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冯小刚操刀央视春晚 预祝贺岁升级2.0--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冯小刚操刀央视春晚 预祝贺岁升级2.0

2013年07月04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焦点话题】

  作为中国电影史上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贺岁片导演,冯小刚对国人过春节时的节庆心理显然了如指掌,这给他操刀央视春晚奠定了成功的基础。

  冯小刚将担任2014马年央视春晚总导演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坊间热议。在我看来,这是个既出人意料又符合情理的选择。

  虽说冯小刚主要以电影导演的身份为公众所认知,但他与电视的渊源其实不浅——早年间他曾入职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也从事过电视节目和剧集的创作工作,绝不是对电视晚会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再者,如今是一个时兴“跨界”的年代,电影导演做晚会和大型活动,张艺谋等人早已提供了范例,央视敢选择冯小刚,也有这些成功先例做底气。

  更重要的是,冯小刚操刀央视春晚,也已传递出春晚本身气质、调性改革的一个明确信号。

  作为电视时代的新民俗,央视春晚是这个星球上观众人数最多的电视综艺节目,对国人的文化心理和节日气氛建构,都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大众文化里也有着毋庸置疑的影响力。不可否认的是,在新媒体崛起、亚文化泛滥的今天,所有电视节目都已遭遇到了巨大的冲击,在此背景下,有着数十年历史的央视春晚尤其遭到了“众口难调”的广泛批评——在赵本山退出,郭德纲差强人意的局面下,央视春晚甚至出现了缺少“主心骨”的尴尬局面。

  作为中国电影史上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贺岁片导演,冯小刚对国人过春节时的节庆心理显然了如指掌,这给他操刀央视春晚奠定了成功的基础。撇开电视媒体的大环境不谈,央视春晚遭人诟病的地方,很多都集中在其无法“与民同乐”——挥之不去的宏大意识、宣教功能常常遮蔽了辞旧迎新时的合家欢娱乐诉求。当然央视春晚的宣教功能不应一概否定,此时,如何“寓教于乐”便成为这台晚会的核心创作宗旨,而冯小刚正是个中高手。

  冯氏喜剧之所以能成为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电影年夜饭,其平民视角和草根姿态不可或缺。对央视来说,这应该也是其选择冯小刚的重要原因。作为央视和电视圈的“体制外”成员,冯小刚“空降”央视春晚可以提供更大胆的创新思路。央视长期以来习惯性地以权威的姿态面对观众,虽然现在在节目编播上有了大幅度的改革,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在操办春晚这样的综艺娱乐节目时,还是远不如冯小刚这样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出来的创作者更有的放矢。

  对观众来说,今年贺岁期间,算是真的喜庆了——如果既能在大银幕上看到冯小刚的《私人定制》,又能在小荧屏上看到冯小刚担任总导演的央视春晚。冯小刚为国人烹制的贺岁大餐从影院里延伸到了电视机前,冯氏贺岁已进入2.0阶段。

  □图宾根木匠(北京 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