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十強

2016年08月25日15:4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2015-2016年度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十強

人民網總編輯 余清楚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宋建武點評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燕帥 宋心蕊) 今日下午,由《網絡傳播》雜志打造的2015-2016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年度報告在京發布。

據《網絡傳播》雜志副主編孫光海介紹,此報告通過傳播力指數分析、指標分析,同時還結合地域分布、各地經濟發展、網民人數、新聞網站與所在城市進行系統分析,並對新聞網站PC端、微信、微博傳播力提升路徑給出建議。 報告數據分析由九次方大數據和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共同完成。在中青華雲、搜狗、新浪微博、今日頭條的支持下,依據相關平台大數據撰寫了相應報告,共同組成其他報告。 《年度報告》還將國家網信辦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期間發布的相關管理規定,以及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編入其中作為附錄。

榮獲2015-2016年度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十強的網站是: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網、中國網絡電視台、中國青年網、中國經濟網、未來網、東方網、大眾網、觀察者網。

人民網總編輯 余清楚作為獲獎代表發表感言說: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新聞網站的同仁,大家下午好。在暑氣消退、秋意漸濃的時候,我們又到了收獲盤點的季節。今天我非常高興和各位在一起見証《2015-2016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年度報告》的發布,在此我謹代表人民網向報告的發布表示誠摯的祝賀,也借此機會感謝《網絡傳播》雜志每月定期推出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的排行榜,為人民網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參照。應當說,這個獎是沉甸甸的,感謝《網絡傳播》雜志,這也將對人民網包括所有的新聞網站的健康發展產生積極的引導作用。

長期以來,人民網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在中宣部、中央網信辦的指導下,牢記總書記提出的48個字的職責與使命,在網絡新聞輿論戰線努力進取,引導正確輿論,夯實建設基礎,不斷創新網絡傳播的方式手段,做最好內容的網站。人民日報社編委會對人民網的事業發展十分關心,我們的社長楊振武明確提出,人民網是網上的人民日報,在網絡媒體中要發揮中流砥柱和定海神針的作用,要做人民日報新媒體發展的旗艦。在人民網成長發展的20年的歷程中,我們體會到,網絡傳播力衡量評判的一個重要性,測評是一把尺子,讓我們能夠在與同行業其他網站的比較中,在與其他媒體的競爭中,明確自己的位置和發展的態勢﹔測評是一根鞭子,讓我們時刻感受到發展的壓力,從而激發我們不斷向上﹔測評也是一面鏡子,用數據、科學的幫助我們及時的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在實踐中,我們也深切地意識到,排行榜背后評價標准、評價動機和評價公正性、權威性的重要。漢字當中的“權”字最初的意思便是度量之物,權威、公正的評價體系才是真正為競爭主體賦權,也才是受各方公認和推崇的權利。

為此,我就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衡量與排名提三條小的建議,供各位參考。 一是堅持本土化。在大數據時代,數據就是家底,一旦外泄,被惡意地利用,會威脅到國家的安全。新聞網站傳播力的衡量與評價,一定要交給可以被信賴的機構來運作。就比如我們的《網絡傳播》雜志。實際上我們知道它做得很辛苦、很實在、很努力、很有前瞻性,以保証我們這個排名的權威性和公信力。

二是加強自動化。人工智能那麼發達,數據自動獲取的處理已經不成問題。利用機器、自學習,排除人為干擾因素,可以保証排名的公正性。所以,我們也希望《網絡傳播》雜志能夠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知識產權的、能自動的一個數據體系,能夠確保它的公正性。

第三是多元化。網絡傳播渠道豐富多樣,現在人民網來自移動端的訪問量佔有很大的比例,同時人民網的消息被推送和轉載的也很多,是潮流,是趨勢,是方向,應該被鼓勵,也應當得以體現,保証排名的與時俱進。我們也是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中宣部和網信辦的要求,認真做好五件事:一是堅持正確導向﹔二是主動設置議題﹔三是講好中國故事﹔四是回應社會關切﹔五是創新傳播方式。所以,我們也願意在這裡和我們的同仁一起來努力,使我們的網絡更加健康、更加陽光、更加有序地發展。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宋建武在頒獎儀式中點評:大家都知道,我們目前互聯網的發展進入到一個新的階段,互聯網傳播已經成為我們社會的主流傳播方式。在這樣一種背景下,全國各級新聞網站都面臨著各種新的機遇和新的挑戰。如何發揮我們新聞網站在網絡新聞傳播中的主力軍作用,是擺在各級新聞網站面前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最近這一年來,全國各級新聞網站創新表達方式,堅持傳播主流價值觀和正確輿論導向,遵循新聞規律,充分運用網絡傳播規律,適應我們媒體融合向互聯網+,也就是互聯網化發展的這麼一種新的形勢和要求。大家知道,這是總書記在今年2月19日在談到媒體融合問題的時候提出一個新的融合發展的思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我們的新聞網站如何把我們在傳統媒體融合發展中這種探路者和先遣隊這樣的作用能夠充分發揮出來,持續探索發展的這種可持續發展的模式,整合各類新聞資源,推動主流媒體在平台、內容等方面的融合發展,在當前輿論環境呈現復雜態勢的情況下,加大新聞網站傳播力建設的力度,使我們真正成為中國互聯網輿論的壓艙石,我想這是我們的使命,更是我們的實踐。祝賀獲獎的十強新聞網站。

(責編:宋心蕊、燕帥)

推薦閱讀

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

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