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论文]“80后”集体怀旧的媒介景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第八届全国新闻学子优秀论文评选参评论文

[学子论文]“80后”集体怀旧的媒介景观

王艳芳

2012年12月05日16: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摘 要:“80后”集体怀旧是一定历史时空背景下的现象,现代信息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以及个人的主观因素等形成推力促使“80后”怀旧现象呈现为一种特殊的媒介景观,媒体在集体怀旧的景观形成过程中产生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本文首先以“李雷和韩梅梅”现象为例,运用文献法、文本分析等方式,来分析“80后”集体怀旧的媒介景观是怎么形成。然后进一步分析这个具有特色的景观给我们呈现出的内容,从而试着分析产生这种景观的原因。

关键词:媒介景观;新媒体;“80后”

一,序言

“在现代生产条件无所不在的社会,生活本身展现为景观的庞大堆积。直接存在的一切全都转化为一个表象。”[1]因怀旧因素堆积形成的景观起源于一种心理现象,这种现象没有自己特定的人群和年龄的限定,是当事人对以往生活片段的追忆,尤其是对曾经历过的美好生活的选择性追忆,这种追忆构建出来的图景往往是过往胜过现实。但是,“现代意义上的怀旧文化,指的是伴随着工业文明的大规模挺进,消费社会的观念深入人心,在特殊的时空背景下(尤其是全球化浪潮),由于某些特殊事件所引发的怀旧情绪、思维与兴味的整合。”[2]法国社会学家莫里斯?哈布瓦赫在《论集体记忆》中也提到“不同的社会群体会有完全不同的专属于他们的集体记忆,每个集体记忆都需要得到时空被界定的特定群体的支持”[3]。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80后”正成为新媒体的使用主体,而新媒体也借此成为了其集体怀旧的载体。“80后”在怀旧的过程中,利用自己手中所新媒体将原本严肃、固执、刻板的传统、经典的东西以一种幽默、诙谐、非主流的方式来建构诠释,这样的过程将原本正常的怀旧现象建构成了一种风格异样的景观。比如在“李雷和韩梅梅”故事的建构过程中,“80后”一代在论坛之中,从对课本人物YY式的猜测到后来形象性的分析人物角色,这中间所采用的方式并不是传统教育中所传授的那种中规中矩之道,而是采用了具有这个群体所共享的集体语言——一种产生于新媒体环境下、属于这个群体的表达方式。这样带来的景观也同样是充满了幽默、诙谐的基调,这种背景下的景观很大程度上已经不是简单的影像的聚集,“而是以影像为中介的人们之间的社会关系”[4]。正如同居伊?德波所言:“景观不能被理解为一种由大众传播技术制造的视觉欺骗,事实上,它是已经物化了的世界观。”[5]而这种新媒体语境下的景观建构方式迎着“80后”集体怀旧的媒介景观的形成之风扑面而来。

二:景观的建构

(一) 案例分析:“李雷和韩梅梅”现象的建构

李雷和韩梅梅是20世纪90年代初中英语课本中的两个主要人物,2001年改版后就不再出来了,他们是存在于“80后”学习成长记忆中的两个代表性人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媒体平台的出现为“80后”交流提供了便利,而这也促使着两个“想象中”的人物“复活”,成为了“80后”集体怀旧的代名词,对于这个故事的集体性创作,也成为了“80后”集体怀旧现象的一个缩影。本部分通过整理出现在开心网、人人网、天涯论坛、豆瓣网、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新浪、优酷、人民网等门户网站,《南方周末》等传统媒体以及部分期刊论文中关于“李雷和韩梅梅”故事的新闻报道、文本等材料,系统的展现“李雷和韩梅梅”现象的建构发展过程。介于此,分析媒介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

1.联想式起始

2005年12月15日,一名叫“jiangli22222”的网友在天涯论坛发表一个帖子:《八一八中学英语课本中为虾米有一个奇怪的名字——Han Meimei》。[6]这篇帖子仅仅113个字,平淡无奇,但就是这短短的 113个字却打开了一代人的话匣子。当然,仅仅从这个原始帖子中并看不出什么太大的端倪,但这个普通的贴子中的评论却把一代人的怀旧思绪展现出来。尤其是,这个帖子发出两个小时后,网友“露珠姑娘”跟帖说:“偶从小8CJ(纯洁),当时总觉得那双胞胎之一Lucy喜欢Li Lei,那个Jim则喜欢Han Meimei。”从此,围绕着“李雷和韩梅梅”以及他们朋友之间的关系的讨论正式形成。以至于当年12月16日,网友“破碎水杯”的评论——“如今Han Meimei 和Li Lei应该都结婚了吧”——成为了后来一篇流传甚远的文章的题目。就这样,“80后”一代根据课本中的对话和插图开始七嘴八舌的在论坛中勾勒着自己心中的“李雷和韩梅梅”的爱情故事。

2.平淡化过渡

进入2006年,关于“李雷和韩梅梅”故事的讨论似乎并没有终结,但也没有轰轰烈烈。虽然依旧在发展,但总体上还是一个比较冷的话题,主要是延续着去年的话题进行讨论。与以往不同的是,开始加入根据课文故事情节的分析而展开的人物关系的联想猜测,甚至有网友通过星座的来研究人物性格。

2006年5月,一名叫“I Say”的MSN空间里出现一篇文章,开头是这样的:“今天在天涯看到一个帖子是八初中英语教材的……我无比惊喜的发现,竟然狂多人都跟我曾经有过共识,就是Jim喜欢Han Meimei,LiLei也喜欢Han Meimei,但是Lucy喜欢Lilei……”[7]这篇关于李雷和韩梅梅等人物之间关系的八卦贴的作者,即是后来被《南方周末》报道的杨柳,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后来常见的三个关于“李雷和韩梅梅”现象的帖子之一,只是由于当时这个话题比较冷,所以直到2007年才同另外两篇帖子真正转发起来。

2006年8月,另外一起关于“李雷和韩梅梅”形象化建构的帖子出现,一名叫做“xiaxiuxie”的网友给书中的主要人物都排了一下星座。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