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荧屏银幕刮起怀旧风 经典翻拍是不是"癫"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013荧屏银幕刮起怀旧风 经典翻拍是不是"癫"覆?

石月

2013年03月15日08:27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林青霞版《白发魔女传》

  吴奇隆版《新白发魔女传》  均为资料图片

  羽泉翻唱小虎队的《爱》

  老版《葫芦兄弟》剧照

  《我是歌手》,2013年收视最火爆的音乐节目,请出山的是“老歌手”,传唱的都是老歌。据统计,该节目前8期总共演唱的56首歌曲中,1990年代及更早期的歌曲约占七成,其中1995年前的被翻唱的歌曲有21首,占演唱歌曲的37%。就是这样一档“怀旧”的节目,让无数观众着迷,而那些被重新编曲、重新演绎的老歌,也在被赋予新的感觉之后,成为热搜曲目。

  无独有偶,脱口秀节目《越策越开心》在怀旧的观众的呼声下,即将重新开播;今年年初,亚洲男子团体F4和《新白娘子传奇》主演再聚首,众人飙泪。不只是电视荧屏,就连大银幕也宣称,要将1980年代人心中经典的“葫芦娃兄弟”搬上大银幕,重温经典。

  老歌引发的新感动

  “有那么几首歌,我们能过耳不忘”

  周晓鸥、黄绮珊、羽泉、齐秦、辛晓琪、林志炫……这些70后、80后追过的歌星出现在舞台上。一个个熟悉的面孔,一首首熟悉的老歌,既让这些“老”歌手回味了一把当年万人追捧的感觉,也让观众们狠狠地掉了眼泪。而观众掉眼泪,有时不仅仅是被歌曲本身打动,更是被歌曲勾起了“想当年”的感慨。

  《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也坦言,观众是节目热播的因素之一,他希望不考虑依靠现场,仅靠音乐“就能把普通观众打动”。

  “相对于其他音乐选秀节目纯技术炫耀式的表演来说,《我是歌手》在感情上唤起了观众的共鸣。那些歌手比如林志炫、黄绮珊,他们都有自己的成名曲,他们成名曲的本身就跟观众的感情维系在一起。”资深乐评人、长沙交通音乐广播DJ米克告诉记者。

  “就像由黄贯中来演唱《海阔天空》,不管他演绎的效果如何,因为有历史联系在,那些60后、70后、80后被引发共鸣,肯定会把掌声献给他。”

  记者统计发现,在已经演唱的曲目中,创作于1994年前后的歌曲占到所有演唱曲目近一半。对此,米克分析称,1994年前后正是中国流行乐坛的摇滚乐风潮。而相对于如今获取信息渠道的众多,“当年”获取音乐的渠道比较单一,然而当时从摇滚乐到校园民谣,一个一个流行音乐大事件的诞生,将中国流行乐不断推到一个受人热捧的高潮。2000年以后,标志性事件少了,作秀的活动多了,引起短暂关注但并未捧出太多“成气候”的歌手。

  而对于为何无论是歌坛老将还是歌坛新人都热衷于翻唱老歌,乐评人蓝蝴蝶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因为当下的流行音乐越来越难去作出那种经典的意味出来,新出来的歌手本身也很难有那种被人过耳不忘的特质。”

  至于电视节目对于“怀旧”的消费是否会过度,米克表示,“我觉得,如果要和以前的选秀节目有所区别,就应该抓住歌手在乐坛的经验、底蕴来做,不能天天唱‘口水歌’,应让‘老歌手’唱自己的新作品或者成名老歌。《我是歌手》一旦收官,如果一个歌手缺少话题和实力,他还是会被埋没。”

  电视的怀旧潮

  “有那么几部电视剧,我们百看不厌”

  近年来,电视节目掀起怀旧潮。自深圳卫视《年代秀》收视率持续上升并连续受到广电总局的通报嘉奖后,多家卫视也陆续推出以“代际文化”为主的节目,打起了“怀旧”的旗帜。山东卫视《歌声传奇》、天津卫视《燃情岁月》以及安徽台的《黄金年代》都属于同类节目。

  山东卫视《歌声传奇》试图用新老两代明星的激情碰撞出时代主题,天津台的《燃情岁月》则是更加直接地邀请老中青三代明星,讲述他们的年代真情,带观众重拾旧日记忆。同时,安徽卫视购买了意大利原版推出《黄金年代》,跟深圳卫视《年代秀》同时段竞争。

  不过对于如此众多相类似的节目的产生,如何抓住观众,电视策划评论人“舞美师”在微博上就曾表示,这类年代怀旧节目,重点在本土化,成败在于年代情结情感细节的挖掘与把握。

  除了电视节目,经典电视剧反复播出,更加赤裸裸地消费怀旧。早有网友调侃,“看到《还珠格格》、《西游记》又在各大电视台播出,就知道,寒暑假又来了。” 电视剧《亮剑》5年播了3000多次,1986版《西游记》至今重播2000次。

  对此,著名编剧王兴东曾表示原创经典有限是其中原因之一:“原著的东西太少了,几年前刚拍的东西又拿出来再拍,四大名著翻来翻去炒来炒去,刚拍完一个《亮剑》又拍一版《亮剑》,没什么资源可拍了,甚至买外国的版权再拍。你来一把戏说,我来一把穿越,都没有真情实感。”

  当然,年代剧也是一种怀旧方式。从蒋雯丽和孙淳主演的《幸福来敲门》怀了一把上世纪80年代的旧,到《全家福》历数三户人家60年来的风风雨雨,《温州一家人》则上演了怀旧版的创业奋斗。

  有专家分析称,看怀旧题材的电视剧,不仅仅是看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同时也是回忆激情岁月、追忆飞扬青春的一个过程。怀旧剧的热播,实际上反映了人们内心渴望真情、稳定,回归简单、纯粹的一种文化心理。

  经典翻拍是颠覆还是“癫”覆?

  “有那么几个形象,我们痴迷不改”

  更简单的怀旧方式,就是“经典翻拍”。日前,《葫芦兄弟》将翻拍真人版引发网友热议。再度成为焦点的“葫芦娃”遭到了强烈质疑,众网友质疑“是再创经典还是毁我童年”?

  日前,“老字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宣布,2013年将启动包括《孙悟空之火焰山》、《黑猫警长2》、《葫芦兄弟》等在内的10部动画新片的拍摄。消息一出,引起70后、80后影迷的强烈关注。此前《黑猫警长1》作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经典动画复活计划”之一,它的市场反应不理想,3D版《大闹天宫》虽然票房有5000万元,但经典的原版动画片影响力仍无法被超越。

  对于翻拍无法超越原版,有网友称:“这不是技术问题,就好比再好吃的食物也替代不了妈妈煮出来的味道。”

  如果不能颠覆经典,那可否“癫”覆经典?有网友表示,恐怕《新笑傲江湖》采取的,就是“玩残经典”的路线。从《新还珠格格》、《新西游记》到《新白发魔女传》、《新笑傲江湖》,无一不挨板砖,即便他们拥有比经典剧更好的服装、布景和技术。为了逃脱“不如原版”的质疑,翻拍剧往往在剧情改编上穷尽噱头和花样翻新,对剧情的颠覆、对角色的篡改,不断挑战观众的“底线”。虽然骂声不断,但制作方反而将此视为另外一种“成功”,因此,总是不断地有经典翻拍新剧前仆后继地跳入这个火坑,翻拍剧也就越拍越火。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