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在香港讲述“我的文学人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王蒙在香港讲述“我的文学人生”

2013年04月16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香港4月15日电(郭佳)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文化部前部长王蒙15日在香港发表“我的文学人生”主题演讲,与到场的政府、文化界及工商界50多位嘉宾分享自己60年的精彩文学人生。

  在当天中国文化院主办的文化沙龙上,王蒙以风趣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睿智的思辨,漫谈了自己对人生和文学的感悟,年近80的他仍思维活跃、旁征博引,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王蒙的文学人生始于那部于1953年创作、承载一代人青春记忆的长篇小说《青春万岁》。1956年他发表短篇小说《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也曾迅速引起轰动。

  “忙时吃干,闲时吃稀,不忙不闲时吃半干半稀”,总结自己起起落落的风雨人生,王蒙有一番随遇而安的自然态度,经历过繁忙时的荣耀,清闲时的冷寂,如今他再回头看已是云淡风轻。

  王蒙认为,常人以为是消遣的文学实则对人生作用很大,在“闲时吃稀”的人生贫乏期,文学可以给人理想和希望,给人“画饼充饥、望梅止渴”的快乐。此外,文学能够改变人的命运、性格、形象、身份,有文学修养的人,会更加聪慧有趣,更能赢得“美好的爱情和人生”。

  文学是王蒙一生至爱。他形容自己的文学人生是“屡败屡胜”,每败一次就会胜一次。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