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生活”凸显文风之变--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人民日报·阅评

“假日生活”凸显文风之变

张  萱

2013年03月08日15:29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手机看新闻

人民日报增添“假日生活”版面,令人耳目一新。1月5日的“假日生活”应景地刊登了“古典音乐与我们共鸣”的新闻,像这样在党报上以大幅版面报道音乐会的历史、演出形式与全国演出信息,可以说人民日报开历史之先河。

文风之变,除却在行文上减少官腔,更加亲民之外,在内容上也必须要有所突破。“假日生活”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版面本身就是服务性的,而且是有的放矢的服务,非常精准地针对了人民日报受众群体——城市商政人士与专业技术人员,而他们恰是“音乐会”这一文艺产品的主流消费群体。

内容上的突破还在于,如何才能合适地布置版面,使信息在传播、接受的过程中真正地做到充分、完全,在“古典音乐与我们共鸣”中,记者不但采访了音乐界的业内人士,还提供了音乐常识的简短普及,可谓详略得当,体现出编辑有心的一面。这样的可读性,自然也会让读者读到这一期之后,去期待下一期的内容。

“改文风”不是目的,其目的是能够让更多受众通过对文字的阅读,尽可能地接受信息,使得信息传播变得更加有效。这不仅是对编辑行文能力的考验,更是对编辑思维能力、把握程度的衡量。在这个“微博语言”泛滥的时代,以人民日报为代表的纸质媒体如何能够缩短与受众之间的距离,更好地履行时代赋予的新闻使命,这是一件让我们拭目以待并抱以期望的事情。

作者系湖北大学新闻系教师、博士后

分享到:
(责任编辑:程惠芬、戴莉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