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在線旅游行業風波再起 去哪兒攜程打響“舉報戰”

2015年08月10日06:5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去哪兒攜程打響“舉報戰”

  上周五晚,在線旅游行業風波再起。當晚,先是去哪兒網對外宣稱,已向商務部反壟斷局遞交文件,認為攜程收購藝龍涉嫌違反反壟斷法及相關法規。隨后,攜程方面發表聲明稱入股不算壟斷,並表示正向有關部門舉報去哪兒網有多項並購行為涉嫌未申報。

  今年5月,時為藝龍最大股東的Expedia宣布將其所持的藝龍股份全部出售,其中,攜程收購藝龍37.6%股份,成為第一大股東。

  7日晚間,去哪兒網對上述合並提出異議,稱合並后,攜程與藝龍在在線酒店預訂市場中的份額合計超過50%,而且攜程在此次股權交易后獲得了藝龍公司的實際控制權(收購藝龍的另兩家公司鉑濤集團及LuxuriantHoldings,其公司或實際控制人都與攜程有一定關聯),構成經營者集中,觸及了《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申報標准的規定》(“529號令”)中設置的申報門檻。但截至目前未按規定向商務部申報。

  此外,去哪兒還稱,攜程在控制藝龍后在市場形成壟斷優勢,並借此對酒店業務供應鏈施壓,要求酒店不與去哪兒合作,或不給去哪兒最低價格,涉嫌對去哪兒形成欺壓。

  對此,攜程方面回應稱,戰略投資藝龍后,攜程僅為藝龍眾多股東之一,是藝龍的少數股東。眾所周知,騰訊已對藝龍發出收購要約,一旦騰訊完成對藝龍公眾股份的收購后,持股比例將接近攜程。

  攜程方面還認為,中國旅行市場規模巨大,攜程和藝龍各自的市場份額都還非常小,目前兩家加起來佔整個國內旅游市場的份額不到5%,不足以對整個市場產生影響。最后,攜程方面還表示,對於去哪兒網多項並購行為涉嫌未申報一事,也會向有關部門提出正式舉報。

  ■分析

  對於發生在兩家在線旅游巨頭身上的舉報大戰,執惠旅游創始人劉照慧認為,去哪兒網與攜程在談及壟斷問題時所指的范圍有所不同,去哪兒提出的是在線酒店預訂市場,而攜程講的是整個中國旅游市場,此類事件難以界定是否涉嫌壟斷。

  實際上,近兩年來,中國互聯網領域的並購加劇,隨之而來的是互聯網反壟斷話題受到高度關注。今年2月,滴滴、快的宣布合並后,它們的競爭對手易到用車向商務部、發改委舉報,稱兩家公司的合並沒有按照“529號令”進行申報,請求有關部門立案調查並禁止兩家公司合並。

  劉照慧稱,此次去哪兒的做法與易到如出一轍。其主要特點在於,舉報並未直接指向攜程在相關市場是否已經構成壟斷,而是指責其程序違法,即交易未按照“529號令”的要求向有關部門申報。(記者郝少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