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乱象:职业观众、相亲托儿、选手整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综艺节目乱象:职业观众、相亲托儿、选手整形

2013年03月10日09:16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职业观众有各种“表情帝”

为配合新剧宣传,刘涛自发微博讲述为人妻的“底线”,在赚取网友大把眼泪的同时,也刷新了炒作“底线”。而在综艺舞台上,类似的剧情也在上演,继节目抄袭、嘉宾跑场等话题之后,找职业观众、相亲托儿、选手整形等原先闻所未闻的“幕后故事”近日被人挖上台面。那些经过加工的镜头语言或幕后故事,虽然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演过了也就成了穿帮镜头,变得矫情惹人厌。

日薪50至800元职业观众很“职业”

时下最受关注的综艺节目非《我是歌手》莫属,不仅催红了黄绮珊、林志炫等老牌歌手,也让“哭泣姐”、“陶醉哥”等观众席上的常客走红网络。“职业观众”这个对大多数人还有些陌生的词汇随之浮出水面。

目前,《我是歌手》已经播出了八期节目,从第一期开始,歌手们在台上深情演唱的时候,摄影师不时给台下的观众几个大特写。他们中,有的忘我欣赏,思绪似乎跟随音符跌宕起伏;有的附和歌手一起唱,紧闭双眼,似乎此刻站在舞台上的就是自己;还有的情到深处,眼圈泛红,甚至静默中抹去闪着光的泪水……相比之下,那些只会吹口哨、猛鼓掌、举灯牌的歌迷,简直“弱爆了”。每到周五晚上,看着电视上这些所谓资深乐迷的一举一动,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如果不跟着感动一把,为自己喜爱的歌手发条微博叫个好,自己都觉得有些“过意不去”。但几期节目播出后,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每期擦眼泪的观众中总有一位女士,而陶醉的镜头中也一直是一位男士,“哭泣姐”、“陶醉哥”的截图被网友整理传上网络。很快,随着更多人对此事件的深挖,“职业观众”这一新名词浮出水面。与影视剧中的群众演员不同,职业观众对于一档综艺节目而言显然更重要的多——— 配合现场表演做出超级默契的表情,并带动电视观众的情绪。

参加过综艺节目录制的人都知道,一般节目录制之前,现场都会有一位导演负责带动观众气氛,录一些观众席鼓掌的镜头,其中有些长相好或笑得灿烂的观众特写镜头会插播到节目中。一位自称为电视台提供职业观众的负责人黄先生对本报记者称,为让节目更好看,近年来电视台花钱找职业观众带动气氛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目前几档最热门的综艺节目无一例外。不仅如此,他还进一步透露,“这些人可不是白请的,日薪50元起价,形象好、表情生动、卖力的最高可拿到800元。”

相亲节目催生“相亲经纪人”

近几年来,人们对相亲节目的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非诚勿扰》屹立不倒,《爱情传送带》、《爱情连连看》、《转身遇到TA》等新节目又加入战团企图分一杯羹。节目同质化不仅造成了嘉宾“串场”的局面,优质嘉宾更成为稀缺资源,于是一个崭新的行业———“相亲经纪人”悄然兴起。

东南卫视交友节目《约会万人迷》的人气男嘉宾朱旦旦日前微博爆料称,有人悄悄联系他参加其他的相亲节目,并声称《非诚勿扰》、《爱情连连看》等相亲节目“任意挑选”。为了一探真假,记者通过微博联系到一位“相亲经纪人”苏女士,据她介绍,目前有稳定工作且形象好、气质佳的男女嘉宾十分紧缺,如果通过她录制节目,除了交通食宿等免费,还可以获得每期500元以上的报酬。

昨日,记者分别致电为节目提供嘉宾的几大相亲网站及电视台工作人员。其中世纪佳缘网站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相亲节目已经火了三四年,舞台上的嘉宾虽然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真正能走进婚姻殿堂的却少之又少,这也降低了观众的参与热情。相比相亲节目最火时每周几百人报名的火爆局面,现在大打折扣,且优质男嘉宾更少得可怜,有时候没办法,只好利用各种途径寻找男嘉宾。”而《约会万人迷》的节目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对于电视台而言,找嘉宾费时费力,现在招募工作基本都是交给外包团队,最后节目组做个总把关。自相亲节目走红以来,有关男女嘉宾的各种争议从未间断,而“相亲经纪人”的存在,让相亲节目的真实性更受质疑。虽然不是选秀节目,但并不妨碍一些打着相亲名义实则为明星梦铺路的人出现。但这样的人多了,相亲节目也就沦为了又一档“梦想秀”。

选手参赛需整容参加完节目孩子不认妈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近日知名博主长春国贸爆出电视真人秀《妈妈咪呀》进入到复赛的“妈妈”选手们将会被送往韩国整容的消息,并称整容的全部费用由节目组承担,而这也是选手参赛前就跟节目组商定好的。对于这一劲爆消息,不少网友认为“是在挑战综艺节目的底线”,“此番举动无疑是在挑战国内观众的审美道德,观众也很难想象打开电视观看复赛时,已不认识眼前的选手是哪一位。”“子不嫌母丑,没想到有节目居然对自己的选手没信心。”“真人秀节目是为了展示本身的魅力,整了容是好看了,孩子不认妈了怎么办?”

对于《妈妈咪呀》选手整容一事,记者随即联系了该节目的宣传负责人李虹。她回应称,节目组的确会带一部分选手去韩国,“说整容有点言过其实,准确地说应该是‘提升’,我们会为选手尽可能地提供条件,让她们完成自我外在最完美的一次嬗变,不仅有利于她们在之后比赛中的发挥,对于她们自身来说也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至于在改造过程中是否会真的进行整容,李虹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告诉记者“内外兼修才是妈妈们的制胜法宝,大家可以从之后节目中看到真相”。

综艺节目集体“亚健康”观众呼唤正能量

前段时间,有两档跳水类节目先后宣布加入今年的综艺大战。虽然节目形式新颖,但穿着比基尼的明星参加水上节目难免令人“想入非非”,而在收视率这块“兵家必争之地”,节目组会不会为了制造卖点,刻意播放“少儿不宜”的画面?人们对新节目的这种担心,体现了目前综艺节目的集体“亚健康”状态,负能量过于庞大,导致观众的兴趣降低。不过,也有节目在意识到业界“病态”后,及时做出总结表态,倡议做“正能量”节目。

去年,在众多选秀节目中半路杀出的《中国好声音》成为年度最大赢家。但与此同时,对徐海星、李代沫、吉克隽逸等选手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编故事、假煽情、乱飙泪等现象更成为观众痛批的焦点。为此,在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即将开播之前,节目组发出制作正能量“好声音”音乐节目的倡议,郑重承诺第二季《中国好声音》不煽情、不造假、不炒作、不超时、不签霸王条约。此外,节目组还承诺成立“中国好声音音乐教育公益基金”,用于扶持中国流行音乐多样化,同时在中国贫困地区的中小学建立100所中国好声音音乐教室,支持贫困地区的音乐教育事业。如果此倡议得以实现,对于如今国内综艺节目集体“亚健康”状态,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