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节目的传播价值--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视听界》>>2012年第6期

方言节目的传播价值

颜茹

2013年01月16日14:57    来源:视听界    手机看新闻

齐梁文化之地的常州,北濒长江,南临太湖,成为连接江淮方言与吴方言的中间地段,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常州方言的交流与相融。

常州电视台2005年推出首档方言类节目《龙城山海经》;同年,常州电视台《社会写真》栏目开辟“有话要说”单元,用常州话点评民生新闻;2008年12月15日,纯方言类节目《生活369》开播,主播楼益华在常州市民中有着极高的知名度。

广播做方言节目如鱼得水,因为电波就是传播声音的媒介。2008年9月1日,常州电台首档方言类节目《大嘴毛丫头 双桂坊里掰亮头》开播。主持人“大嘴”、“毛丫头”贯彻“常州人用常州话讲常州的事情”的节目主旨,用方言演绎常州的民生新闻。节目中开设“天天一句”单元,“双语”学习地道常州方言;逢周六开设“听老常州讲老常州的故事”单元,请常州市民俗研究会副会长、老房子画家季全保老师和听众一起分享老常州的动人故事,更深的发掘常州的本土文化。2011年1月1日,常州电台第二档方言类节目《大嘴毛丫头 请你做娘舅》开播,主持人“大嘴”、“毛丫头”帮有生活中有法律纠纷的听众找娘舅,以案说法,请律师和专业人士对纠纷予以点评。

本土方言节目的价值,首先体现在亲切感上。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日常生活中,老百姓用方言交流沟通,土话、俗话更能体现地方文化的精髓和特色。在大众传播媒体中听到乡音,受众亲切感倍增,关注度自然提高。

其次是地方语言文化的独特语感和吸引力。80后父母普通话普遍较好,从孩子牙牙学语开始就用普通话交流,有人担忧,方言会不会慢慢消亡。当广播电视节目中出现方言节目的时候,很多人乐意去听去看,孩子浓厚的好奇心和极强的模仿力会让他们很快受到方言的熏陶、走进方言的世界,从而领略方言这一地方文化的精粹。

生活工作中,听方言、听懂方言,说方言、学会方言,是新市民融入一个城市的轨迹。在方言中领略一个城市的魅力,在方言中感悟一个城市的内涵,在方言中寻找一个城市的精髓,方言在推广和传播地方文化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方言节目应提供丰富多彩、鲜活生动的民生新闻和文艺节目,引导听众培养高雅的审美趣味。方言不等于俗气,本土不等同于市井,本土方言节目可以有观点,做到雅俗共赏。

本土方言节目作为普通话节目的必要补充,有着其独特的传播特性让方言节目通俗、精致地存在,独特地展现本土文化的精髓,方言节目才能长久地拥有一方属于它的天空。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