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互联网发展10大动向【5】--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2年中国互联网发展10大动向【5】

互联网规划 上市 移动互联网 宽带 大数据时代 网购 视频网站 微博微信 搜索引擎 移动支付

人民日报“新兴媒体”版 人民网研究院 联合发布

2012年12月25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09

  搜索行业自律  

  创新中求发展

  先是谷歌、百度、搜狗三分天下,然后奇虎360改变了市场格局,一场搜索引擎大战,引发了技术高低、行业协议、用户隐私安全等问题的讨论。2012年11月1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组织下,百度、搜狗、奇虎360、腾讯、网易、新浪、即刻搜索等12家企业签署了《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自律公约》,承诺自觉遵从互联网精神、遵守包括robots协议在内的国际行业惯例、公平竞争、保护用户权益等等。

  君子协定平复了硝烟,凸显创新才是硬道理。百度与苹果、新浪、戴尔等公司达成合作,发力于移动终端并调整了移动搜索排序算法。即刻搜索注重权威,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合作“药品安全、即刻查询”上线。搜狗搜索推出国内首家知识库搜索引擎“知立方”,为用户呈现丰富又精准的搜索结果……

  期盼搜索引擎服务企业将《公约》进行到底,通过不断创新给用户带来更多福音。

  10

  移动支付时代

  催生银行创新

  今年,多家银行下调网银收费标准,打起价格战。激烈的竞争更催生了大量新的业务品种,例如建行的“账号支付”,农行的B2C跨行支付平台等等。此外,网络化小微贷的创新与发展,也为众多中小企业带来福音。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时代也宣告来临。中国联通携手招商银行,推出了首个手机支付产品;中国银联与UC优视合作,推出基于UC浏览器的银联移动安全支付解决方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针对农村用户需求,推出农村手机支付业务“汇易达”;中国移动宣布将与中国银联合作,明年推出NFC(近距离无线通信)移动支付服务。近期,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涵盖了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通用五大类35项标准,移动支付正式进入规范化发展轨道。

  作为消费者,无论是网银的竞争,还是支付的创新,我们都乐见其成。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