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语境设计--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6期

新闻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语境设计

夏青

2013年01月16日14:49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鉴于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广泛,电视新闻节目要想引人关注,主持人的独特解读方式是一条“拉拢”收视的途径。近几年,部分电视台陆续推出了一些新闻脱口秀节目,如凤凰卫视尉迟琳嘉主持的《倾倾百老汇》、东方卫视的《壹周立波秀》《今晚80后脱口秀》、黑龙江卫视的《故事天下》。这些栏目以社会热点新闻为主,剖析受众关注的新闻事件,以诙谐、幽默、轻松的表达方式,巧妙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南京电视台 2012年夏季改版,在《直播南京》中推出了一个新的板块——《8090后 龙洋脱口秀》。主持人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新人,80后,节目中,她用80、90后的视角和独有的语言表达方式来解读新闻,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效果,板块收视率开播当周3.3%,几个月后升到5.3%。

上述节目,主持人在节目中的语境设计独特而有魅力是节目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主持人对语境有准确的认识和精确的把握,这不仅是主持人语言活动的逻辑起点,也是栏目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根基。主持人要注重语言交际的效果,不断丰富、积累语境设计的方法与智慧。

一、语境设计要紧贴所传播的内容

新闻脱口秀节目之所以风靡,主要因为投入较少,运作成本较低,转型容易。主持人选择得好,语境设计得好,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成功的脱口秀节目都有风趣、幽默、机智的特点,主持人的个性代表了这档脱口秀节目的个性,这就是语境设计的重要性所在。

新闻脱口秀节目的选题往往涉及到时政、教育、民生、经济、文化等,或一针见血、针贬时弊;或调侃挖苦某类社会现象;或痛斥一些荒唐不公平的事情。脱口秀的主持人多伶牙俐齿,每一档节目都是“智慧+见识”的过程。不管是哪一类新闻脱口秀节目,语境设计都离不开内容。一个成熟的、有持续竞争力的新闻脱口秀节目,应紧紧围绕所传播的内容来进行主持人语境的设计。如果不分题材,用千篇一律的语境,必然损害传播效果。

新闻脱口秀节目应避免娱乐化。一些新闻脱口秀节目有明显的泛娱乐化倾向,有的过多地采用了综艺节目的娱乐元素;有的在说新闻时,过多地选择了“二奶”、“小三”等低俗的内容,语境设计也时有媚俗、庸俗的表现。这样,不仅丧失了新闻的真实性,也损害了主流新闻媒体的权威性。

二、语境设计要融合丰富的体态语言

脱口秀节目更多的是主持人的直接表达,往往没有图像补充,主持人的姿态、动作、手势、表情、眼神等都可以影响、丰富语境。这些非语言符号很大程度决定一档脱口秀节目的可看性、生动性。《壹周立波秀》主持人周立波和《龙洋脱口秀》主持人龙洋在这方面都有探索。周立波的机智、嘲讽、冷幽默让观众印象深刻,在嬉笑怒骂间表达出深刻的思想和观点。龙洋的青春靓丽以及更贴近网民的语言风格、动作、表情、手势等,更吸引80、90后观众。

动作、手势、表情等非语言符号是语境设计的重要环节,但不可过度。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动作、手势过于夸张,或者说表演过度,把新闻脱口秀节目演绎成个人的表演秀,应当避免。

三、语境设计要凸显交流感和互动性

新闻脱口秀节目成功与否,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是语境设计能不能有助于增强传播者与受传者的互动与交流。在新媒体时代,网络对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冲击显而易见,网民在网上的互动交流是网络吸引年轻人的主要因素。电视要想在全媒体时代保持自己的优势,必须增加节目的互动性,凸显交流感。新闻脱口秀节目的主持人在镜头前要有受众意识,要自始自终地与观众保持交流感,其语境的设计要避免传统电视栏目主持人“我说你听”的状态。在新闻脱口秀节目中,要有主持人与网民的互动板块,及时地调整对一些新闻事件的视角。在评论时留有空间,让人感觉似乎在等待观众的回答和参与。成熟的新闻脱口秀节目要坚持直播,而且要和网络同步直播,这样才能增强其新闻性、互动性和交流感。《龙洋脱口秀》坚持直播、突出交流感和互动性是其主要特色之一,也是吸引80、90后和社会中产阶层的一个原因。

(作者单位:南京电视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