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5年8月上

辦“百萬大刊” 行“雙王戰略”——

記湖南時代郵刊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總編輯唐韶南

高 方

2015年08月11日13:5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夏季雨后的長沙,空氣怡人。

在綠樹掩映下,記者走進長沙市車站中路488號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長沙市分公司,周圍的車沙沙地駛過,掠過街邊匆匆的路人。近幾年在全國期刊界異軍突起的《時代郵刊》就在這裡成長並壯大。2005年至今,《時代郵刊》已出刊270余期,期刊發行量60萬份,2014年的營收達1300多萬元……這一組組數字記錄著《時代郵刊》十年來的神奇飛躍。

此刻,領著這本期刊走過十載、奉獻十載的主人公唐韶南,正以高語速且激情洋溢地向記者講述著自己與《時代郵刊》的故事。

《時代郵刊》的前世今生

《時代郵刊》原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湖南省分公司的機關刊物,辦刊人唐韶南不甘心於背靠大樹,旱澇保收。這名心存文化理想的湖湘漢子,誓要把這本雜志辦出特色,辦出影響來。2012年,《時代郵刊》率先在湖南省第一批非時政類報刊中進行轉企改制,回首兩年多的轉企之路,唐韶南談起來感受頗多:“體制活機制活,機制活就全盤活,轉企改制無形中把你推到市場經濟的大海裡面,讓你去生存,讓你去找飯吃,不會游泳的就先要在海裡把游泳學好。”

“2013年,《時代郵刊》在中國期刊50強排第40名,2014年進入前30名,僅僅1年名次提高了10位,今年刊博會上,估計能到第25名左右。”談起這些成績,唐韶南頗為得意,《時代郵刊》的發行量從10年前4200份,其中省外57份,到現在突破60萬份,外省有30萬份。2012年-2015年,連續4年發行增幅都在60%以上,2015年預計發行將突破80萬份,營收收入將達2200萬,其中廣告將佔到300萬以上……

在紙媒連年斷崖式下滑、人人都談“互聯網+”的現實情況下,《時代郵刊》的發行量與收入不降反增,一串串數字、一件件改革舉措的背后,得益於團隊前瞻性的思考與清晰的戰略規劃,即實現“百萬大刊”的夢想。為此,《時代郵刊》堅持實施以內容和渠道為雙抓手的“雙王戰略”。

雙王戰略之“內容為王”

策劃是期刊內容的發動機。十年來,《時代郵刊》精心安排選題,每期用六分之一的篇幅,千錘百煉成就獨家策劃,發動著一個又一個新聞話題,為讀者們烹制出一道道美味大餐。

功夫在“郵”外。沒有一本雜志的氣質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經過歷練甚至痛苦掙扎之后才會形成品牌。尋尋覓覓中,《時代郵刊》逐漸找准了自身的定位。“一定要辦一份體現湖湘文化特色,吃得苦、耐得煩、不怕死、霸得蠻,體現湖南人敢作敢為、敢於爭先這樣一種心理特質的刊物,要打造一支在全國叫得響的‘期刊湘軍’”。唐韶南如是說。“美國的《時代周刊》,從1923年創刊到現在,就像一部世界編年史。全球每周發生的標志性事件都在其封面上得以體現,我們的領袖毛澤東、鄧小平、劉少奇,軍閥吳佩孚都上過《時代周刊》封面,甚至民選偶像李宇春也都上過。以此為鑒,我們找准了《時代郵刊》的辦刊定位——中國民眾的思想史庫。”。 《時代郵刊》雖然脫胎於郵政系統,但在內容上幾乎沒有與“郵”相關的內容,因為《時代郵刊》旨在以自己獨有的大視角、大視野關注“社會熱點”“時代焦點”“民生難點”,與社會對話,與民眾交流,與中國社會發展相同步,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同時,深入批判社會丑惡現象,更好地唱響主旋律。如果按照期刊傳統分類,《時代郵刊》的確不屬於任何一種類別,它既不是時政類,也不屬於情感類,不是文摘類,更不搞娛樂時尚。某種程度上講,《時代郵刊》有些類似於湖南衛視的定位理念,衛視的“快樂中國”是辦給需要快樂的人看的,而《時代郵刊》是辦給有思想、有責任、有道德、有良知、有激情的人看的一本具有獨特時代個性的刊物。

用溫度溫暖讀者心。如果把雜志的內容比作一道可口菜肴,那麼,唐韶南這個廚師長,烹飪時要准備好原材料,把握好的火候,甚至精細到配菜都要悉心挑選。記者發現《時代郵刊》個性極其鮮明,他們在思考什麼、提倡什麼、反對什麼、主張什麼全都躍然紙上。例如,記者翻看2005年第1期雜志,獨家策劃“湖南人為什麼能當官”異常醒目。談起這個標題,唐韶南憶起10年前做這期策劃時的小故事。“這的確是個讓讀者感到怦然心動的話題,但起初標題叫‘湖南人為什麼想當官’,‘想’與‘能’一字之差,韻味大不同,畢竟‘想當官’和‘能當官’是兩碼事啊。”就在下印廠前夜,唐韶南再三度量,最終修改了策劃主題,‘能當官’的話題從毛主席、從儒學的影響、從經世致用的價值觀講起,也從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講起,從湖南湘軍講起,這期雜志一經出版,立刻獲得普遍點贊,好評如潮。就這樣,《時代郵刊》在內容上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廟堂之高與江湖之遠。策劃的關鍵是話題和立意。當《時代郵刊》陸續推出“官不好當了的感嘆”“中國知識分子的隕落”“中國大學的疼痛”等一個個精彩的獨家策劃,這無一不是匠心獨具,反映出“位卑未敢忘憂國”的家國情懷。唐韶南說,“2011年7月,我們做了一期選題,叫“共產黨的命根子”,是獻給建黨90周年的專題策劃。標題乍一聽很大膽、很嚇人吧?你敢觸碰這樣的東西?但是我們敢!這期策劃的核心內容就是共產黨要聯系群眾,這就是根本。這與兩年后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相吻合。再比如,2011年10月,我們做的專題“從美國夢到中國夢”,談到人人要出彩,這與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29日參觀軍事博物館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的“中國夢”高度一致。還有一期“中國家風的歷史血脈”,從走西口、下南洋、闖關東等中華民族的遷徙講到中華民族內在的精神特質,再講到中華民族家風的血緣對我國建設和諧社會,乃至整個中華民族的文明建設起到的作用,這也與后來央視做的關於家風的街採、海採不謀而合。”雖然《時代郵刊》有“超前”的獨家策劃意識,但每個專題的主張都有自己的觀點,有自己的思考,有自己的覺悟,有自己的個性,而且都與黨和國家所宣傳的揚正氣、真善美步伐統一、保持一致。

鋼絲論。以小博大,譜寫出有思想、有內涵、有穿透力、群眾愛看的好故事是唐韶南始終如一的辦刊宗旨。正如他本人所言,“不僅要辦的有深度有寬度有厚度,更要有溫度、接地氣。站在民間的立場辦刊,說百姓話,老百姓自然喜聞樂見。”以民眾的視角觀察社會問題,獨立思考,不人雲亦雲、拾人牙慧。由於選題大膽超前、立意新穎,公司編委會提出“鋼絲論”,在鋼絲上跳舞,但又不能從鋼絲上摔下來,秘籍就是要有自己的定力和深厚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根底。《時代郵刊》從形式到內容,從封面到類型,至始至終提出了六個字——“講真話,做好人”,策劃團隊與黨性原則和時代要求的高度統一,通過辦刊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社會主義主旋律,永遠是行走在鋼絲上的安全帶。

雙王戰略之“渠道為王”

郵政專業科班出身,曾任中國郵政集團公司湖南省永州市分公司副總經理的唐韶南深知中國郵政的特點——點多線長面廣,深入千家萬戶。從我國東海的舟山群島,到西邊的帕米爾高原,從北邊的漠河到南邊的三亞,都有郵政網點,而作為郵政主管主辦的《時代郵刊》,隻要把這個優勢發揮出來,借船出海,便可揚帆遠航。為此,唐韶南算了一筆賬,全國30個省,如果在每個省發行3萬多份,便可成就“百萬大刊”,從現有60萬份到100萬份乃至以上的發行量間,就是《時代郵刊》的成長空間。

“331工程”。對一本雜志來說,郵政渠道是“上天所賜”。但在唐韶南看來,“再好的渠道,也得靠人去拓展。”唐韶南堅信渠道如人道,市場是跑出來的。他本人為此也是蠻拼的!僅2015年上半年,親自跑了江西、貴州、湖北、西藏、雲南、山西、吉林等7個省20多個地市……,所到之處,無不留下《時代郵刊》的足跡,也跑出了客戶間的感情,《時代郵刊》的發行量就是這樣逐年步步穩升至60萬。最近,唐韶南提出了發行量創新高的“331工程”,要求到2016年,發行工作要全面覆蓋到全國的30個省,300個地市,1000個縣。同時,還制定了3項措施為“331工程”保駕護航。第一,採用人海戰術,讓發行的觸角遍及海角天涯。公司實行“人才倚重”戰略,充實發行部力量,發行人員佔公司總人數的三分之一,由10多位精兵強組成,這一點在同行中是不多見的,力量布局可見一斑。第二,重心下移。將全國劃分為八大區域,深蹲在300多個地市及1000個縣域裡,如果能順利達標,預期至2016年,《時代郵刊》發行量可達80多萬份,離“百萬大刊”的目標又挺近一大步。第三,建立嚴格的績效考核制度。發行人員所到之處,第一要務就是把實時照片傳回大本營,唐韶南打開微信,給記者翻看一張張照片,都是與各地郵政渠道機構和人員的合影,通過制度的約束,雜志已培養起了員工自覺自立、開拓進取的職業精神。

“創富計劃”。為了更加科學化的發展,唐韶南在管理上融會貫通,借助央企的績效考核管理辦法來管理媒體。引入KPI管理模式后,每季度會根據員工的績效進行考核,發行、廣告、經營工作統統被調動起來,團隊發展帶動企業發展,從而走向良性循環,立志打造“期刊湘軍”,突進文化高地,走向全國。有約束就有鼓勵,唐韶南重視外部發展,也格外關注內部造勢。他和班子提出了“十萬年薪職業經理人的創富計劃”“十萬年薪職業出版人” 等一系列員工創富計劃。“大發展小困難,小發展大困難,不發展更困難。”唐韶南深知發展才是硬道理,通過一系列優化的管理機制、激勵機制帶活團隊、帶動企業穩步向前。

立紙媒“破冰論”

給紙媒破冰,抓機遇求發展。在人人自危的紙媒冰河論、冰川論、寒冬論面前,唐韶南卻亮出了自己對行業的思考——紙媒“破冰論”。“鄧小平同志早就講過三個字——不爭論。一天到晚在討論天上的鳥打下來是煮著吃還是蒸著吃,等你把箭射出去,鳥早都飛走了。爭論無用,抓住機遇埋頭干才能推動我們行業的發展。”堅信紙媒不死,始終相信自己,互相鼓勵,也給自己打氣好過妄自菲薄、哀兵自敗。在全國紙媒下滑的背景下,唐韶南逆流而上,提出現實的課題,通過實施“雙王戰略”,使《時代郵刊》從內容到發行到人才的使用都得以發展。“打造業界樣本,提振行業信心,傳遞正能量,這我們辦刊人目前最重要的目標。”但長遠地觀察紙媒的發展趨勢,唐韶南認為按照事物發展的客觀規律,任何事物都存在消亡期,但5年至8年之內,隻要有一個成熟的商業模式,紙媒仍舊可以活的很好很滋潤的。紙媒的轉型期、融合期是一場顛覆,一場革命。大浪淘沙,金子是會發光的。踩准節拍,看准市場,付出努力,紙媒同樣可以實現歷史飛躍。

積極轉型,做強做大。2014年,《時代郵刊》被確定為湖南省數字出版轉型示范單位,在發展新媒體方面,公司投資60余萬元,組建數字媒體部,打通線上線下的內容,將紙媒專題策劃的優勢延伸到線上,實現將紙質讀者向微信、微博等新媒介引流,融匯合一,力求一體化發展。在激勵機制與“雙王戰略”並行,加速打造“百萬大刊”的規劃下,未來的《時代郵刊》,也將籌備著自己的收購媒體、組建集團的計劃,通過發展樹立信心,做大做強自己,傳遞行業正能量,讓《時代郵刊》發光發亮發熱是唐韶南及團隊永遠不變的追求和理想。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