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选秀不必矫枉过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晨报:选秀不必矫枉过正

王琳

2013年03月18日07: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各大卫视新一年的音乐选秀节目即将开锣,浙江卫视有《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湖南卫视有《中国最强音》和《快乐男声》、青海卫视有《花儿朵朵》、东方卫视有《中国偶像》、山东卫视有《天籁之声》……虽然还在筹备阶段,但各家已接二连三提出了不煽情、拒绝搞怪等条条框框。

  从2004年湖南卫视举办超级女声开始,选秀节目如今进入了一个相对理智的时代。去年《中国好声音》通过“盲听”、“转椅子”等手段为选秀节目披上了一件花哨的新外衣,结果大获成功。当然过程中也不免出现瑕疵而遭到观众诟病,比如徐海星哭诉父亲去世一事是刻意煽情,李代沫在PK环节有意放水涉嫌造假,丁丁和导师杨坤传出绯闻属于炒作。本月初宣布启动的《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其中就提到“三不”原则:不煽情、不造假、不炒作。《中国好声音》的高姿态一摆出,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自然不甘落后赶紧表态,称节目中既不会出现类似“洗剪吹”之类的搞怪选手,也不会讲“知音体”的煽情故事。

  既然是唱歌比赛,观众自然愿意多听选秀唱歌,这点毋庸置疑,但谁没有感动评委的一肚子心酸往事,为了音乐梦想当北漂、住地下室、街头卖艺、与父母决裂,也都是常态。这些事实既不必以博眼球为出发点让选秀刻意大吐苦水,也不能单纯就为了不煽情的条条框框而烂在肚子里,情之所至自然就好。如果开唱前三令五申让选手们hold住喉咙、让观众管住眼泪,岂不就变成了另外一种矫情。其实,选秀不必要矫枉过正,2005年超女秀场上,上海老奶奶给李宇春送粽子、黄雅莉淘汰后和周笔畅在场边抱成一团痛哭等情景也都是真情流露。如果上来就摆出一副高姿态,把这些都刻意屏蔽了,就像是非要给水管打个结,结果只能是该淌水的地方堵住了,不该淌水的地方却哗哗直漏。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