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人"邱启明不忘主播梦 未来香港湖南两地做新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媒人"邱启明不忘主播梦 未来香港湖南两地做新闻

周诗浩

2013年05月14日08:23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媒人”一直做着新闻主播的梦

  4月20日深夜的芦山地震直播报道,邱启明带着沙哑嗓音坐在湖南卫视的主播台。这次带病播报,让观众看到了昔日那个犀利干练的个性主播。就在外界认为邱启明将和芒果台开始一段新的“蜜月”时,一条他加盟香港亚洲联合卫视任副台长的新闻,被猜测为“分手”“跳槽”。5月13日,接受本报记者独家电话采访时,邱启明坦承: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新闻理想,接下来将在湖南和香港两地同时做新闻主播。

  从2012年6月加盟湖南卫视开始,邱启明已经在《我们约会吧》的舞台上站了快一年时间。今年他曾在公开场合表达对主播台的留恋,近日这个愿望终于实现:加盟香港亚洲联合卫视任副台长,同时兼任新闻主播,而他在湖南卫视的新闻节目也有了雏形。

  主播之困

  做“媒人”远远不是他的梦想

  用邱启明自己的话说,当时加盟湖南卫视,是看重这个颇具影响力的平台,“湖南卫视给予了我很多,尤其是那份尊重和照顾”。不过,新闻主播变身《我们约会吧》的“媒人”,面对外界的质疑,他坦言:“我就是要做给他们看,而且要做出特色来。”

  他说这是他内心对新闻理想一种坚持的表现。而这样的理解,已经“折磨”他很久了。邱启明透露,其实芒果台一直在帮他打造新闻节目,“给我配了专门的团队,也尝试过一些类型的新闻节目,但可惜都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所以一再搁浅”。

  芦山地震期间的直播报道,邱启明带着沙哑嗓音播报的场景,感动了很多观众。

  “台里做出让我坐上主播台的决定,可能是出于我以前有直播的经验,”邱启明告诉记者,芒果台的高层曾给过承诺,“一旦有重大新闻事件,一定为我开这个口子。”

  而这个“口子”开了之后,邱启明做新闻的“野心”就更大了……

  转身幕后

  做出这个决定,花了两个月

  “我当时就是怕被过度解读!”

  在“加盟香港亚洲联合卫视并出任副台长”的消息传开后,邱启明第一时间发了微博进行解释,“根据合约,我不能在除湖南台之外的大陆任何一家卫视做主持,因此选择了即将面世的香港亚洲联合卫视。”

  做出这个决定,邱启明用了2个月。今年3月份,亚洲联合卫视的负责人飞到了长沙与邱启明商谈加盟事宜,“后来又邀请我去参观他们在香港和深圳的基地”。虽然这是一个刚起步的,规模不大的香港电视台,但对方的实力和诚意让邱启明有些心动,“这2个月,我一直在考虑这个事情”。

  不过最后促成此事的关键因素,则是他与湖南卫视高层的一次直接“摊牌”,邱启明回忆说,“我当面向台里的高层谈起这件事,开始以为高层会有抵触,但没想到他们爽快地赞成了。”

  [未来]

  两地做新闻,9月请看“邱主播”

  忙碌,或许将是邱启明接下来生活的关键词。“如果是你不愿意做的事,那么一个月只工作2天,你也会很不满。”这是邱启明“乐观”的回应。

  在出任香港亚洲联合卫视副台长后,邱启明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新主持人的培养和节目的研发,对方将打造一档“邱启明风格”的新闻节目。但同时,他还是“约会吧”的媒人,并且在芒果台的新闻节目也即将出炉,“这是由6名台里的精英力量组成的专属团队,节目的雏形已经基本出来了,定位是全资讯类的方向,5月底可能就出样片了。不出意外的话,9月份大家就可以在湖南卫视看到主持新闻节目的邱启明。”他很自信地说道。

  外界传言,邱启明此番“赴港”似乎有意跳槽,对此他笑着回应说,“如果接下来的新闻节目合作良好,我期望我们可以无限期地合作下去……”

  剧透

  虽然亚洲联合卫视的节目可能短期内不能在内地播出,但是通过网络,通过视频、门户,同样可以影响波及到广大的观众人群。而长沙这边的节目呢,其实目前我的设想是,在香港或者深圳的基地建立一个与长沙一模一样的演播室,在上海也会建立一个,这样三地的演播室就会形成一个横向联合,能够保证周一到周五的新闻节目时间。不过现在我还不方便透露更多的节目未来规划,等月底有详细的节目形式出来,我再来跟媒体宣布。

相关新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