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体验春运六种购票方式 12306刷新4小时仍失败【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记者体验春运六种购票方式 12306刷新4小时仍失败【3】

范春旭 张永生 何光 林野 李禹潼 王嘉宁 刘溪若

2013年01月21日07:0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没买到

  窗口售票 排第一位也没买到票

  昨日凌晨,记者出门,赶往北京西站购买2月6日北京西至安徽阜阳的火车票。两天前,12306网站开始放2月6日的车票,记者和4名亲友帮同事网上订票,但都没有买到。

  昨日早上8时,今年春运首次启用的北京西站西广场60个临时售票窗口前,记者排到第一个。2月6日的车票,窗口放票时间是上午9时。

  8时45分,后面队伍开始骚动,人群将记者的头挤得抵到还没打开的购票窗口,透过玻璃,能看到窗口里售票人员在启动电脑。

  后面排队的旅客说,车站广播不停广播“需要购买网络和电话订票余票的乘客请到临时售票窗口”,觉得自己还有希望。

  不少排队旅客想不通,为什么网络和电话订票能提前20天,售票窗口是提前18天,“这不公平,网上和电话里买不到,到车站和代售点买到的可能性就几乎没了,去车站和代售点购票岂不是就没了意义?”

  一名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告诉他们,预订期不统一,就是为了鼓励网络和电话订票,“现在在车站窗口买票纯粹是捡漏性质的,你看前两年春运售票口都排几十米的队,现在队伍缩短了多少?这就说明网络和电话购票的举措是有效的。”

  9时到了,售票窗口打开。

  售票人员告诉记者,2月6日往安徽阜阳的车票一张也没有。记者身后的第二名、第三名都被告知,山东菏泽、陕西西安的车票也是一张也没有,“站票也没有。”

  没买到

  黄牛购票 称有内部票“来晚了”

  昨日凌晨1点,北京西站南广场售票厅,记者在售票窗口询问得知1月23日前往成都的所有票俱已售完。

  “去哪里,我能帮你买到。”一名男子凑过来搭讪。这名男子自称姓姜,“你把身份证给我,只要当天的售票服务系统没关,还有车票发放,就能订到,但是得多加300元钱。”

  他称,手里的车票一般是提前四天“发放”,想要订1月23日的票,1月20日就得跟他订。“我们站里有人,这都是内部预留的车票,到发车前四天,我们能直接帮你拿了。”

  记者提出订一张1月23日早晨去成都的车票。“行,下午5点来南广场拿票。”姜姓男子满口答应。

  20日下午5点,记者如约来到北京西站南广场。售票窗口人员表示,1月23日去成都的所有列车都已无票。

  随后,姜姓男子赶来,将记者带到售票厅旁一家餐馆,取走记者的身份证,“你们不能跟着,我去找人。”

  下午6点30分,姜姓男子返回,称记者指定1月23日早晨去成都的两趟车都已无票,“我能拿到T7(北京西至成都)这趟车的票,这趟车是晚上的,可惜你们不要,我又让出去了。”

  说完,姜姓男子拿出一张自称帮别人订的车票,记者注意到,该张票是1月22日北京至绵阳的车票。记者提出要1月23日T7的车票,姜姓男子再次出去。又过了半个小时,姜姓男子返回,称“内部拿票都是晚上7点之前,今天不成了,你得明天来。”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