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剧停播应为常态--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烂剧停播应为常态

2013年03月21日08:17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一部电视剧究竟烂到何种程度会让电视台在播出不到一半的时候就果断“拿下”?《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以前简称《青撞更2》)做到了。在它之前的先例还有小沈阳和海清主演的《后厨》,东方卫视把后面十几集压缩播出,黑龙江卫视直接就给砍掉了。北京卫视此次对《青撞更2》动刀,快速、果敢让圈内人瞠目,也由此引发了关于制作粗糙的影视作品是否应及时停播的讨论。

对熟悉美剧的观众来说,一部剧集的被“砍”再普通不过,各电视网完全是唯收视率论,以决定是否有“下一季”。收视业绩差的电视剧,无论主演、制作人是否大牌,全部都得“下课”。就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当年监制的一部科幻剧《泰若星球》,也因“定位不清”和难看的收视率,不得不播出13集便匆匆落幕。

对美剧、韩剧来说,收视率是生存铁律。如果一部剧收视太差,导演、编剧、制片人、主演恐怕地位都不保。尤其是在韩剧上,“折”了一部的演员会很容易失去市场。因此,对剧本的挑选和对制作的把控不得不纳入演员表演之外的日程表上。但这在国内完全不为演员和幕后人员所担心,一部剧成功了,演员站在前面享受掌声;被骂了,责任推给制作,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在对演员的评估上,名气完全胜过那张质量参差不齐的作品履历表。

实际上,国内观众对影视作品的宽容度非常高,能挑战观众忍耐的底线,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就好比《回家的诱惑》这样的狗血剧、《活佛济公》这样的雷剧,以及《抗日奇侠》这样的神剧,都可以送上一张让人羡慕嫉妒恨的收视成绩单。甚至创造了一种越雷收视越高的现象。着实让人不解。

《青撞更2》此次撞在枪口上。看了几集的观众发现,不单听胎心、夫妻分床、孕期能不能吃柿子可以讨论上半个小时,连配角去逛商场、试衣服也可以配乐演上5分钟,剧情无聊、注水之严重让人忍无可忍。其实,观众可以不怕雷,不怕神,不怕剧情不合理,不怕道具台词充满穿帮,只怕情节没推进,主人公除了碎碎叨叨还是碎碎叨叨,播了几集剧情仍在原地踏步。

对电视剧来说,有个4集定律,即任何剧,只要看了4集,几乎都可以看下去,即使一边看一边骂,也不舍得放下遥控器。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做到打破了这个定律,看了4集,甚至6集,只会发现没早换台真是个大错误。

现在一个时髦的词叫“问责”,在影视圈中,对演员的问责是完全缺失的,作为稀缺品种的一线演员缺少与剧共进退的心态。拍一部戏,拿一单片酬,就和普通人按月拿奖金一样,整体业绩与个人无关。《青撞更2》被停播,也给那些相信“剧情不够演员凑”和“有大牌就有收视”的制作公司敲了一记警钟。未来,果断停播收视率差、口碑不佳的烂剧应成为常态;这种停播机制一定程度上能为演员上个“魔咒”,烂剧有风险,入水需谨慎。

分享到:
(责任编辑: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