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网民认为我国军费增长比较合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九成网民认为我国军费增长比较合理

2013年02月28日15: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2013年全国两会前夕,2月1日,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第12次联合推出“十大热点问题调查”。自2月19日起,人民网将对网络调查数据进行整理,精选网友留言,分析调查结果并进行解读。“两会调查”结果和网友留言将通过多种方式送至相关部门。敬请网友持续关注、参与并提出建议。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杨文彦)2013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月1日起,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截至2月28日14时,已有100万网民参与调查,在2013年最受关注的十大热点问题调查中,“国防建设”以47461票暂列第十。位居前五位的分别是“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反腐倡廉”、和“住房保障”和“医疗改革”。

在“国防建设”分项调查中,针对“我国军费增长是否合理”的调查显示,67%的网民表示“比较合理,基本满足国家安全需求”;23%的网民表示“非常合理,完全符合国家安全需求”、3%的网民表示“不合理”。认为我国军费增长合理的网民占到90%。

就“我国海军航母下一步该如何发展”, 47%的网民认为应该“建造核动力航母”、24%的网民认为应该“航母数量和水平应该与美国看齐”、18%的网民认为应该“多造几艘常规动力航母”。

在“我国军事力量存在哪些不足”的调查中,23%的网民认为“综合实力不够强大”、21%认为“海上力量尚不能完全满足维护海权需求”、17%认为“空天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17%认为“网络战、信息战等新兴力量亟待加强”、15%认为“二炮战略威慑能力仍有待提高”。

据“您对近年我国新型武器发展印象如何?”调查显示,30%的网民选择“新型武器仍显落后,仍需努力”、26%选择“仍处于仿制阶段,研发能力明显不足”、23%选择“新型武器型号不少,但很多距离服役尚远”。

网民:国防建设最重要,建议提高军龄费

网友:何建设 IP:111.194.203.★国防最重要。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一切都无从谈起。

网友:老黄牛 IP:220.166.65.★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国防建设不可不抓。

网友:网友: IP:223.87.1.★加强国防建设,捍卫祖国主权!决不能让丧权辱国的历史重演!

网友:喻际平 IP:59.175.131.★ 富国必须强军,在国际舞台要做有尊严受人尊重的国家。

网友:西山红叶 IP:59.175.130.★驻京部队符合条件的军官家属随军政策落实难,盼望早点解决。

网友:文人墨客 IP:59.175.130.★士兵与军官待遇差距过大,特别是工资。提议提高军龄费,可由原先的每军龄年10元,涨为每军龄年100元。

政策背景:稳妥实施国防和军队改革 增加国防经费和科研力量投入

2011年,我国歼20试飞成功,“北斗”导航系统正式试运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首破5000米深度纪录等等,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8月10日,我国第一艘航母平台首航试验,历时5天胜利返航。中国第一艘航母揭开神秘面纱,成为海军建设一个重要里程碑。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稳妥地实施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全面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坚决完成反恐维稳、处置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任务。坚持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这是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提出的战略课题,是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

在国防建设方面,国家从硬件、软件等多面加强了建设。

航母建设。2012年秋天,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按期顺利交付海军,入列服役。这是我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航母入列,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现代化水平、增强防卫作战能力,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才引进。今年2月27日,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联合颁发《军队特招地方专业技术人员入伍规定》,针对军队急需的新兴学科、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的高层次人才和留学回国人才,作战部队的装备技术保障人才,以及具有独特专长和技能的特殊人才进行特招。规定自2013年3月1日起施行。

提高作战能力。据总参军训部获悉,2013年,我军将举行系列军事演习演练,进行全方位、多领域军事训练探索实践,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威慑和实战能力,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

中国兵器首席专家徐中信说,“越是在紧张的局势下,我们越应该从容应对。在维护主权及领土完整的前提下,与邻国及周边国家进行友好往来与交流,避免制造紧张气氛。但同时也不应放松警惕,应增加国防经费和军事科研力量的投入,巩固并加强自己的武装力量。加强国防安全建设并不等同于对他国造成威胁,而是一个国家维护主权不受侵犯、维持社会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