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汉奇教授关心支持中国集报事业【3】--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方汉奇教授关心支持中国集报事业【3】

周文华

2013年03月25日13:2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方汉奇教授
方汉奇教授

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开展的"双百工程"评选活动,已顺利实施近4年,评选出了159个"中国集报之家"和132种"中国集报精品"。这次活动的结晶:《中国集报之家》和《中国集报精品》两部书也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

在《中国集报精品》书稿校样出来后,我和集报分会的同志专程登门拜访了方汉奇教授。

我们如约赶到中国人民大学宜园,开门迎接的正是方老。他老人家带我们穿过客厅,来到一个10来平方米的小屋,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从地板到天花板被各类书籍严严实实地围成三面墙壁,屋中仅有的一块空地,放着一个茶几,上面架满了国内外的各种艺术品和纪念物件;围着茶几的是一个三人沙发和两个单人沙发;在唯一没被书籍堵住的东南窗前,摆放着一套桌椅,桌上放着电脑。方老今年已经85岁高龄,鹤发童颜,行动自如。他是我国当代历史新闻学的大家,也是新闻学术界的权威,在中国报刊史的探索研究中一直是位永不停歇的领跑者。自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成立以来,也一直担任着我们的顾问。我们一落坐,方老就忙着为每人沏上一杯龙井新茶。当我们说明来意后,方老非常高兴地说:"集报分会开展的‘双百工程’评选,很有意义。你们为中国集报事业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方老对集报分会和分会开展的"双百工程"评选,一直非常关注。当初,聘请方老担任"双百"评审委员,我曾电话征求他的意见,他非常客气地说:"我年纪大了,做不了多少工作,还是请别人吧!"经一再请求,老人家还是愉快地答应了。

我们在评选"中国集报精品"中,北京报友范光永申报的明朝天启七年(1627年)六月二十五日出版的一份《邸报》,被评为精品。范光永刚得到这份报纸时,方老听说并见到后,很快就写出了一篇《新发现的明代〈邸报〉》的评介研究文章,肯定了这份《邸报》"是迄今为止,第一次被发现的明代《邸报》原件,也是目前能够看到的,出版时间最早的古代《邸报》原件。"这次我们编辑出版《中国集报精品》一书,开头的一件就是这份明代的《邸报》,觉着将方老的评介研究文章放在一起,是最好的选择。这次来,也顺便征求一下他的意见,方老便爽快地表示同意。

接着,我们简要介绍了集报分会开展"双百"评选和编辑出书的情况,《中国集报之家》和《中国集报精品》两本书名,分别由邵华泽和梁衡题写;由中国报业协会会长﹑人民日报总编辑吴恒权作序,中国报业协会还成立了编辑委员会。方老说:"他们都是大家!"

当我将《中国集报精品》书稿呈上,请方老对其中"新中国成立前报纸精品"﹑特别是"明清时期报纸精品"两部分,帮助审查审查,把一把关。方老也痛快地答应了。他还带着商量的口气问我们:

"给我一周时间行不行?"我说:"行,行!到时候再电话联系,如果能看完,我们随时来取。"就这样,我们顺利完成了任务。

在告辞之前,大家高兴地与方老一起合影留念;方老还签名赠书,着实令人感动。

一周之后,取回《中国集报精品》书稿。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方老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人,他仔仔细细地一遍遍审读,凡是改动的地方,都是我们所不曾想到的,如若不是方老这位新闻学术界的"活字典"把关,肯定会造成出版成书的错误。这里试举几例:

第21页关于《时务报》的简介中,"战国之强弱,则于其通塞而已"一句,方老将"战"字改为"觇"字;

第37页关于《外交报》的简介中,"创办人有张元济﹑蔡元

培﹑徐 珂﹑温宗饶等"一句,将"温宗饶"改为"温宗尧";

第45页关于《政艺通报》的简介中,"政书通缉卷一"的"缉"字改为"辑"字;

第82页关于《历代的〈北京晚报〉》介绍中,"1921年1月5日的《北平晚报》",方老在此句下划上红线,并打了一个"?",又拉出一长条红线,写道:"年份疑有误 1921年不可能用‘北平’称 北京。"

……

方老还在电话里叮咛说:"我改动的地方,特别是一些过去的老报人,象我们这些老人都知道。但有的资料我也可能是第二手的。一些老报纸,时代久了,还是以报纸原件为准。"方老在新闻报刊史学研究中,一贯坚持实事求是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方老谈到:收藏报纸,是一种非常高雅的文化活动,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报纸,都是历史文物,经过战乱,后来又是各种政治运动,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留存下来的已经不多,收集起来是很不容易的。象李润波﹑范光永﹑冯 艺﹑石天柱等,都是有心人。全国集报的人,收集了不少报纸,有的也研究并出版了一些书;许多人还经常举办报纸展览,这是好事。我们应该给予关心和大力支持才是。

方老是这样说的,也更是这样做的。全国各地的报友到北京去拜访他,总是来者不拒,热情接待;凡有来信必回信,为集报人的著书写序﹑题写藏报馆名﹑题词鼓励是常事,有的还赠报赠书赠照片。知名的老报纸收藏家李润波,设在北京平谷区的"世纪阅报馆",方老已经80高龄了,在2006年6月22日还去参观指导;李润波曾非常动情地对我说:"我到福建厦门搞老报纸展览,方老还专程去参观指导,让人非常感动。"这次我们编辑出版的《中国集报之家》一书中,收入的159个家庭藏报馆,由方老题写馆名和题词的,不在少数。全国的报友们都很尊崇方老。

方老在(1947年)上大学二年级时,就曾将学习之余收集的1500余种报纸拿出来办过报纸展览,可以说是我们集报界的老前辈。方老学成之后,一直从事新闻报刊史的探索研究和教学工作,至今还每年带一名博士生,这样加起来他一年就要辅导3到4名博士生;他的著述多多,成就卓著。方老曾对一位记者幽默地说:"真没想到,我的记者梦没做成,最后搞上了新闻史,坐了一辈子的‘冷板凳’。"

全国各地的报友们,一有机会相聚,谈起方老都感到非常亲切。方老在报友的心目中,是永远的老师和榜样。

方老对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第二届理事会开展的"双百工程"评选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并题写了"祝贺中国报协双百工程取得成功!"

我代表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会员和报友们,向方老深深鞠躬,道一声:谢谢!

祝方老健康长寿。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