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类节目的开发价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6期

电商类节目的开发价值

王翔

2013年01月16日14:48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电视节目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一些收视率很高的老牌综艺节目已在慢慢远离观众的眼球。要想延迟电视节目的寿命,必须不断创新,把握社会热点,更要展望未来。经过10年的培育和互联网的普及,消费者的网络购物行为已形成趋势。一档凸显电商特色文化、具有平民意识、包涵现代价值观的电视节目,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

一、电子商务与媒体的融合

电子商务与媒体的融合,现阶段以网络媒体为主:

1. 直接服务网上交易的网络媒体

这类网络媒体大致可分为商品导购型、商品比价型、商品优惠型、商品团购型等。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团购网,通常以一个城市为基点,将城市区域内的用户作为一个群体,推出折扣商品进行组团。

2. 为电子商务导向的网络消费媒体

网络消费媒体指传播所有与消费及消费者相关资讯的网络媒体,对电子商务的繁荣与发展起着导向性的作用。除了由记者、编辑等专职人员产生内容外,更多更有意义的是消费者所生产的内容。大众点评网、口碑网、豆瓣网及众多的书评影评、汽车手机、数码电子、旅游等点评网站,成为电子商务向更合乎消费者需求与满意方向发展的向导。

电子商务与传统媒体的融合,目前主要体现在报刊等平面媒体,基于电商网站的平台及其底层数据库,利用互联网工具和营销模式,有针对性地定制内容,线上线下无障碍打通,阅读与交易有机融合。

二、电商类电视节目的策划

电子商务已经进入飞速发展期,网购已不仅仅是一种时尚,而是一种生活习惯。人们逐渐崇尚绿色健康且经济实惠的生活,面对网络上杂乱无章的商品、越来越多的团购,怎样买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款,怎样淘出值得买的物品,成为人们乐于交流的热门话题。

电商类节目可以求助一套经济实惠的方案,让众人支招;让那些不愿意出门,整天在家在单位网购的达人们,上节目来表现一下自己的眼光如何。这类节目的选题可以是有争议性的,让观众不仅仅关注什么样的商品价廉物美,还可以认识到如果自己遇到此类问题,如何选择才是恰当的。节目以网购为载体,将网络文化、实用信息、生活常识、健康安全等元素有机融合,可以满足观众的各种收视需求。电视观众、网购达人或者遇到苦恼的网民,都可以通过微博、电话、短信等方式报名,参与节目。

这类节目特别适合与淘宝、京东、凡客等电商网站以及各团购网站合作。节目播出后,会有一些门户网站或者个人店铺与节目组联络,后期可植入节目广告,官方微博上展出这期节目的各个方案以及所有商品的购买地址、价格,进而成为比较权威的网购指导平台。

三、电商类节目展望

在网络大行其道的今天, 网络类节目对于电视传播的重要性不亚于网络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性。将错综复杂的网购以简单、绿色、健康快乐、时尚的姿态出现在荧屏上,是制作这类节目的理念。电商类电视节目带给观众的是一种更加经济实惠的生活方式和态度。大众的喜好在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宅购物”,电视节目的内容与形式也应当符合观众要求。电商类电视节目借助于网络电商平台,拓展了节目的传播途径与受众范围,会成为众多节目中一抹鲜亮的颜色。

(作者单位: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