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动漫不只是产业--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动漫不只是产业

颜建国

2013年03月21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说起动漫,都会想到动漫产业,似乎动漫就是产业,只有产业才能显示动漫的属性。产业当然就意味着高投入、高利润,经济效益成为重点。其实,动漫还有远比产业更重要的内涵,在动漫作品中,蕴藏的价值观、人生观,体现出的文化意义、思想倾向,足以影响人的思维方式和人生选择,不应该仅仅当作赚钱获利的产业来对待。

  现在大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加上教育的应试化,使得孩子的生活非常枯燥沉闷。由于动漫符合少儿的心理特点,所以对沉重压力下的孩子来说,动漫是态度最好的老师、距离最近的家长,是最常陪伴的朋友。这让动漫成为他们的人生基础课,其素质教育的功能远远超过了课本和其他课外读物。毫不夸张地说,动漫构筑了孩子最初也是最基础的价值观,对他们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

  现代心理学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幼年经验可以影响其一生。而人类80%的信息来源和行为动力,又来自视觉,因此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小时候看到什么,以后就会吸收什么,模仿什么。

  由于过分强调动漫的产业性,让利润最大化的理念浸淫了动漫业,忽视了其更为重要的教育属性,结果,作为第二课堂、第二家长的动漫,长期以来并没有很好地承担起阳光教育的角色,不能给未成年人提供环保的、富有营养的绿色食品,反而让感官刺激充斥其间,引起了不少负面的作用。一些动漫产品让有的孩子从小就培养了扭曲的性格和观念,自私、霸道、野蛮、暴力……以致左右其一生,难以矫正。有些青少年犯罪行为,不能不说与动漫产品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动漫不但是少儿的最爱,而且也深受很多成年人的喜欢,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欣赏动漫的成年人数量也在急剧上升,在动漫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一些成年人也成为动漫教育的“忠实学生”,动漫所推广的观念甚至可以逐渐改变成年人的言行和思维方式。

  因此,动漫不能只讲产业,不能只在产业上做文章,教育才是其重中之重,应该将动漫视为素质教育的重要渠道来看待,从塑造国家未来的角度去考虑。在振兴动漫、发展动漫的规划和举措里,需要非经济、非利润、非产业的思索,从文化战略的高度去探讨动漫的未来。当然,这一切都不能脱离少儿的心理和生理的正常需求,不能离开乐趣、情趣和艺术魅力,尤其是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更是动漫成功的关键,而那些乏味、空洞的说教并不是真正的优质教育。只有优秀的艺术才是优秀的教育,当艺术和教育都成功了,文化产业也就水到渠成了。

  动漫是教育,是文化,是传播观念的平台,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这些功能,让动漫成为一种激发正能量、培育高素质的源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