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泉林志炫回应"歌王"争议 大陆新"视"力逆袭台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羽泉林志炫回应"歌王"争议 大陆新"视"力逆袭台湾

王娟

2013年04月16日07:5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真的“王”,又何需奖杯加冕

已经落幕的《我是歌手》,因为对“歌王”的争议而延续着话题热度。昨日,“歌王”羽泉组合的陈羽凡发表博文表示,无法承受“歌王”的称号,但问心无愧。而赛前夺冠的两大热门林志炫和杨宗纬,也分别在赛后通过采访、微博等形式回应了对“歌王”的看法。

羽泉:我们问心无愧

在决赛中,羽泉邀请邓超做帮帮唱嘉宾,邓超投入的表演让很多观众认为,羽泉拿下“歌王”是靠邓超的表现加分。而在PK战的环节中,羽泉唱《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时不仅穿上印有组合成军15年巡演以及“歌手”的LogoT恤,还邀请工作人员上台,也被部分网友认为是变相裹挟着乐队和观众为表演加分。

昨日,陈羽凡发出题为“我们不是歌王”的博客,对外界的诸多质疑做出了回应。羽凡自认是“眼中容不得沙子的很丑很二很自信的理想主义者”,但可以肯定地代节目组和团队回答:“我们问心无愧”。他表示,演出中穿LogoT恤与工作人员一起High歌的表演形式是为了感恩工作人员,也是他到那天为止想到的最完美的演出方式,并强调此种表演方式“与很功利的‘歌王’称号无关”。

对于“歌王”的称号,羽凡认为“确实有点儿难以承受”,“歌唱与创作根本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来评判高低贵贱”。他透露自己一直都喜欢林志炫,每次K歌必点对方的《散了吧》,而杨宗纬的新唱片《初爱》也非常好听。“这个舞台上的每一位歌者,我相信为乐而生的我们,最终都会以‘歌王’的形象长留在用心聆听我们的听众心里……”

林志炫:

歌手对音乐的信仰更重要

“歌王”旁落,林志炫也似乎接受了这个结果。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依旧笑容以对,称这个节目中歌手对音乐的信仰才是最重要的。

林志炫表示,从第一期节目开始,每个参赛者都带着对音乐的虔诚而来,他们都有自己的坚定的音乐信仰。节目的赛制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吸引眼球,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节目。“我想说,每一位在舞台上尽情挥洒的歌手,他们对音乐的信仰才是这个节目最重要的事情。希望《我是歌手》继续办下去,最终达到华语乐坛整体提升的目的。”

林志炫开玩笑说,“我之所以无所谓夺冠,是因为在下在台湾有一个印刷厂。”他透露,以前他每天的12点前都在担当“印刷厂业务经理”的角色,12点以后才会安排音乐的工作。这次参加《我是歌手》,父亲和厂里的员工主动承担了他的工作,让他好好休息,以最好的状态比赛。“歌手”之后,他会继续忙印刷厂的生意,也会规划个人演唱会。

杨宗纬:

我唱了好多自己想唱的歌

在网友中评价很高的杨宗纬,在“歌王”的争夺中也表现淡然。在“歌王之战”决战前的几分钟,他还在发微博为自己的新专辑大卖而欣喜:“《初爱》第二周双榜冠军!哇哇哇!耶耶耶!不管结果如何,我爱鸽子!”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走进采访间时依旧满脸微笑,其他歌手都在谈“歌王”,只有他开口就为自己的专辑做起了广告,让现场一片笑声。随后,他通过微博感谢李泉为他“帮帮唱”,也对羽泉表示祝贺:“《我是歌手》虽然结束了,但我唱了好多自己想唱的歌,谢谢你们的舞台和所有工作人员,也谢谢在这舞台上下,给予我关怀的每位歌手!恭喜羽泉拿到歌王!”

大陆新“视”力逆袭台湾

延伸阅读>>>

曾几何时,台湾琼瑶剧、偶像剧、综艺节目,无不在大陆荧屏上掀起一场场收视狂潮。不过,近年来随着大陆影视业制作水平的逐渐提高,这一趋向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去年以来火爆荧屏的《甄嬛传》,在台湾地区猛刮“后宫风”。而上周末刚刚“曲终人散”的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更在台湾刮起一阵“歌手”旋风,并引发岛内文化界、新闻界一股反思热潮。

“甄嬛”、“歌手”连环出击

去年火爆大陆荧屏的《甄嬛传》,将收视热潮也带到了海峡对岸——该剧在台湾纬来电视台晚上十点档第三轮播出,收视甚至超过同时段的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大结局当晚收视更高达3.38,创造该台年度最高收视纪录,而台湾华视甚至连播5次以满足观众需求。

而上周末刚刚落幕的湖南卫视第一季《我是歌手》节目,因有齐秦、辛晓琪、彭佳慧、林志炫、杨宗纬等台湾地区知名歌手参赛,林志炫、杨宗纬更成为夺冠大热门,以至被戏称为“我是台湾歌手”。决赛当晚,东森新闻台、TVBS除采取“最新LIVE”的准直播形式,还罕见停播名牌时事评论节目,改播《我是歌手》特别节目。据悉,有直接转播当晚总决赛的电视台,收视率比平常时段增长了近220%。

台湾艺人掀起大陆“淘金”热

与大陆影视作品、综艺节目在台湾不断掀起热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湾艺人、制作界正涌现出一波又一波的“北上”淘金热。

据统计,现在浙江横店影视城拍戏的艺人中,1/5是港台地区艺人。2012年台湾地区影视界赚钱榜的前三名均活跃在大陆:昔日小虎队的“霹雳虎”吴奇隆,因在大陆出演《步步惊心》等剧再度走红,以2.7亿新台币位列收入榜第一。

对于台湾艺人纷纷“北上”,业界人士普遍分析认为,台湾影视制作环境变差是导致艺人不断“流失”的主因。近年来,由于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台湾电视台在购剧以及制作预算上普遍下降。

“台湾开花、大陆结果”引热议

内地电视节目的异军突起,更加凸显当下台湾电视、流行音乐产业的生存困境,媒体纷纷指出,大陆胜在市场大、资金多、文化底蕴深厚,出现文艺界“台湾开花、大陆结果”的现象并不为奇。相比之下,由于市场、投入限制等因素,台湾电视节目制作经费少得可怜,质量江河日下,无法做出像《我是歌手》这样“大气磅礴”的精品节目。

知名节目制作人王伟忠、詹仁雄等认为,大陆奋起直追,台湾类似节目必须寻求突破。知名音乐创作人林少英指出,台湾音乐“不多金、但多元”,台湾这几年对于自身的优势,感到茫然和缺乏自信,或许才是应该思考的问题。新华社在近日的报道中也指出,台湾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13日表示,《我是歌手》的大成本制作带给台湾观众许多震撼,挑战台湾人过去的习惯思维。“在30年后,在创意的这端,台湾是否还是最充沛的泉源,这是我们要很严肃面对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