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80后”集体怀旧的媒介景观【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80后”集体怀旧的媒介景观【2】

王艳芳

2012年12月05日16: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3.八卦式高潮

到了2007年,一切机缘巧合促使“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急剧升温,李雷和韩梅梅等人的形象和众人之间的纠结关系在网络空间中被勾勒出来,完整的爱情故事情节出现。

2007年5月,网络中出现一篇名为《Lilei、Hanmeimei和Jim Green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的帖子,这篇帖子促使“李雷和韩梅梅”这个话题开始升温。

2007年8月,网友“明无炫”在天涯论坛中跟了一帖子,名字叫《Lilei和Jim Green谁是第一主角?》。作者在这篇文章中,详细的回忆了初中课本中主要的人物。与以往关于这个话题的文章的随意猜测性不同,在这篇文章中,作者通过了详细的计算各个人物在课本中出现的次数,推测出Jim Green才是课本中一号主角,而Lilei次之。而现实中的讨论,一号主角却被二号抢了风头。通过数据的统计建构出一种人物形象。

随后,有好事网友,将2006年杨柳写的那篇文章连同2007年出现的两篇帖子合到一起,起名为《Lilei和Han meimei该结婚了吧?》。这个合成帖就是后来网络中流行、大批量转载、流传到现在的那个帖子。很快,很多网友根据这个帖子出现的人物形象,画出相关的人物或者编写有关的故事。比如,网友“明无炫”整理出了课本中的人物大事表,发现李雷和韩梅梅是1978年出生的,到2008年正好是30岁,这样的分析也是建立在以往的帖子的基础上面的。俗话说,三十而立,也是娶妻生子、成家立业的时候,自然而然成为将要面临这些问题的“80后”关注与讨论的焦点。

至此,通过构建一种完整的故事情节,构建一种完整的人物形象,完成了这个话题由冷变热的过渡,令这个话题急剧升温,也算是迎来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高潮。吸引了更多的“80后”前来寻找发觉这个故事背后所承载的更多的故事,包括课本中的,也包括自己的。

4.多样化回温

似乎同其他的事情一样,“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在火了一把之后也应该逐渐的淡化出人们的视野,尤其是在2008年这个大事件大新闻多如牛毛的年份,这种“青春疼痛系列”的故事本就应淡出人们的视野。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出乎人们的意料。不仅没有淡出,反而从这一年开始,人们关于这个话题讨论的热情逐渐的回温,“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之中,并且用多元化、多样式的途径来展现着这一关于青春的话题。

2008年1月2日,豆瓣成立了一个小组,名叫“李雷都这么牛逼了韩梅梅却不喜欢他”。这个小组的名字很长,但是就像是组长在小组介绍中所说的那样:“我们是带有身份自动识别系统的小组。”[8]该小组成立之后,成为了“80后”寻找过往记忆的一个地盘。在这里大家回忆、勾勒自己心中的图景。但这仅仅是延续着以往的故事。这样的讨论在豆瓣上很普遍,并没有太多的突出。

2008年7月10日,《南方周末》文化版刊发《李雷都这么牛×了,韩梅梅却不喜欢他》的报道。在这片报道中,南周记者简要的梳理了网络中对于这个话题的讨论,采访了原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外语编辑室资深编辑刘道义——当年全国通行英语教材的中方主编,以及蔡凯——佐丹奴“李雷和韩梅梅”主题t恤设计者。最为关键的是在这篇报道中,《南方周末》将这种现象上升到了“集体记忆”的社会学高度,从以往的随意性YY式猜测回归到理性分析的高度,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个话题再度升温。

2009年6月,万卷出版公司出版了出木杉太郎的同名漫画《李雷和韩梅梅》。

2009年11月,歌手徐誉滕创作并演唱了歌曲《李雷和韩梅梅之歌》,引发了“80后”歌迷的集体怀旧。“不少人在网上抢先试听后都表示‘感动到泪流满面’,更称这首歌是网络版《同桌的你》。”[9]还有网友表示,“如果不是因为80后音乐人徐誉滕自弹自唱的这首《李雷和韩梅梅》,我想我们都遗忘了当初那段青葱的岁月,那段属于80后自己的青春往事”。[10]2011年,央视首届网络春晚在水立方火爆开场,徐誉滕作为新晋校园歌曲创作人被央视邀请为表演嘉宾,《李雷和韩梅梅》首次唱响水立方。[11]

时光回到2010年,这一年,“80后”们将“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改编为MV、话剧,用这些方式开始将这个青春系列的故事搬上了荧屏,搬上了舞台。

2010年10月19日,网友“沙澧之子”在优酷上传MV《李雷和韩梅梅》,开启了由静态到动态的模式转变。

2010年11月3日,由蒋小涵、伊洋等共同主演的话剧《李雷和韩梅梅》终于登陆朝阳文化馆9剧场的“切?行动”剧场。 而这个话剧直到2012年依旧在继续上演。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11月14日,该话剧团队在新浪微博注册“话剧李雷和韩梅梅”的官方微博账号,时刻更新、转发与这个话题以及这个话剧相关的微博信息。

2011年初,作家黄墨奇的小说《李雷和韩梅梅的失败与伟大》由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在书的封面上写着“我们青春时代的纪念碑”。

2011年11月15日晚,安徽大学艺术学院2008级表演班毕业大戏——话剧《李雷与韩梅梅》——在磬苑校区艺术楼小剧场公演。[12]

2012年初,微电影《李雷的2012》在网络中上映,这部四分钟左右的片子,故事以20世纪90年代人教版初中英语教材中的明星人物李雷和韩梅梅为主角,对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做了颠覆性诠释,揭秘出一段青涩恋情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13]

5.实体性合成

其实,将虚拟的“李雷和韩梅梅”的故事衍生成现实中的产品的尝试,自2006年便已经开始了。领军人物便是《南方周末》中报道过的该美术设计者蔡凯。他早在2006年的时候,发现这个主题的讨论之后,便开始着手制作相关的物品。

2008年4月,蔡凯设计的这个主题的图案被佐丹奴总公司的“没有陌生人的世界”主题T恤设计征集活动选中,并且付诸生产。据南方周末当时的报道称,这款“L&H”主题T恤限量2000套,面对的潜在对象正是用过那套教材的年轻人,即“80后”一代。如今,这些T恤,包括类似怀旧主题的T恤在年轻人中依旧很有市场。

另外,关于这个主题的出版物相继发布出来。包括2009年6月出版的同名漫画,同名歌曲以及2011年的小说《李雷和韩梅梅的失败与伟大》。

还有,自2010年开始演出的同名话剧《李雷和韩梅梅》同样也是这场怀旧消费中的产物,据该话剧团队官方微博“话剧李雷和韩梅梅”中贴出的海报表明,这个话剧的最低票价为60元。当然,像安徽大学艺术学院应届毕业生那样搞毕业汇演的情况例外,不过这种演出所附带着的宣传效果也是不能够忽视的。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