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赵忠祥离开新闻联播内幕 无意中"得罪"了谁【2】--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揭赵忠祥离开新闻联播内幕 无意中"得罪"了谁【2】

2013年06月06日15: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1985年5月的一天,当时的新闻部主任跟赵忠祥说,他想把新闻部做成一条龙。他准备把新闻播音员全部调到他的部门里,由他来统一领导。原因很简单,为了工作的需要。他说,各部门缺少沟通和必要的了解,对开展工作不利。在与赵忠祥谈话的时候,他用一种惋惜的语气强调着,这是台里的命令,要专门成立一个统一的新闻部门。所以,要把赵忠祥的播音组解散。一部分人就专门制作新闻,其他的人就不再插手了。也就是说,负责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只负责新闻,其他部门的播音员就负责其他部门工作。以后分工明确,各行之间不再互相掺杂在一起了。赵忠祥明白,这几乎是冲他而来。

  赵忠祥感觉到一种寒心。他认为这样一来,特别是要把声音创造成一种艺术的人来说,这是对艺术生命的扼制。赵忠祥说他早就反复阅读《自然辩证法》,

  他认为分工是一个悲剧,“那时(指文艺复兴即15世纪)的英雄们(指达·芬奇等人)还没有成为分工的奴隶,而分工所具有的限制人的、使人片面化的影响……(摘自恩格斯自然辩证法马恩选集第4卷第262页)。”

  而播音包含的层面应该更多、更丰富才对。这样分工局限了声音的世界,只会让声音艺术限定在某类型之内。而赵忠祥之所以有今天的艺术成就,就跟他当年什麽都播有关系。他声音的美感和适应能力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发展。

  当初一些选择新闻联播的播音人员到现在都在这样的一种格局里局限着。虽然现在中央电视台有时候会让一些新闻播音人员客串一下诗歌朗诵什麽的。但在电视观众心目中他们永远定格在新闻播音的位置上。声音艺术的其他领域却对他们关闭了大门。赵忠祥这时候面临着一种“生存还是毁灭”的选择。

  当播音组一分为二的时候,是台里的指令,不是新闻部的文件。当然,申请报告是新闻部打上去的。事先没人征求他这小科长的意见,赵忠祥根本没有机会去申诉,也不想去申诉。而新闻部当初打报告的时候,报告一出覆水难收,这麽大的事就这麽简单定了下来。

  当文件批下来的时候,台里的领导找赵忠祥谈话,看赵忠祥是要留下来,还是去别的部门。赵忠祥根本没有接这个话茬,直接就说,这样分不合适,特别是对年轻同志的锻炼和成长来说,是十分不利的。只能播新闻就太单一了。台里的领导说,这是组织研究之后的决定,以后新闻组的播音人员不能染指其他节目的播音工作,做好自己的事情比什麽都重要。新闻部的领导也表态说,在新闻组就播新闻,不在新闻组就别管新闻组的事情。当然,新闻组的播音员也绝对不会去其他组里搞客串,插手其他组的工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