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两会上崛起的互联网力量--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中国青年报:两会上崛起的互联网力量

王超

2013年03月21日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两会,中国最高的政治舞台上,中国互联网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

  从互联网在中国肇始到2008年之前,互联网从业者并没有在国家政治中展现出应有的地位:虽然创新、高科技和计算机互联网被当做时髦的口号以及光鲜的装饰,虽然互联网大佬从2003年开始一次次摘取中国首富桂冠。在传统行业面对互联网的威胁开始围剿互联网时,鲜有政治力量能为互联网企业叫屈。2008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盛大CEO陈天桥呼吁垄断行业向民企开放,称得上是互联网人士打响的第一炮。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已经有两位互联网人士跻身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和小米董事长雷军,百度CEO李彦宏也接过陈天桥的旗,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互联网三大公司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有两位大佬参政议政,“在野”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能量更不能小看:俞正声、汪洋分别任职上海和广东时,曾夸奖马云,并邀请马云在其辖地开设公司。

  其实,传统IT领域一直有人入选两会代表委员,如联想公司的前后两任领军人物柳传志和杨元庆,一些电信运营商也时常入选,但纯粹民企血统完全轻资产的互联网企业领袖当选两会代表委员,意味着,中国互联网势力的崛起有了新的特质,代表了阳光、健康创新的新力量在努力进入中国政治生活的主流。

  3年前的两会,一篇文章引起李彦宏的注意,文章称,在这样一个自扫门前雪的利益集团诉求横行的平台上,互联网行业注定是弱势群体。此前国务院的三网融合意见,在政策层面并没有给互联网业多少利好,而是让电信和广电融合挺进到互联网的地盘上。

  今年,李彦宏作为一个参政者,提出了两个提案:一个是取消公共场合WiFi上网认证,方便网民;一个是主张取消对VIE架构的限制,给予开放的国民待遇。这两个提案呼吁政府在自由竞争领域放松管制,尊重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功能,被人称为有“上等器量”。“在朝”的李彦宏没有囿于行业和自身利益格局,不枉“在野”时的一番思考。

  马化腾的三项议案分别是促进企业创新、加强国家对互联网发展的规划、互联网企业“走出去”应上升为国家战略;雷军的三项议案则针对加快专利成果转化、完善创业环境、打击假冒伪劣商品。

  对创新创业,二人皆有提及,呼吁国家对互联网行业支持,也符合企业自身利益,国家发展的利益,互联网界的两会表现,可圈可点。

  在“百富榜”被称为“杀猪榜”,一个个传统富豪落马的时候,通过知识和勤劳换来的财富经得起阳光的照射。

  这些互联网知识精英,是中国梦的代表。这些年轻人依靠把握嗅觉把握机遇,靠知识和技能打拼出一个未来,创造出一个崭新的行业,做起了透明的首富,他们也终于成为主流,登上政治舞台。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