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外媒关注:最关注国家领导人换届政府机构改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两会外媒关注:最关注国家领导人换届政府机构改革

2013年03月17日07: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全国两会,不仅是中国媒体报道关注的焦点,也同样吸引着世界媒体的目光。和近几年来的规模相当,今年全国两会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其中,近1500名是境外记者。他们和境内记者一样,追官员,群访代表。今年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换届,政府机构改革,为他们的报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体会】

  申请便捷 采访自由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报名采访今年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达3000多名,其中外国记者近1000名,港澳台记者400多名。

  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祝寿臣表示,报名采访的记者来自五大洲,既有来自发达国家主流媒体的记者,也有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媒体的记者,既有境外媒体常驻中国的记者,也有临时来华采访的记者。

  在人民大会堂里,不同肤色、发色的记者来回穿梭。但是仅靠这些特征来判断是否是外媒记者远不够。一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正在以外媒记者的身份采访中国两会。与外国记者相比,他们没有语言障碍,也更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

  马小姐为一家日本媒体打工,在大会堂里,她很熟练地告诉正在拍摄的同事,主席台上坐的是谁。而邓先生是某外国媒体的新闻助理,在记者中文不给力的时候,他可以充当翻译。

  在两会上,可以通过记者证和挂绳的颜色区分境外记者。本届全国人大会议,境内记者的记者证是黄色的,挂绳是灰色的,境外记者的证件一般是绿色的,挂绳是橙黄色的。境外记者证还分三种,外国记者证、港澳记者证和台湾记者证。

  很多外国记者为自己取了中文名字。来自法国的记者季博文是第一次报道中国两会。他事先在网上填写了一张申请采访两会的报名表,不到一个月就拿到记者证。季博文感觉这次采访很自由,他带着摄影记者一起在天安门广场随意拍摄。

  【窍门】

  看原版报告 备官员肖像

  报道中国两会是俄通社-塔斯社分社长基里洛夫的例行工作,这是他第15次来大会堂报道两会。

  回顾起中国的历届全国两会,基里洛夫的感受是,外国记者越来越多,可以报道的素材也越来越多。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在他最初参加报道时,政府工作报告只有中文、英文、俄文等几种语言版本。现在,大会向外国记者提供英文、法文、俄罗斯文、德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日文、韩文等8种语言版本。

  不过法国记者季博文更喜欢看中文版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他看来,中文版原汁原味。虽然这是季博文第一次报道两会,但他对中国并不陌生。此前,他一直在上海,长期关注经济类新闻。

  年轻的俄罗斯消息报记者安东诺夫是第三次报道中国两会,他掌握了不少特色词汇。新京报记者在开幕会现场问他,对报告中的哪些内容感兴趣。他回答,报告刚拿到,还没有“学习好”。他还说,这是一次重要的政治会议,将决定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关乎中国未来的变化。

  3月5日,十余位记者围住了一位代表,德国记者汉娜本来也挤了进去,但又退了出来。她抱怨说:两会上最难的事情就是认不清谁是谁。

  美国彭博社一位女记者准备很充分,她拿着一叠材料,上面是中国官员名字、职务,以及彩色肖像照。每遇到被围堵的代表,她就翻看材料,看是不是名单上的人。

  有的外媒记者对中国的了解并不比国内媒体逊色。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华尔街日报记者马德宁跟随一大帮记者追随一位官员。

  “他是谁?”有中国记者问。“陈元,是国家开发银行的行长。”马德宁说,他一眼就认出来了。

  【关注】

  关心中国经济增速

  小山谦太郎是朝日新闻社广州支局长,他希望在两会上看到反腐败的新举措,他说:“广东是中国反腐败的前线,在珠海横琴还建立了廉政办公室。”

  基里洛夫关注中国的经济增速。他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不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也会对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产生影响。他注意到,现在中国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环境的压力很大。

  多家外媒在报道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时,标题为“中国人大开幕,将2013年经济增速定为7.5%”。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傅莹给了自己的老朋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记者一个提问机会,并且希望他“问题客气一些”。这位“老朋友”提的问题是关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

  政府机构改革是本届全国人大会议一项重要议程,自然吸引了外媒关注。路透社评价说,这次机构改革是199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政府机构重组,中国领导人希望通过让政府机构来提高行政效率,并消除民众对于政府机构运作方式的担忧。

  彭博新闻社等媒体关注了铁道部的改革,这些媒体认为,作为中国最后一个主要垄断体,铁道部出现腐败、管理不善等问题,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国领导层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即他们现在要动真格的了,他们对打造更加清廉高效的政府的态度是认真的。

  领导人换届是很多外媒共同的兴趣点。基里洛夫说,他很关心中国的对外政策能否保持稳定。在选举国家主席、副主席,决定国务院总理的现场,外媒记者并不比国内媒体记者少,他们尽力挤占好机位。

  俄罗斯《红星报》一篇文章提到,“中国第五代领导人从前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

  香港《星岛日报》发表社论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在两会后全面执掌政局,使中国政治站立在新起点。十八大后,新领导层频频向外界展示新姿态,身体力行转变工作作风,呈现了反腐、亲民、尚俭、改革的形象。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