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安徽卫视总监张阿林:做导向正、内容真的真人秀

2015年08月0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发文提出调控国内真人秀节目。人民网传媒频道与泽传媒联合专访安徽卫视总监张阿林,解读总局新政,立足安徽卫视畅谈真人秀节目。

记者:在为百姓创作出优秀节目方面,贵卫视是怎样做的,目前有哪些节目深受观众喜爱?

安徽卫视总监张阿林:总局调控政策出台后,安徽卫视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对通知精神坚决拥护。对于真人秀节目,安徽卫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体现社会责任感和主流价值观,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挖掘展示思想文化内涵和社会正能量。

接下来,我们将在坚持中国梦主题,体现时代精神的大背景下,从主流价值导向、节目创作导向、目标受众导向、社会效益导向等多个方面,坚决贯彻总局新政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新政条款。

记者:在落实广电总局调控真人秀政策方面,贵卫视有哪些行动配合?目前正能量呼声较高的节目有哪些,这其中真人秀节目又有哪些?这类节目的有哪些共同特质?

安徽卫视总监张阿林:真人秀,不仅要关注节目的“真”,真诚的态度,真挚的情感,真实的状态;更要关注导向的“正”,节目要体现向上的正能量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这也是安徽卫视所有节目一以贯之的理念。在节目中,我们要积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生动体现火热的现实生活,扎根于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地关注普通人的丰富情感,反映时代精神和生活本质。

安徽卫视的品牌节目中,真人秀占有一定比重,但总体来说量不大。其中《男生女生向前冲》、《超级演说家》,更多的关注普通人,关注他们的励志故事和拼搏精神,百集微纪录片《少年中国梦》更是用镜头记录下百位追梦少年的努力和成长,这些节目因其导向正确、定位清晰、观众群体稳定,收视和口碑俱佳。

而今年安徽卫视新推的综艺节目,大多数也是以原创和素人为主,温暖、亲民是关键词,比如《中国农民歌会》,以普通农民为主角,他们在节目中爆发的进取精神,感染着普通观众。再比如《星动亚洲》,定位为青春励志榜样,通过年轻人的历练与成长,展现拒绝一夜成名的正能量,这是一个中韩文化交流的重点项目,同步在安徽卫视和韩国MBC播出,收视和口碑均不错。

记者:未来一段时间,在节目类型方面将有哪些创新的考虑,创新动因是什么?

安徽卫视总监张阿林:2015年的综艺节目,安徽卫视提倡“品类不跟风、品质不将就、价值观不含糊”。接下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地鼓励原创,多用素人,彰显正能量。

安徽卫视四季度的综艺节目,《中华百家姓》是国内首档大型姓氏文化的综艺节目,通过探究姓氏的踪迹与传奇,彰显家族荣耀,凝聚中国力量;《勇敢的生命》是一档旨在“讴歌生命、关注环境”的人与自然和谐生存纪实节目,节目摒弃刻意设置的无聊游戏环节,抵制违背逻辑的夸张戏剧效果,避免过度娱乐化和人为戏剧化的内容设计,从而全方位地呈现现代都市人在艰苦的丛林环境中的自然活动和真实情感,旨在弘扬团结协作、努力拼搏的正能量。

我相信,随着总局对于真人秀节目的科学管理和合理调控,更多攀登正能量高峰、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品节目,更多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优秀节目,更多本土原创、开拓创新、收视和口碑俱佳的综艺节目将占据卫视荧屏的主流时段,覆盖电视收视的主流人群,从而温润观众的心灵内涵,树立国人的文化自信,增强对“中国梦”和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