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众在“手掌”上办成事(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逯峰 

让公众在“手掌”上办成事(问政·看领导干部用网)

2013年07月04日04:5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公安局为民办事的事项很多,有交管、户政、出入境、消防、养犬等等,如果在‘手掌’上就能办成事项,无疑能大大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

      

  广州公安局微博是全国首个省会城市公安机关的官方微博,如今粉丝已近400万。这几年的实践让我感觉到,移动社交媒体的应用发展,必然要求我们在政务传播渠道上与时俱进,公安工作更是如此。从电视屏到电脑屏再到手机屏,公众视线聚焦在哪里,我们的信息、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刚开通微博两个月,广州就发生了一起某男子在居所用手枪击伤民警,与警方对峙10小时后被击毙的事件。其间,“@广州公安”先后发出5条关于此事的博文,向网友实时介绍现场情况及事件进展,引来数百转发和跟评。这是国内警方首次网络直播类似突发事件,社会对我们评价很高,认为这在促进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加强警民交流沟通上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我本人每天都看三次微博,还经常回复网友提问。记得有一次,一名网友建议“给广州的机动车红绿灯加上倒计时器,方便司机掌握较准确的等待时间”。这个建议非常好,我们不仅采纳了,还通过“@广州交警”答复他:“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广州大道等地方试点,目前看效果不错,下一步将在主干道路口逐步推广。谢谢您的建议。” 

  公安微博发布消息迅速,能够及时去伪存真,回应社会关切,改进政府工作;同时,也改变了以往警察硬邦邦的冷面形象,多了趣味温情和亲和力,提高了交流效率,改善了警民关系。

  继政务微博后,2012年11月18日,“广州公安”政务微信上线,如今关注者达3万人。从公安微博到微信,这是一个层次上的大提升,不断拓展了网络问政的广度与深度。我感觉,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手机应用的高速发展,政府机构如何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社会性的、新兴的开放平台,与之紧密结合,实现便民服务,这是一个重要课题。跟很多人一样,我现在上网最多就是通过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很多碎片化的时间如排队、等人等,就可以利用起来。公安局为民办事的事项很多,有交管、户政、出入境、消防、养犬等等,如果在“手掌”上就能办成事项,无疑能大大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

  相对于微博的信息发布功能,政务微信作为新的网络技术手段,其更突出“点对点服务”的性能,打破以往“重发布、轻服务”的局限,使警方提供社会服务的内容更为丰富,为民服务效率进一步提升。最近“广州公安”微信平台综合查询和网上办事功能开通,广州警方打造出一套集广州金盾网、“广州公安”政务微博、“广州公安”微信和“警民通”智能手机客户端于一体的“阳光警务”组合拳,开拓出一条新网络媒体时代,公安机关积极应用社会化媒体服务社会和管理社会的新路子。

  (本报记者  贺林平整理) 

     

  读者反馈

  @新手稻草人: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领导干部既要善于运用其“正能量”,倾听人民群众的心声,也要正确抵抗其“负能量”,鉴别虚假、歪曲的信息。

  @流沙江:网络时代,不要求领导干部每天上网,但必须知道网上的事,要特别关注涉及当地的小事大事有多少,好事坏事有多少,老百姓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领导干部勤上网、用好网,才能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

  @益昌人.blog:在网络日益普及的情况下,领导干部用网已是不容忽视的问题。使用网络既能了解民意,体察民情,还能从民间吸取智慧,弥补自身不足,大有益处。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4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