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雨徐娇"火星弟弟" 90后已成娱乐圈新主力军--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周冬雨徐娇"火星弟弟" 90后已成娱乐圈新主力军

黄岸 李渊航

2013年07月11日07:5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周冬雨

  “火星弟弟”华晨宇

  《大明猩》里,徐娇变身为漂亮少女。

  翻版“李敏镐”严禹豪

  “周崇光”陈学冬

  新生代偶像组合“HOPE”

  《小时代》引发70后与90后对于价值观的争论。

  《小时代》上映半个多月来,票房和争议齐飞,以媒体、影评人为代表的一派与以90后粉丝为代表的一派激烈争论,粉丝们如此坚强和顽固,执着顽强地捍卫着郭敬明处女作电影的荣耀。这批以90后为主力的粉丝所展现的种种样貌恰是整个90后受众群体的一个缩影,他们无知无畏,散发出草莽“野蛮”的勇敢;他们率性而为,不信权威,为了偶像不顾一切;他们热爱物质,且不以为意。

  另一方面,不管在选秀舞台上,还是大银幕小荧屏上,90后明星也开始集体涌现,个性十足的他们也为这个夏天的中国娱乐圈增添了一笔青春的色彩。不管你承不承认,90后已经成为娱乐圈的新主力军,无论如何,让我们先来了解这一群体,毕竟充满善意的“了解”是诸事的开端。

  90后选手

  各大选秀节目中坚力量

  “我就是个性张扬”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最强音》中,新生代偶像组合“HOPE”备受关注,四个大男孩用青春、阳光、潮的一面感动着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四个人中除了刘雨潼之外,包括杨承熹、赵谨俨、朱晨辰在内的其他三位都是90后。节目中,一路跌跌撞撞从落选歌手挺进最后三强。同时,观众也见证着他们个性的张狂。曾在节目上大言不惭“除非吃了熊心豹子胆才敢挑战我们!”的他们在被网友狠批“太过自大”之后开始收敛,不仅唱功明显进步,偶像气质越来越浓,认真的那股劲连导师陈奕迅都忍不住在微博上转发称赞。看着“hope”参赛以来的成长,并且多次用实力与人气战胜其他70后、80后的选手,有网友直呼,“这才是90后真正的逆袭!”

  “我就是够独特”

  而同样用实力告诉观众,“一个真正属于90后的娱乐时代到来了”的,还有暌违三年再度回归,刚刚开播不久却已经成功引发观众热议的《快乐男声》,本届“快男”与往届有所不同,不管是时尚新潮的剪辑方式,还是大量涌现的90后选手,甚至请来在80、90后中拥有超强号召力的偶像李宇春、谢霆锋等明星当评委,这些手段都让人直觉“今年的节目就是冲着90后观众而来。”

  在“快男”的舞台上,各种怪咖、文艺、花美男等不同风格的90后选手已经成为一道最独特的风景线。他们外表新鲜潮流,像动漫里走出来的“花美男”,引得女观众与女评委一阵花痴。被称为翻版“李敏镐”的选手严禹豪今年19岁,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他一笑就露出一口标准的大白牙,着实秒杀了一片女观众。而以欧豪为代表的90后型男长得帅还会rap,同样积累了一批死忠粉丝。

  他们有才华够自信,他们有点自恋有点孤傲,各类搞笑“奇葩”增添了不少笑点。迄今为止要说最有观众缘的“有才男”,还得算“小强”贾盛强,一曲“歌词古怪”原创作品《平方根》堪称新神曲,听到评委目瞪口呆,让谢霆锋高呼非常喜欢“我要成为你的粉丝!”除此之外,“火星弟弟”华晨宇的亮相也成为了网上的热搜对象。

  当然,他们也自负张扬,各种雷人表现不仅吓傻评委观众,也让人看到部分90后选手盲目自信的一面。

  90后粉丝

  为了爱不顾一切

  “傻傻地勇敢,傻傻地忠诚”

  “为了我的爱我不顾一切”恰能概括郭敬明粉丝半个月来的坚忍不拔,即使在骂战中他们没有逻辑、缺乏常识、不讲道理,但粉丝们不care,继续前仆后继,生猛无畏地为偶像辩护。

  著名的案例是万达集团董事王思聪发微称“《小时代》爱好者请主动取消关注”,引起郭敬明粉丝的巨大反弹,微博下骂声一片,其中有护主心切的粉丝不忿地回复“你以为电影院是你家开的吗?”随即引发网友对郭敬明粉丝的调戏狂潮,“电影院还真是他们家开的”。这种攥着劲打出一拳,结果伤着自己胳膊的骂战囧事不在少数。知名编剧史航在微博上质疑郭敬明的导演能力,粉丝们的骂声排山倒海,“你个老不死的有什么资格批判别人,别人再差劲也比你有知名度……”以至于后来有人说“是哪个烂导演把《小时代》拍成电影毁了小说”的吐槽,看起来像是一个恶搞的段子。指向的就是90后粉丝这种傻傻地勇敢,傻傻地忠诚,为了偶像不顾一切的执拗劲。

  “我的价值观我做主”

  《小时代》上映以来最大的争议就停留在电影所展现的价值观,不少影评人、媒体人都认为,影片传递了一种极为扭曲的价值观,认为“《小时代》是一部得意洋洋、毫不掩饰自己欲望的作品。”有网友总结,《小时代》的争论是70后与90后对于价值观的分歧。

  周黎明曾说“郭敬明对富和美的观念,如同一个小时候挨过饿的人,长大后看到一桌子食品时垂涎欲滴,没有淡定或自发的快乐,只用病态的贪婪。”郭敬明自己也曾说“疯狂地买各种奢侈品,带着一种快意的恨在买。”不过郭敬明的粉丝不依不饶,破口大骂的评论数不胜数。有网友总结,相对于之前全民欢乐吐槽的奇葩电影《富春山居图》,《小时代》遭到的质疑则更加尖刻和不留情面。同样的,相对于以往粉丝只是单纯地为了保护偶像不受“伤害”,这一次争论是真真正正的两代人对于价值观的大争论。在这场骂战当中,90后粉丝把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价值观展现得淋漓尽致。

  90后明星

  朝着大明星的道路

  大步迈进

  美男陈学冬

  相对于那些还在为了明星美梦,拼搏在各大选秀舞台上激烈比拼的选手来说,有些90后则显得比较幸运,一出道就已经出演了人气很高的大银幕作品,小小年纪就已经获得观众、前辈的肯定,同时也具备未来在演艺圈发展的巨大潜力。因为出生在这个中国娱乐业发展最快速的好时代,让90后的艺人们比70后、80后拥有更多机会,当然也更讲究“运气成分”,也许什么时候出演了一部作品就莫名其妙地一炮走红,速度之快连他们自己都措手不及。90后艺人陈学冬因为出演了《小时代》里的偶像作家“周崇光”一角而一夜走红。第一次出演电影就受到如此大的追捧,陈学冬坦言,成功“来得太突然”,自己一下子有点迷糊、惊慌了,甚至直言对于未来的发展自己还没完全想好要做什么。

  但作为90后,陈学冬身上就是有着这个群体那种独有的自信,出身于单亲家庭的他17岁就开始一边做模特一边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拥有一张俊俏脸庞虽然家境不错,但他却从未放弃努力,他曾对媒体这样说过,“我生长在很有钱的家庭,但那不是我的家庭。没有人可以不努力就能得到。”

  “谋女郎”周冬雨

  因为出演《山楂树之恋》而在影坛崭露头角的演员周冬雨凭借清纯可人的形象深受观众喜爱,由她主演的电影《同桌的你》于近日宣布开机,片中,她将与另一位人气偶像林更新共谱“青春恋曲”,此外,由她主演的电影《宫锁沉香》也将于今年“七夕档”上映。

  “星女郎”徐娇

  而另一位90后明星徐娇最近则变身“棒球少女”,主演了中韩合拍电影《大明猩》。徐娇9岁入行,第一次主演电影就得到周星驰的指点。2009年,她就摘得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奖,成为90一代女星的佼佼者;从在《长江7号》里顽皮的小男孩“小狄”,到《花木兰》中出演早熟稳重的童年“花木兰”,徐娇身上开始散发出引人入胜的明星气质。而在与庾澄庆、刘若英等合作拍摄电影《星空》时,上节目时,对于媒体问到的一些敏感问题,徐娇的回答可谓“滴水不漏”,应对媒体所展露出来的“少年老成”同样让人感受到她身上日渐显露的明星范。

  而在即将上映的中韩合拍电影《大明猩》里,徐娇又变身为漂亮少女“赵薇薇”,出演了一位与猩猩有着特殊感情的马戏团演员。片中,徐娇不再是《长江7号》里的“毛头小孩”,她的表演开始有了层次感,演技也更加成熟,突破性的表演让跟她搭档的韩国著名喜剧演员成东日都谦虚表示,“从徐娇身上我学到了演技”,而该片导演金容华则盛赞徐娇的刻苦精神,预测徐娇长到20岁时,一定会成为深受全国观众喜爱的大明星。

  心理强大“hold住姐”

  除此之外,90后的明星还有一个特质,那就是拥有巨大的心理承受能力。郭敬明曾这样调侃在《小时代》中扮演“唐宛如”的“hold住姐”,“我选了全中国最漂亮的3个女生来演戏,却出现你这样一个败笔。” 对此,“hold住姐”一笑置之。面对其他演员一个比一个时尚漂亮,“hold住姐”负责搞笑毫不在意。

  本名谢依霖的“hold住姐”本是一个大学生,因为在节目上自毁形象卖弄扮丑,扮演爱卖弄中英文夹杂的风格的“hold住姐”一夜成名。加入演艺圈后,谢依霖以敢秀敢言的90后特质征服观众,面对外界的嘲笑、质疑,她用积极的人生态度幽默化解,甚至全然不顾自我形象地自我嘲讽,带给观众欢乐的同时反而增加了自己的观众缘。有网友这样形容“hold住姐”,“她身上投射出来的是90后人群身上率真、放任、另类、新锐、无拘无束等真实个性,这个90后普通女孩一夜成名,成为又一个明星,而她正在朝着大明星的道路大步迈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