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环境更加纯净——全国人大代表、“网警”李晴的履职心愿--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让网络环境更加纯净——全国人大代表、“网警”李晴的履职心愿

2013年03月15日09: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专电 题:让网络环境更加纯净——全国人大代表、“网警”李晴的履职心愿

  新华网记者蔡玉高、杨绍功

  “如何保护网银安全?”“怎样防止电脑感染病毒?”“网络犯罪的刑罚是不是过轻?”……在江苏代表团,代表们遇到李晴时,总会提出各式各样的有关网络的问题。

  有点沉默、看着温和,未着警服的李晴,很难让人想到他是一名让网络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网警”。

  作为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并不多见的“网络警察”,李晴说:“当选人大代表感觉有点意外,但当选了就要当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今年刚满40岁的李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徐州市公安局计算机监察科工作,至今已近20年。

  “静若处子,动若猛虎。”这是李晴对“网警”工作特性的形容。首先要坐得住,要从几百万甚至几千万条交易目录中寻找案件线索和证据,这需要极大的耐力,为一个案子几天不合眼是很平常的事;另外要动作迅速,一旦查实证据,就要立刻采取行动,网络犯罪者一般都反应灵敏,很容易逃脱。

  “要想做好‘网警’,先要做好网民。”李晴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同事都是网民,再年轻一点的还喜欢网购。他说,作为一名最早上网的资深网民,比较熟悉网络,自感可以替广大网民朋友发声。

  会上,李晴与来自法律界、检察系统的人大代表,就如何更好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网民的权益进行了深入交流。对网民们深恶痛绝的电脑病毒程序编辑者,大家一致认为要有单独入罪的办法。

  李晴说,对于如何进一步保护网银安全、如何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如何防止网络诈骗等网民关注的问题,会上都有涉及。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