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傳播沙龍”舉行暨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年度報告發布

2016年08月25日16:52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燕帥 宋心蕊)《網絡傳播》雜志主辦的第十二期“網絡傳播沙龍”今日在京舉行。來自中央及地方的各級媒體代表、知名專家學者等百余人圍繞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建設及網站主體責任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同時《2015-2016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年度報告》也在會上正式發布。

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榜以“樹坐標,呈現網站傳播實力,引領網絡傳播風向”為理念。自榜單推出之后,不少地方網信辦根據榜單來考核屬地新聞網站,各網站也依據榜單對內部業務流程進行改造,有效地提升了自身傳播力。為分析各網站一年來的傳播狀況及趨勢,使《年度報告》真實呈現各網站的傳播實力,雜志先后走訪了多家機構,拜訪相關學者專家,共同研究分析方法,確定整體報告結構從不同角度、維度詳細解讀全國各類新聞網站的傳播實力、競爭力以及影響力,依據2015年6月至2016年5月期間榜單數據,最終推出《2015-2016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年度報告》。此次年度報告的發布,是對過去一年新聞網站傳播力榜單的總結、分析、提煉,這將將有助於各類新聞網站進一步明確定位,促進各家新聞網站更好、更快、更健康地發展。有專家認為,這是國內第一份權威推出的全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報告。

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在發言中表示,新聞網站應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48個字的職責與使命,在網絡新聞輿論戰線努力進取,引導正確輿論,夯實建設基礎,創新傳播的方式手段,強化傳播能力建設。

新華網副總編輯楊新華認為,媒體融合為新聞網站的轉型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為正能量傳播提供了豐富的工具和強大的武器。隨著媒體融合推向深入,應該借力發揮,進一步轉變觀念,創新方法,解放表達,充分發揮思想力和創造力,實現正能量傳播的最后一公裡的突破。

中宣部《黨建》雜志社社長、黨建網總裁劉漢俊,東方網總裁、總編輯徐世平以及中國經濟網總編輯王旭東就強化網站主題責任進行了對話研討。

沙龍現場,為進一步促進網站健康發展、共筑風清氣朗網絡空間,《網絡傳播》雜志聯合60余家全國各級新聞網站聯合發起了“牢記主體責任,堅持正確導向”的倡議。紅網黨委書記、董事長舒斌作為新聞網站代表宣讀了倡議書。

沙龍期間還發布了“2015-2016年度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優秀網站”“2015-2016年度正能量傳播系列優秀網站”等九個獎項,人民網、新華網、中國經濟網、東方網、紅網等六十余家網站分獲殊榮。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傅園慧霸屏 "洪荒之力"打造新一代"網紅"   參加裡約奧運女子100米仰泳半決賽的傅園慧因為率真的語言和自帶的表情包走紅網絡。她接受採訪時的金句連連、搞怪表情逗樂了大批網友,短短兩天,不僅個人微博粉絲數量從幾萬飆升至260多萬,各種二次元表情包、剪輯視頻也紛紛上線……【詳細】

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2016上半年中國影市數據分析   2016年上半年是中國電影最好的時代,票房一路高漲達到246億,觀影人次7.23億﹔2016年上半年也是中國電影充滿憂患的年代,二季度出現近5年來首個票房下跌,偷漏瞞報票房時有發生,幽靈場次引人關注,文藝片生存危機加重……【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