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写作不升级,悲剧仍会发生--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网络写作不升级,悲剧仍会发生

2013年07月05日06: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漫画/高俊夫

  【文化谭】

  我们应该去找更加人性化的网络文学的生产模式,提升网络文学和网络阅读的品质。否则,低级的网络写作模式不仅会让青年的写作者沦为码字机器……

  近日,一年更新160万字,网络作家“十年雪落”猝死。由于长时间写作和持久熬夜的原因,造成网络写手精神和身体出现问题的情况屡有发生。比如著名写手青鋆和风天啸在去年相继去世,都和他们写作习惯有很大关系。这些极端事件当然只是网络写手生态的冰山一角,人数庞大的网络作者仍旧处在一个连续大量写作的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之中,而获得的认可和收益却甚少。

  回顾网络文学近十余年的发展,尤其是在引入一些商业模式之后,一度门可罗雀的文学网站,人气陡增,颇有进入西部牛仔时代的味道,虽然极为混乱,但也不乏生机。很多网络写作逐渐站稳脚跟,获得广泛的公众认同,造就不少成功的网络作家和作品。网络所具有的开放和自由的氛围,也为文学创作带来一些特殊的刺激因素。

  然而,网络写手几乎为零的门槛,使得数以万计的网络写手与文学网站签约。一个稍大一点的文学网站就会有上万名写手,而规模较大的文学网站签约写手则以十万计。这次猝死的“十年雪落”所签约的起点中文网,更是一个有160万签约写手的超大平台。没能签约的写手就更多,甚至可以用“不计其数”来形容。网络文学作品的数量也是井喷式增长。据统计,十余年来的网络文学作品无论按字数还是按篇数来计算,都已远远超过建国以来纸质媒体发表作品的总和。

  在从事网络文学创作的作者中,有的可以坚持为兴趣和梦想而写作,只写自己想写的文字,更多的还是要冲着高额的稿费坚持写作,每天以三五千字到上万字的创作量更新小说,满足读者的需求。然而成功者毕竟是凤毛麟角,很多网络作者为生计发愁,备受生活的煎熬。这里面固然有个人潜质的因素,但网络写作的社会环境也不容忽视。

  文学网站所普遍采用的,吸引读者连续大量阅读的商业模式,迫使写手必须每日更新,沦为码字的机器。这使得网络写手成为“高危职业”的同时,也产生了庞大的粗劣作品和阅读。虽然近年来很多网站着手改善作者的权益、生活以及医疗保障,但在不能修正低级的生产模式的情况下,这些举措使已经成功的网络作家有更大的选择自由,而对于底层的网络写手则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

  今年3月22日南派三叔宣布封笔:“我决定,以后不再进行任何文学创作活动,我仍旧保有南派三叔这个笔名,但不会以此进行任何创作,已经完成的但未出版的作品仍会出版。抱歉,我扛不住了。”南派三叔都扛不住,那些籍籍无名的写手命运可想而知。

  网络写作和传统写作,本来只是媒介上的不同,受众上的差异,就写作而言本不应有实质的差别。事实上,两种写作已经开始出现合流的局面,一方面很多网络作品被移植到其他媒介中传播,另一方面作家也逐渐接受网络媒体作为和纸质媒体并行的媒介。很多著名的网络写手,例如唐家三少、月关等人也都已经成为作协的会员。

  随着网络写作更加普遍地贴近写作的本来含义,我们应该去找更加人性化的网络文学的生产模式,提升网络文学和网络阅读的品质。否则,低级的网络写作模式不仅会让青年的写作者沦为码字机器,还会吞噬他们的青春,甚至生命。□李大超(北京 文化时评人)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