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新选秀时代"会不会再出一个李宇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新选秀时代"会不会再出一个李宇春?

2013年07月11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真人秀场】

  湖南卫视于日前正式宣布,李宇春将担任2013快乐男声总决赛的评委,与谢霆锋、陈坤、陶晶莹等四人同台。超人气偶像李宇春在当下的选秀中还有示范效应吗?

  全国最具知名度选秀节目的评委当属大众娱乐界顶级大拿,李宇春被邀请作为评委,无论是大众还是媒体显然毫不意外,虽然她才只有29岁。“快乐男声”选择李宇春作为评委,不仅要用李宇春超高的人气PK《中国好声音》,更因为她是八年以来几乎唯一成功跻身“顶级娱乐巨星”的选秀歌手,具备人气偶像的示范效应。

  从草根歌手到人气偶像,李宇春是选秀市场绝无仅有的个案。在李宇春最初的估算中,自己起码要有在底层奋斗10年的准备——实际上,在她出道之前,大量歌手都是这样:跑场子,酒吧驻唱,被发现,被签约,出唱片,慢慢累积人气,成名的道路漫长而辛苦。草根选手李宇春,却被普通电视机前观众一票票选出来,成为一个超人气偶像。李宇春的人气到底有多高?2005年李宇春获得的实际大众投票有352万余张;拥有广大的拥趸者“玉米”,还有独一无二的以她夺冠确定的“玉米节”。

  时间也给予了“人气所代表的价值”最直接的答案:2006年发表首张专辑,年度销量137万张,创当年华语乐坛唱片销量神话;推出的专辑中,7张问鼎成为当年的年度销售总冠军;推出的单曲《下个路口见》一个月彩铃下载量超过200万;单曲《冬天快乐》上线20天下载净赚60万;出道后举办20多场个人演唱会,票房屡创纪录,其“Whyme”个人品牌演唱会已成为年度标志性演出活动之一。越来越多人开始用“华语乐坛最具指标性流行歌手”、“乐坛巨星”“流行音乐天后”“超级偶像”形容她;电影界陈可辛首先认识到她的市场价值,她首次担任女主角的《十月围城》,玉米自发组团观影贡献了近一亿的票房,此后的《龙门飞甲》《血滴子》等电影,李宇春参演也成为片方制造的卖座要素之一。

  有关李宇春的成功要素,有过若干个总结,绝无仅有的“大众票选”无疑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大多数电视节目,选手与观众之间需要经过两道程序,“B2B”(选手对电视节目)加上“B2C”(电视节目对观众),选手与观众之间的联系是间接的;“大众票选”则是“B2C”(选手直接对应观众),消费者与偶像进行直接的消费与互动,形成了实打实的、具备实际市场价值的“人气”。李宇春所参加的2005年选秀,是内地第一次进行“大众投票”,大众澎湃的参与热情引发媒体关注,并形成良好的互动,引发聚合的社会效应,成就了绝无仅有的2005年的《超级女声》,也成就了草根选手李宇春。

  《超级女声》后的七年,音乐选秀类节目层出不穷,却回到了B2B加B2C的模式,再也没有提供大众与选手之间直接的互动,也没有提供可供量化的、实打实的人气,大众热情与媒体再没有像2005年那般重合,也没有推出任何一个选秀歌手,能够发展成为偶像巨星比肩李宇春。

  2012年,《中国好声音》再次成为一个全民话题,几乎引发全社会关注,收视率和社会热议度超高。但结果却让人失望——造就了“偶像导师”,选手却只是昙花一现——选秀节目越来越成为一档电视节目,而非造星平台。也许,李宇春作为一个成功偶像的示范作用已经结束了,新的偶像该怎么出位,应该有人再去研究一下。

  □梅子笑(北京 媒体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