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上書總局 建議恢復電視劇插播廣告

2015年08月10日09:29  來源:深圳特區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視劇中間又要插播廣告了?

針對目前電視市場的收視對賭、收視造假等問題,日前,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上書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提出《關於加強電視劇市場工作的幾點建議》,包括禁示收視率對賭協議、恢復電視劇中插播廣告、單集時長增加至57分鐘等具體建議。

向“收視率對賭”開炮

在網絡和新媒體的沖擊下,電視媒體經營形勢不佳,購劇經費吃緊。今年上半年,除了央視和一線衛視憑著較為雄厚的老本仍能應對之外,二三線衛視和地面頻道普遍出現經營困難。在這種情況下,“收視率對賭”成為業內一種變相壓價的手段,即電視台和制作公司簽下協議,如果收視率不能達到某一個數值,就拒絕支付尾款,部分制片公司成為這一協議的犧牲品,甚至處在破產的邊緣。“一劇兩星”帶來了同期播出劇目的猛增,“收視對賭”協議加重了各家對收視率的渴望,為了在眾多劇目中脫穎而出,很多片方鋌而走險,通過不正當渠道進行收視率造假,擾亂了行業秩序。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提出頒布規范的購銷合同文件,杜絕“收視率對賭”條款。

建議恢復電視劇中插播廣告

建議同時還要求“恢復中插廣告”,以廣告收入緩解電視台的資金壓力。

中國電視劇播出本來是允許中插廣告的,但在2011年11月28日,總局下發《〈廣播電視廣告播出管理辦法〉的補充規定》,決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國各電視台播出電視劇時,每集電視劇中間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廣告。在不允許電視劇播出中插播廣告后,絕大多數播出機構為了擠佔播出時間,在播劇時故意刪減片頭、片尾,使得制作機構和電視劇從業人員的合法署名權被剝奪。所以協會建議恢復電視劇播出中插廣告,指出在電視劇播出中每15分鐘插播一次廣告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我國以前的中插廣告引起群眾反感,是因為各行其是,廣告時間沒有限制。建議恢復電視劇中插廣告,對中插次數和時長做出明確規定,同時要求播出機構不得隨意增減電視劇節目長度,不得隨意刪減片頭、片尾。

建議每集長度延至57分鐘

建議說,應該增加每集電視劇的播出時長。世界上主流國家的電視劇播出時間為57分鐘/集,我國電視劇走出去的困難除了內容和文化因素外,時長不接軌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建議將每集的長度由45分鐘延至57分鐘,不僅走出去更加便利,也能一定程度上遏制明星高片酬,為恢復中插廣告創造條件。

據悉,總局已召集部分電視劇播出機構和制片機構開會,研究解決相關問題。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