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北京晨報:春晚三年 哈文是個傳奇

韓英楠

2015年08月10日07:3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春晚三年 哈文是個傳奇

  關注事件:哈文被曝離開央視

  核心觀點:三次成功的春晚,假如把所有功勞都歸結到哈文身上是會略顯得有些虛幻,但哈文確實打破了春晚中的很多“潛規則”,讓觀眾看到了不一樣的春晚。

  上周,哈文被曝向央視提出辭呈,消息一時間引起各方輿論,但了解春晚的人或許會顯得更平靜一些。在筆者的眼中,哈文的離開只是或早或晚的問題,因為那三年,哈文太累了。

  大多數觀眾對於哈文的了解應該是從2012年龍年春晚開始的。那一年,哈文首次擔任春晚總導演,也是那一年,“小品王”趙本山連續18年上春晚的紀錄就此終斷。雖然當時趙本山本人對外宣稱的理由是“因身體原因憾別春晚”,但實際的情況是,哈文上任后沒有去拜訪小品王趙本山,並先后拿掉了趙本山那年的兩個作品《好人好事》和《相親2》,原因是笑料不足。在此前多年的春晚之中,歷年春晚總導演上任之后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去遼寧鐵嶺親自拜訪小品王,所以趙本山一直享受著特殊待遇。當馮鞏、郭冬臨、黃宏等小品從一審或二審開始就在為能否順利進入到彩排而備受煎熬的時候,小品王的作品早就被直接鎖定了晉級春晚的名額。不少人都知道,趙本山在春晚的后台享有專屬休息室,是一般人所望塵莫及的。

  2013年蛇年春晚,趙本山罕見表態,已經提前兩個多月全身心投入到春晚的備戰當中,實際上,這與他本人曾經所說的“累了”、“想退下來把機會留給更多人”的心態完全不同。然而,離春晚還剩不到1個月的時候,趙本山再次表示經慎重考慮,退出蛇年春晚。那一年,語言類節目的台柱子換成了郭德綱,新人團隊“開心麻花”開始嶄露頭角,哈文在春晚結束后表示,自己累了,不想再執導春晚。

  2014年出了個小小的插曲,央視決定“開門選導演”,馮小剛被選中跨界執導。哈文本來可以歇歇了,但最后的結果是口碑兩極分化嚴重,2015年,已經有過成功執導兩次春晚經驗的哈文再次臨危受命。這次,哈文通過微信搖一搖的妙招成功吸引了80、90后觀眾的眼球,並首次設置了春晚吉祥物“羊羊”,讓00后參與進來。“開心麻花”徹底成為了語言類節目的台柱子,已消失許久的反腐、諷刺類節目再登春晚,老百姓一片叫好聲,直呼看得解氣。

  所以,三年春晚,哈文不僅打破了小品王必登台的規則。新人參演的比例也從以前的“幾乎不可能”到達了現在的40%左右的比例。而對於宣傳方面,哈文首次設置了“春晚宣傳組”,通過這種形式將春晚備戰時的即時消息發布出來,以防虛假新聞的彌漫。

  可以說,春晚三年,哈文是個傳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