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否认运营商对微信收费 联通移动表示不知情--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马化腾否认运营商对微信收费 联通移动表示不知情

2013年03月15日07: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运营商欲向微信等业务收费,关于微信即将对用户收费的传言也随之而起。

  对此昨日中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腾讯公司董事长马化腾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运营商向微信收费一事“不可能”,是“假消息”。

  昨日腾讯公司也向新京报表示,外界有关微信将向用户收费的言论纯属谣传。

  微信可语音通话或侵犯运营商利益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最近有消息称,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正讨论如何监管腾讯的OTT业务,以及如何向OTT业务收费,报道称,“微信免费时代或将结束”。

  所谓OTT,是英文Over The Top的缩写,在互联网行业是指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业务,例如微软的skype等。

  在腾讯的微信4.2版中,用户不仅可以发文字、图片消息,还可以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这被认为是侵犯了中国移动等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利益。

  “微信不会影响电信通讯”

  针对上述消息,马化腾昨日中午在参加完人大全体会议之后走出人民大会堂,新京报记者向他求证,关于运营商将向微信收费的传闻是否属实。

  “假消息!”马化腾边走边说,“微信对增加运营商的流量还是挺有帮助的,增加用户对于数据业务的需求”,对微信收费“肯定是不可能的”。

  昨日,微博上一位名为“包冉”的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人士指出,微信可能影响运营商的正常通话。

  他说,“微信的致命问题,还不是媒体报道和坊间评论的业务过顶侵蚀,而是其技术机制要求频繁发出‘心跳信号’(信令),已造成无线通话掉线现象越加频繁,影响到通信安全。”对此问题,马化腾也予以回应,他称,微信并不会影响正常的电信通讯,腾讯与运营商未来会怎么合作,方案尚不可知。

  腾讯公司:收费论纯属谣传

  昨日腾讯公司也在发给新京报的书面回应中称,外界有关微信将向用户收费的言论纯属谣传。

  “我们的目标是跟运营商共赢,一起在无线互联网时代提供更多的增值业务给用户,而不是在基础通讯服务上分一杯羹。”腾讯表示。

  在解释与运营商的关系时,腾讯称,“我们有很多独特的增值内容和服务,可以为运营商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在梦网时代,我们已经是运营商的紧密合作伙伴,在新的无线互联网时代,合作的空间更大。”

  联通、移动表示不知情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不清楚此事,董事长在参加两会,不知道此消息从何而来。中国移动一位相关人士也表示,未听说此事。中国电信未给予回复。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运营商内部人士得到的消息是,三大运营商并未与腾讯见面约谈。只是在工信部的调停下“摊牌”了。

  “谈判的结果主要看双方的力度和工信部的态度。现在的博弈是运营商掌握着宽带资源,有权利不租给腾讯,而腾讯利用3亿用户来要挟。”上述业内人士称。

  ■ 技术流

  “微信占用运营商信令资源大”

  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包冉昨日在微博上称,微信的问题不是业务过顶侵蚀,而是其技术机制要求频繁发出“心跳信号”(信令),已造成无线通话掉线现象越加频繁,影响到通信安全。

  对此,电信业专家项立刚介绍,所谓信令资源其实是一个数据,代表用户在线。微信保证用户时时在线,所以占用的信令资源比微博等都要多。当你打开微博客户端,如果你不下拉,新的信息就进不来,只有当你操作才有新信息。而微信不一样,它能收到新信息,时时保持心跳,一会儿到服务器看一眼有无新信息,一会儿又看一眼,几亿用户永远保持在线。这样运营商的网络压力就很大。

  赛迪顾问电信行业分析师王漪昨日也表示,包冉指出的上述“心跳信号”问题,微信的确存在。但目前对运营商通信的影响不会很大。

  她解释,微信本身的通讯机制决定了推送消息通知前需要建立通道,通过定期发送数据包(几个字节)确认用户在线状态。这会占用一定信道资源。

  “不过,目前运营商3G带宽都很大,一个通道常常几兆甚至上百兆,承载能力较强。所以冲突不大。”王漪表示,“当然随着微信用户数增多,是对运营商网络造成一定压力。”

  ■ 同业说

  “微信和运营商目前难调和”

  一家拥有与微信类似移动端即时通讯产品的互联网公司相关人士昨日表示,电信运营商在目前情况下,和微信必定“不在一条线上”,微信和运营商也肯定不可调和。

  他表示,暂时还感觉不到来自运营商压力带来的太大影响,个人比较期待三网融合后的体制和业务形态改革。

  昨日记者询问其他几家类似移动端即时通讯产品互联网公司人士,均表示话题比较敏感不愿多说。

  有说法称,三大运营商针对微信占用信令资源大给出的方案是:建立微信专区,建设费用腾讯自理;重写微信底层架构,不能干扰现有无线通话。不过,电信业专家项立刚表示,这些都不是可行的方法。建立微信专区就好比划出一个公交专用道,如果公交车特别少,就不会拥堵,如果公交车特别多,反而堵死了,就需要运营商花钱去扩展资源。重写底层架构也不能解决占用信令资源过多的问题。目前来看,没有解决的新技术。

  ■ 大背景

  微信分流短信、语音业务

  虽然马化腾多次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大增加了数据流量,对运营商是个机会。但不可否认的是,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即时通讯产品正在对电信运营商的短信、语音等业务构成威胁。并使后者十分懊恼。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去年12月表示,传统运营商业务正在受到猛烈冲击,尤其是OTT企业对传统运营商的挤压非常明显。这些业务使得运营商原来的短信、话音、甚至包括国际电话业务都受到了很大挑战,最明显的就是腾讯。

  今年2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也表示,“互联网业务的异质替代作用日益凸显,不仅对短信、彩信等增值业务形成替代效应,而且大量分流了语音业务。对运营商来说,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比传统通信领域的竞争更激烈、更严峻”。

  工信部曾表示,“随着微信、微博等新兴拜年方式的流行,语音业务受影响较大,数据业务替代效应显现”。

  马化腾 (今年两会期间表示)

  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是一种产业链上下游的承载关系,就好像是高速公路和在上面奔驰的汽车,或者是商业地产和里面的商店——商店经营得越好、客流越多,那么商业地产的价值、租金以及物业价值也越高。

  从过去到现在,电信运营商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关系是互惠互利、双赢共赢的。

  微信发展大事记

  2011年1月

  腾讯公司推出微信。

  2012年3月

  微信用户破1亿。

  2012年7月

  微信推出4.2版本,新增视频通话功能。

  2012年9月

  微信用户破2亿。

  2012年9月

  微信推出4.3版本,增加了摇一摇传图功能,支持通过语音搜索从通讯录中查找朋友,同时,该版本允许QQ号和手机号码从微信号里解绑。

  2013年1月

  微信用户破3亿。

  2013年2月

  微信4.5版上线。这一版本新增了语音聊天室,实现多人实时对讲功能,并在语音接口之外开放了地理位置信息接口。 (郑道森 刘夏 刘兰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