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撒贝宁也欲"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这事儿也传染--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撒贝宁也欲"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这事儿也传染

2013年03月17日09:36    来源: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李咏跳了、白燕升跳了、王凯跳了、乐嘉跳了、李湘跳了,传言中连撒贝宁也即将要跳槽了……电视圈一片“跳跳”之声,尤其进入3月以来,不管央视还是卫视,几乎每天都会传出某某主持人跳槽的新闻,有网友因此联想到《泰坦尼克号》中杰克和露丝的那句经典台词:“你跳,我也跳”,而哈文更是调侃,“跳槽这事儿也传染!”

  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纷纷请辞老东家,这看似人往高处走的必然选择,其实对于这些大牌主持人来说,内里大有原因。

  现象

  央视也留不住人 传小撒也要出走

  每年开春时节都是一年一度的“就业季”,有临毕业的大学生忙着找工作,也有在老东家干得不顺心的员工忙着找下家。就连王牌主持们也趁着大好时光,掀起了一股跳槽热。湖南卫视曾经的当家主持人李湘及江苏卫视《非诚勿扰》的嘉宾主持人乐嘉,先后落脚深圳卫视另起炉灶。就连央视主持人也“不甘落后”,短短半个月内,三位主持人先后与央视解约。先是央视一哥李咏决定辞职去“母校”中国传媒大学任教;紧接着,央视戏曲频道主持人白燕升,也被曝离开央视欲加盟港媒;时隔一天,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凯又透过微博称已经提交辞呈,打算自己创业。更有网友爆料称,撒贝宁有可能成为今年第四个从央视“出走”的主持人。近一年来,撒贝宁频繁与地方台互动、出席商演,如果这一消息属实,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窥因

  市场“有求无供”换个平台更自由

  主持人频繁“换台”,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主持人市场上“有求无供”:优秀主持人的稀缺已经是整个行业内不争的事实。江苏卫视推广部主任刘原表示,整个电视行业都缺少成熟的主持人,培养一个主持人非常不容易。“就拿《非诚勿扰》主持人孟非来说,也前后经历了10年磨砺才有了如今的阅历。”

  A

  压力“山大”

  虽然主持人们对跳槽的说法各不相同,但总结起来也无外乎以下几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爆料,当家主持人的福利待遇的确与一般主持不同。“首先肯定是编制内人员,这样起码能给他们一种归属感。台内开播新节目,他们有优先选择权,另外,在录制时间和要求等方面,也会更尊重他们的要求。”

  但是表面风光的背后,工作压力也非常人所能承受。江苏卫视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当家主持人除了常规的三四档节目外,与电视台相关的一些晚会、商演等需要他们撑门面的场合,他们也必须到场,很少有休息时间。”主持人李艾在一次采访中就曾抱怨,一年只有三四次机会与姐妹们吃饭,私人时间几乎为零。

  B

  缺少自由

  著名电视人舞美师曾透露,在芒果台一连流失李好、李响、彭宇等多位当红主持人后,竟然推出“霸王条约”,即排他协议:主持人不能兼职在外主持其他卫视的节目。为此,何炅主动停掉了在吉林卫视主持的《超级乐八点》。在全国综艺节目中名列前茅的主持人何炅尚且要受人牵制,其他二三线主持人的境遇可想而知,于是不少主持人经过一番冷静的思考后选择了“出走”。“常年主持湖南卫视节目,让许多观众误认为我签约湖南卫视,而事实上我一直都是‘自由人’。”曹颖在跳槽后如是解释。从央视“出逃”多年,曹颖并没有轻易地与其他卫视签订“卖身契约”,而是凭借多年的观众缘,出现在了多家卫视的主持台上。曾经的“一姐”朱丹从浙江卫视辞职后,已经换了两家卫视,谈及自己的新身份,她否认了外界传说的跳槽,“辞职后没有考虑签约任何一家卫视,我也是一个自由人,所以不应该算是跳槽。”

  而江苏卫视总编室推广部主任刘原说:“主持人流动很正常,关键要看主持人个人风格与节目平台的契合度。”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大牌主持人都有意成立个人影视公司或工作室,走起“主持+影视事业”的艺人路线,一名圈内知情人士解释说:“身份自由有利多栖发展,是许多大牌主持人目前都期望的发展方式。”

  C

  不做“千年老二”

  越是收视高的电视台,越不乏优秀主持人,“一姐”、“一哥”之争无法避免。如果常年“受人压迫”,且别家电视台正好抛来橄榄枝,换个平台就能完成多年来的夙愿,何乐而不为?“论口才,他们一点也不差,但在湖南卫视的地位,只要一和何炅、汪涵比,就会处于下风,湖南卫视每次大型活动,要不就是没有这些二线主持人,要么就是他们出出外景而已。这确实很郁闷,二线主持人发挥的空间非常小。他们不得不为自己的前途考虑,跳槽是可以理解的。”当年李响跳槽江苏卫视后,一位媒体人士如是评价。而最近在深圳卫视另起炉灶的李湘有着类似的经历,当曾经的“当家花旦”在湖南卫视大势已去,与另外一家卫视重新开始或许才是最佳选择。

  去向

  从政从商从艺从教名嘴们都有点“叛逆”

  短短几年内,已经有十几位主持人从央视请辞,或进入政界当官,或踏进演艺圈完成明星梦,或牵手高校为人师表,或下海经商,不怪乎有人总结,“名嘴们从政从商从艺从教,就是不从央视。”

  对于主持人频频出走原因,一位与央视关系密切的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如今卫视之间竞争激烈,央视面临的压力更是前所未有。央视领导层已经开会探讨自身面临的多方面问题,内部开始调整让央视人感到危机。”

  央视春晚淘汰的节目都难免引起卫视春晚的一场争夺,何况是那些真金白银般的央视名嘴?除了内部原因,来自外部的诱惑更是他们请辞的一大主因。

  高收入是一大原因。对比地方卫视王牌主持人,动辄数十万的商演出场费,曾以高薪“闻名遐迩”的央视主持人,面子也有些挂不住。据央视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央视的内部管理对主持人几近苛刻,主持人除了日常主持工作,对出席商业演出、参加电影电视剧拍摄同样有限制。“央视主持人到了别的平台,因为来自央视,他的光环为平台带来了不少关注度,赚的钱只高不低。”

  此外,平台的开放性也成为“出走”的一大诱因,对此这位知情人士表示:“的确,央视对很多人来说意味着‘铁饭碗’,但对于被称为业界才子、才女们而言,他们的追求绝不仅限于此,新的环境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更多上升空间。”

  出路

  有人水土不服,邱启明想回老东家

  跳槽后的主持人混得如何?有人换个东家继续干老本行,二线变一线,小主持也能声名鹊起,在这方面逆袭成功的首属欧弟、王祖蓝;有人转身投身政界,明星官员当得风生水起;有人下海从商,腰包鼓鼓……当然也并非人人跳槽后都这么风光,就如齐秦的歌声中所唱到的,“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从老东家出走后,有人顺风而起,也有些人水土不服。风风火火离职,平平淡淡收尾,职业生涯并没有因为跳槽再攀巅峰的也大有人在。

  原央视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主持人邱启明,自去年3月从央视辞职后,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过出走一年后,邱启明的日子却并未像想象中那样顺风顺水,以综艺见长的湖南卫视终究还是没有把他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日前,邱启明做客《鲁豫有约》,自曝对现在主持的综艺节目有很多不适应,自己还是更适应在央视做新闻的日子。节目最后,陈鲁豫希望邱启明回到新闻主播台,他马上说:“应该会有这一天,我在等着老东家招手呢。”除了邱启明,目前还是自由身的朱丹、曹颖等人,也一直在不同的电视台之间穿梭,虽然温饱不愁,但“改嫁”后的她们却逐渐褪去以往的光芒,一路走得并不轻松。(任晓斐)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