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美国新闻媒体靠发软文赢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报告称美国新闻媒体靠发软文赢利

2013年03月20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皮尤刚刚发布的美国新闻媒体状况报告指出,由于人手不足,不少新闻机构的采编能力正在下降,加上社交媒体和其他网络媒介对广告份额的瓜分,一些媒体只能尝试发表赞助商“软文”来开拓新的赢利渠道。在此环境下,公关人员和记者的比例可能已接近4:1。

报告显示,与2000年相比,美国主要报业雇员到2012年时已经缩水30%,全职雇员则自1978年以来首次下降至4万名以下;广播电视和有线电视新闻中的体育、天气、交通等内容比重正在增大,而对于新闻事实的报道时间则不断萎缩,比如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深度报道内容就在过去5年内减少了一半,而三大有线新闻网的直播报道也减少了30%,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谈话采访类节目。

该报告还援引统计数据称,公关人员和记者的比例在1980年为1.2:1,而到了2008年则达到3.6:1,而这一比例在近年来可能已经进一步扩大。除此之外,还有机构甚至尝试把记者“外包”,比如《财富》杂志就以收费的形式让作者为企业提供原创内容,供企业自己宣传之用。

因此,皮尤报告指出,随着新闻媒体的萎缩,它们在人力、技术等资源上已经越来越无力分辨消息的真实、可靠性。包括美联社这样的大型通讯社也可能没有仔细审核,直接发布公关公司提供的错误消息。

对此,报告表示,“对新闻机构来说,分辨什么是对公众有价值的信息、什么是藏有特殊目的的新闻内容已经越来越复杂,而在行业经济动荡的情况下,这也变得越来越难。”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