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80后”集体怀旧的媒介景观【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80后”集体怀旧的媒介景观【3】

王艳芳

2012年12月05日16: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媒介在景观建构过程中的角色

通过对“李雷和韩梅梅”现象进行文本梳理,我们会发现,媒介在这个现象形成的景观的建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打底”——媒体的基础性支撑

以微博、论坛为代表的网络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更容易接近受众,受众也可以变被动的接收信息为主动的发出信息,成为信息的发布者,起到了基础性作用。而且,以web2.0时代的微博、论坛为代表的新媒体点对点、点对多的交互性比传统媒体的单向性传播更厉害,尤其是下面的评论、转发,这一点在微博里面更能体现出来。通过分析,我们发现景观的初始建构以及第一个高潮的到来都是发生于新媒体的推动。而且,不得不提及的就是景观能够出现后来的扩散性走向都是因为评论里面充实的讨论,众人拾柴火焰高,属于若干“80后”集体头脑风暴的结果。媒体的议程设置将类似话题提升,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将相关内容推荐,使受众能够更及时的参与、回归到话题的讨论之中。

景观建构的过程,是同媒介形式发展紧密联系的,是多元化的媒介一起参与的过程。从开始的论坛发端,到后来传统媒体的助力,再到后来视频、音频、图片等多样形式的出现——尤其是微博将这些多媒体整合于一个平台,例如 “李雷和韩梅梅”话剧团队通过官方微博宣传相关活动信息。不同媒体间的互动与配合让这场怀旧现象呈现出了丰富多彩的图景,呈现出了一个立体式、多元化的景观。新媒体时代,媒介的融合使得多样化的媒介形式在提供多样化的表达方式的同时,更容易从多样的角度来阐释同一个主题,并且可以在一定的共通的意义空间的基础之上完成对特定景观的建构。

2.“装潢”——风格化的媒介互动

“李雷和韩梅梅”现象之中,“80后”针对原本属于父辈意识形态的主流文化进行改造,加入属于“80后”生活的元素,生产出“80后”生活的特有景观。无论是根据星座知识对课本人物身份进行解读,还是添加出来的三角恋情等都是符合“80后”的生活情节与心理需求的内容。Web2.0时代,“80后”对新媒体的熟悉运用,运用各种流行元素,对原有的话语体系进行改造,包括对原有话语体系中内容的颠覆和重构,使得“80后”在怀旧过程中对群体风格化文化类型的建构形成了一种特色的景观。

“在后现代社会语境下,解构主义思潮的蔓延,流行文化的狂欢和消费主义文化的盛行影响着‘80后’的思维方式,他们将现代思想融入到过往记忆之中,形成对怀旧记忆的重新解读。”[14]“80后”开始摒弃一些传统的、严肃的表达方式,而采用一些轻松诙谐的亚文化、非主流的方式来重新建构解读“80后”的心灵世界。“80后”往往通过拼贴、对故事内容进行颠覆和重构等方式来形成自己群体的文化风格,这种文化风格的形成也是在“80后”的心理预期范围之内的。“80后”重构自己群体的文化风格实际上是对自己成长过程中所接受到的理想主义教育同现实主义生活之间产生落差的一种反叛,也是对父辈强加给自己的意识形态的一种抵抗。通过这种抵抗,从而获得个人的自我意识,以争取在自我生活空间中的话语权。

3.“销售”——符号化景观被消费

“80后”开始时通过亚文化符号的集合尽情表达着对往事的留恋,宣泄对现实的不满,后来又有根据相关主题改编出现的漫画、视频、电影等元素参与其中。与此同时,市场上商家根据“80后”利用媒体建构出来的亚文化符号进行挖掘、包装、宣传和复制,出现了与怀旧相关的产品,比如画着“李雷和韩梅梅”的情侣衫,相关电影的DVD以及带有“80后”童年回忆的玩具等,还有一些相关主题的书籍,像前文提到的《李雷和韩梅梅的失败和伟大》等。这些看似平常的物品,因为特有符号的参与使其带有了特定的意义,这种意义成为了“80后”参与交换的使用价值。

“80后”一代伴随着消费文化在中国的发展而成长,很大程度上已经向社会消费主体迈进,所存在的商业潜在价值丰厚。很快,以“80后”为主体的怀旧主题形成的景观作为一个文化符号所包含的巨大商业潜能开始释放,这种释放带动了所能波及范围之内的商业涟漪,不断的有人进行怀旧的投资,这种投资包括物质的投资,也包括精神的投资,以期获得更大的收获。“资本变成为一个影像,当积累达到如此程度时,景观也就是资本。”[15]怀旧主题的景观成为了“80后”怀旧活动的一部分,反过来又开始促使“80后”怀旧消费的进行,这种产业链形成了外围景观。商家生产物质产品,进行交换的却是其中所包含的符号所体现出来的文化价值。符号化景观满足了“80后”对特定文化消费的需要的同时,也是在迎合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需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