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网站为艺术埋单 十万个冷笑话获单人十万捐助--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众筹网站为艺术埋单 十万个冷笑话获单人十万捐助

2013年07月11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知识解释

  众筹:为文艺而生的融资模式

  世界上第一个众筹网站是诞生于2009年的美国网站Kickstarter。网站创意来自于其创始人中的一位华裔人士佩里·陈。当时,陈先生时常参与主办一些音乐会,但是有一次因为资金问题,他正在筹划中的一场音乐会被迫取消,这让他非常失落,同时萌生了建立一个募集资金网站的想法。Kickstarter2012年财务报告显示,该网站去年共获得22万名网民的3.2亿美元的资金,平均每分钟获得607美元,共为1.8万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2011年7月上线的“点名时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众筹网站。

  “我们的梦想是做一部深深打动人心的动画电影,带给少年爱与信仰的力量。”在一家名叫“点名时间”的网站首页上,正在制作中的动画电影《大鱼·海棠》被隆重推荐,该片主创者的这句话让许多网友一下就被打动了,很多人纷纷点击网站页面上的“支持”键,于是,少则十来元、多则几万元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向了影片制作方的资金池。

  “点名时间”是一家新近崛起的“众筹网站”。所谓“众筹”,是大众筹资的简称,这是一种面向网民募集项目资金的全新融资模式。截至昨天,已发起筹资25天的《大鱼·海棠》,在网上共获得2236位网民支持的859920元,其中金额最高的一笔资金多达50万元。众筹,俨然成了文艺青年为艺术梦想埋单的新方式。

  发起人:筹到的不仅是钱

  对于众筹网站的定位问题,“点名时间”有一个非常文艺范儿的自我介绍:“一个支持创意和梦想的乌托邦。”在这里,云集了许多想要实现梦想的创业者和他们的项目,其中有一半左右的项目都属于文化创意类,包括影视、音乐制作、文艺演出等。这些项目需要筹集的资金少的大约要几千元,多的则高达上百万元。

  《大鱼·海棠》就是一个充满梦想色彩的项目。这部影片由青年导演梁旋和朋友们于2008年启动,几年前,制作方对外公布了样片,这部样片获得了国内外的多个奖项,还被法国蓬皮杜当代艺术中心收藏。然而,这样一个令无数动漫发烧友直呼“惊艳”的梦想,却因为资金问题而不得不一再搁置。

  众筹网站的出现,为梁旋带来了新的希望。在“点名时间”网站上,他发起筹集120万元的项目,用于为自己的动画电影配音和配乐。令他没有料到的是,网民的反应热情高涨。“有的是学生,要拿出自己的生活费来支持我们;有些刚上班不久的朋友,打算支持我们5000元;甚至还有些‘大客户’,要给我们几十万元的支持。”梁旋说。

  按照众筹的原则,项目的发起人需要对其支持者给予相应的回报。梁旋和朋友们决定,不仅要给予这些支持者电影票等回报,还会将他们视为影片的“股东”,按照其提供的资金比例来给予票房提成。有了这一次众筹的经验,梁旋认为,虽然目前众筹所能提供的资金规模还比较小,但在未来完全可以成为艺术生产资金的主要来源。

  支持者:捐助的还有梦想

  《十万个冷笑话》是时下在网上颇有人气的国产原创动画短片,其出品方打算将其拍成电影版,并且同样选择了众筹的方式来募集资金。5月31日,《十万个冷笑话》电影版项目出现在“点名时间”上,没想到当天就筹集到了71288元。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没过两天,一位名叫“果果的爹”的网民,一下子为该项目支持了10万元。

  打动这些支持者的,是项目发起人所设定的五花八门的“回报”。众筹的回报方式不一定是钱款或物质产品,有时可能只是完全不具实用性的虚拟回报。以《十万个冷笑话》为例,该片主创将所有支持者都称为“微赞助商”,其最低一档支持金额为32元,可获得影片DVD一套及影片官网的点名感谢;选择62元一档的支持者,则可以获得原价80元的首映日电影票一张及片尾字幕致谢;提供金额在1000元以上的支持者,可以和主创探讨剧情,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提供1万元的支持者,能让自己的影像出现在影片片头;提供3万元的支持者,则能为片中的龙套角色配音。

  “果果的爹”为《十万个冷笑话》提供了10万元的支持资金,按照影片出品方的回报设定,他可以成为这部电影的联合制片人。这样的待遇,在传统的商业电影运作模式中是根本不可能得到的。有意思的是,当《十万个冷笑话》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果果的爹”时,这位支持者表示,自己只是想要抱着女儿果果到北京参加电影的首映礼,而且“以后我也能和别人说我是电影人了”。

  其实,支持者在为别人的梦想掏腰包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为自己圆梦。知名的实体书店“单向街”为了筹集搬迁和装修资金,在“点名时间”上挂出了名为“单向街寻找1000个主人”的项目,结果只用了8天就获得了1073位支持者拿出的235975元。说起自己支持“单向街”的原因时,网友“未未樱”说:“谁没有过开个书店的梦想呢?” “单向街”股东于威认为:“大家要救的不是一间小小的书店,而是各自心中对美好而正常的生活应该存在的信念。”

  网站方:好梦还需好包装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文艺梦想都能获得支持。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戏剧界最早尝试众筹的院团,他们在众筹网站追梦网上发布项目,为其多媒体话剧《Consumed | 关系》筹集资金。不过,这次筹资的进度并不理想,项目上线13天,仅筹集到了1380元,距离其6万元的目标金额相去甚远。

  “点名时间”首席执行官张佑认为,在众筹的过程中,项目发起人的包装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往往讲一个好故事就能带动很多支持。他认为,目前很多项目的发起人包装能力有限,有的甚至无法清楚表述自己的意图,更缺乏足够的魅力展示。另外,一些项目发起人过于追求商业结果,也很难成功实现筹资。

  对文化项目而言,众筹网站还扮演着一种“试金石”的角色。张佑分析说,文化项目做众筹,可以在项目启动之前考察公众的反应,看看自己做的事情靠不靠谱。“文化项目不确定性很大,风险也大,往往不被投资人看好。但你可以用众筹的方式,找到一批自己的粉丝,做一个市场的测试,这比自己的经验来得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