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电影节褪去稚嫩历练成熟 累计观影37915人次--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北京电影节褪去稚嫩历练成熟 累计观影37915人次

2013年04月24日07: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23日,基努·里维斯(左一)和他的《太极侠》团队踏上电影节闭幕式蓝毯。基努·里维斯还参加了本届电影节的多个活动,被称为最忙碌的嘉宾。                  京华时报记者张沫摄

  嘉年华活动现场,外国化妆师将一位妙龄少女化装成霍比特人。(资料图片)    京华时报记者张沫摄

  从4月16日至23日,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电影人、影迷的参与和关注。北京国际电影节虽然只有“3岁”,但与去年相比,在签约总额、放映场次和参与观众人次上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成长。3岁的北京国际电影节褪去了稚嫩,以更加成熟和勇于创新的面貌向着国际A类电影节大步迈进,许许多多数字,证明了这一切。

  □市场

  成交总额87.31亿元

  电影市场是北京国际电影节重要主体活动之一,它以“展示·推介·交易·交流”为主题,在市场展示交易、项目创投及洽谈、产业项目路演、签约仪式、市场放映、研讨会和行业沙龙等七大板块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专业性活动,形成了综合、高端的国际化交流交易平台。

  据电影节官方数据统计,本届电影市场吸引了800余家中外公司和机构、3000多位业内人士参与,分别比去年增长33%、50%;在设立展位的200多家国内外电影公司及机构中,有威秀电影亚洲公司、IMAX、工业光魔、寰亚传媒集团等80余家国际展商,比去年增长30%。电影节期间共签约27个项目,签约总额高达87.31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届增长 28.57%、65.58%,再创中国电影节展交易之最。其中,影片类项目签约额为31.08亿元,比去年增长28.38%;影院院线、影视基地及文化地产建设类项目签约额为30亿,比去年增长53.85%;电影投融资项目、微电影项目、技术和其他类项目签约额为26.23亿。其中,过亿项目达21个,占项目数的77.78%;中外电影合拍项目达到10个,比去年增长66.67%,所占比重增长11.89%。由此可见,加强资源共享和文化交流,符合当今世界电影发展的大势,北京国际电影节对业界洽商交易有着强大的吸引力。

  □嘉年华

  平均日客流量突破4000

  “精彩在沃-电影嘉年华”是完全属于影迷的大型电影主题文化活动。本届电影嘉年华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会场之外,首次设立了怀柔分会场。两个会场的活动主题与内容互相补充,相得益彰,为公众提供了一场了解电影文化、参与互动体验、感受电影魅力的文化盛宴。

  奥体公园的电影特效展区携手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奥斯卡电影特效原型制作公司,将其设计的代表性作品《阿凡达》《霍比特人》《丁丁历险记》《金刚》《佐罗》《指环王》等电影的原型产品首次全景呈现在北京。5座奥斯卡“小金人”得主理查德-泰勒也亲自上阵,现场展现好莱坞大片的特效造型化妆,让观众体验到了瞬间变身阿凡达的神奇。

  据统计,电影嘉年华活动自4月16日开幕以来,受到游客和影迷的广泛欢迎,平均每天的客流量在4000人次左右,怀柔分会场更是在首个活动主题日就迎来5000余名游客参观游览。

  □展映

  累计观影37915人次

  如果把电影节看做一个有机的生命体的话,电影展映这个单元就是丰富的毛细血管,一个电影节能够不断生长和发展下去,实际上有赖于丰富的展映活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北京展映”更加亲民、丰富。展映单元于4月15日-23日在北京近30家影院放映,集中展映了260部最新中外名片佳作,形成了电影节的核心亮点。

  今年展映的影片质量受到影迷盛赞,其中最大亮点可谓史无前例的《哈利·波特》八部连映。为争取使《哈利·波特》全集进入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组委会办公室展映部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邀片阶段与影片版权方华纳公司反复磋商协调,拿到八部影片的展映授权,并在排片和宣传上做了详细而富有创意的策划。此外,修复版《阿拉伯的劳伦斯》、《烈日灼人》三部曲、《爱》、《乌云背后的幸福线》等在大银幕上难得一见的影片也让影迷大呼过瘾。

  为使影迷购票更为方便,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与时光网合作搭建了网络售票平台,这一极富服务性的举措拉近了电影节与普通人的距离。截至4月22日,“北京展映”共放映电影546场次,累计观影达37915人次(不含电影嘉年华观影人次)。

  □论坛

  数十专家论剑热点

  电影论坛一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专业性的集中体现,今年的论坛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和“电影与科技论坛”。两场论坛围绕时下最热门的“合拍”与“3D技术”展开讨论,重量级的嘉宾发言也让此次电影论坛具有了国际化的水准。

  21日,电影节最有分量的论坛——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在合作中寻找共赢方式”,法国著名导演、监制吕克·贝松,加拿大演员、导演基努·里维斯,21世纪福克斯公司联席总裁保罗·哈尼曼,香港导演陈可辛,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小马奔腾执行董事钟丽芳等中外知名电影人士齐聚一堂,就中外电影合拍的经验和合作可能性进行深入探讨。

  22日,第三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与科技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3D视觉特效监制恰克·科米斯、美国著名导演克里斯·韦奇等,分别围绕3D电影的未来、3D电影在中国、如何将3D技术发挥到极限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并紧密结合演讲内容展示了精美生动的3D电影片段。

  专业环节更关注当下热点,邀请的嘉宾都有着世界级水准,展映活动更方便观众……3岁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将注定更加国际化、专业化,更具创新精神。(聂宽冕)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