了韓式戶外真人秀的老路。謝霆鋒在面對《十二道鋒味2》“畫風突變”的疑問時,也表達了對綜藝原創的困惑。在他看來,節目團隊在真人秀風格上進行了全新嘗試,不將節目局限在美食類型,而是涉及到真人秀、游戲的“全類型節目”。不過,對於鐘情於第一季極致類型的觀眾來說,這種嘗試似乎並未得到認可。

  “我們大多數的真人秀節目,現在還停留在摸索模式的階段。”彭侃說。在與大量的中國電視團隊溝通模式創意的過程中,他也發現,中國電視人在創意時總是會出現散點式思維,“總是喜歡把不同模式的亮點拼在一起,而沒有認識到模式本身是一個整體,這明顯有別於國外模式開發的系統化思維。”

  在彭侃看來,國內目前對創意和模式的重視也遠遠不夠,不願意付出應有的試錯成本,“中國電視人處於白熱化的競爭中,直接借鑒模式是保証收視率成功的捷徑。”而已經買空了國外大小真人秀模式的國產綜藝,短期內都可能一直面臨同質化競爭的問題,而真正解決困境的辦法隻有做原創,“也許不要一開始就沖著現象級節目的方向去做,可以嘗試開拓叢林探險等全新的小眾類型。”(記者 李夏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