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法制频道的普法栏目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信息时报:法制频道的普法栏目剧

慢三

2013年03月11日07:5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媳妇因为生了个女儿遭到婆婆的恶劣对待,丈夫被小三倒追从而导致婚姻破裂,“贤妻”婚后华丽转身完成蜕变,最终夺回丈夫挽救家庭和谐大收尾……对不起,以上剧情并不是央视法制频道的普法栏目剧,而是湖南卫视黄金档重点推荐的电视剧《贤妻》,二者唯一的区别可能在于后者没有在剧集的结尾请出一位法律专家表情严肃地来传授一些法律知识。

该剧的编导团队无聊程度还不限于此,这几位曾制作过《回家的诱惑》编剧和导演除了换了一批演员之外,整个剧情框架以及拍摄手法居然和《回家的诱惑》几乎一模一样。也就是说,如果把这类剧集看作是早晨上班路上街角小贩炸出来的油条的话,那么这些创作人员无疑是在锅里翻滚了无数次仍不舍得倒弃的地沟油。令人遗憾的是,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不讲究的匆匆过客会在此摊位前稍作停驻,然后买上几根,在灰尘颇大的城市街头捂着鼻子咬上几口,为收视率作点贡献。说得严肃点,该剧的走红说明如今国内影视文化的匮乏和虚妄,说得轻松点,人多少有点犯贱的倾向。

该剧唯一让我觉得有价值的是,毫无身段的宣传手法。做传媒这么多年,大大小小奇奇怪怪的宣传手法炒作方式也见过不少,但能像芒果台这样完全不把自己当回事儿,一切以卖产品为目的的宣传技巧实在令人叹为观止。首先,主演刘涛在剧集开播之前,在自己的微博上拿自己现实中的婚姻说事儿,丈夫王珂是如何事业受到挫败,精神萎靡,“小便失禁”,而自己又是如何不离不弃,出去赚钱养家,并给予爱人精神的抚慰与情感的支持。这番告白的意思是,刘涛这次出演《贤妻》属于本色出演,现实与戏剧合二为一,因此大家不得不看。该微博转发量惊人,媒体也拿此事做新闻,给该剧在未播之前造就了强大的影响,而且也传播了“正能量”,真是一举数得啊。

另一招较狠的是,芒果台让两主演刘涛和保剑锋以对话的方式,加入上一部《笑傲江湖》的内容,录制带点穿越意味的宣传片在广告间隙反复播放,虽然雷人,但很快便引发热议。这一下不仅借了《笑傲江湖》的余威,也作出了“接档”的延续性,环顾四周,恐怕只有芒果台才能“出此下策”,不得不让人佩服频道决策者的魄力和胆识。作为观众,我们能做的除了多换几个频道做一下选择题之外,还得思考一个问题:在强势而怪诞的宣传轰炸下,我们该如何保持自己的坚持和判断而不被轻易影响?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