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的创新与栏目的统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6期

主持人的创新与栏目的统一

徐进

2013年01月16日14:50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1.主持人与栏目风格的统一

为满足受众的需求,各级广播电视机构不断创新,丰富节目的内容、形式。主持人作为广播电视连接受众最直接、最活跃、最能沟通感情、促进双向交流的中介,是一档节目最积极最灵验的承上启下、组织串联、传情达意的主导。主持人的风格应随着栏目的创新而变。节目形式越来越多样化,主持人应以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主持风格、独到的见解来加强与受众的交流互动,与栏目的定位和整体风格相统一、协调,让传播的内容和主持形式相互促进,为节目增添亮点、锦上添花。在此前提下,主持人要充分地融入到栏目中去充当“灵魂”。

2.支持人驾驭能力与栏目的统一

主持人创新更多地表现在对节目的驾驭能力上。随着节目的多样化,主持的形式也不断地发展和变化,由在演播室中的主持发展到演播室与现场主持、卫星连线异地交互主持等等,节目也不断地发展到相亲择偶、智勇冲关、机智答题、电话连线观众参与节目等各种形态。这就要求主持人恰如其分地把握好栏目中所需的主持形式与主持风格。江苏卫视的机智答题节目《一站到底》中的主持人创新运用了夫妻二人主持一档节目的形式,主持人“好哥、好嫂”深受观众喜爱。两位主持人对现场的把控,说话的节奏、快慢和语气以及表情和着装,都符合栏目的定位与要求,让观众融入到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互动。

3.主持人的创新要让受众接受

主持人的创新要与栏目的风格和受众的接受相连,考虑受众对栏目的接受和欣赏习惯。如时政新闻采取播报的方式,而民生、娱乐类新闻则以说为主。现场答题、相亲择偶等节目,要求主持人很好地把控现场的氛围,还要机智应变、风趣幽默。“心理访谈”类节目要求主持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法制类节目主持人让人们在寓教于乐、寓教于理、寓教于情中,得到法律知识的普及和提高。

(徐进:宿迁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主播)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