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抹布女"被指叙事节奏拖沓 制片人承认借鉴韩剧

2013年09月11日07: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由海清、张译主演的生活剧《抹布女也有春天》正在江苏卫视热播。无论对镜头语言的使用,还是台词、场景、叙事节奏,《抹布女也有春天》都呈现出偶像剧的气质。制片人杨利解释说,《抹布女也有春天》借用了韩剧制作的一些手法,她只想通过故事向更多女孩子传递爱情的信念。

借鉴韩剧但不过度

◇剧情

《抹布女也有春天》讲述的是汽修师罗小葱(海清饰)正憧憬与相恋四年的男友结婚,却遭对方劈腿而分手。但罗小葱不甘心做一块被用完即弃的脏抹布,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和爱情时,阴差阳错地嫁给了失业的草根漫画男吴桐(张译饰)。

全剧在镜头语言、台词、音乐和场景上都带着明显的偶像剧特征,有时候罗小葱和吴桐边聊边说能走一条街,被观众认为情节离生活较远、叙事节奏有点拖沓。制片人杨利表示,该剧确实借鉴了韩剧的一些手法,“我之前引进过很多韩剧,于是有一些学习和借鉴,但不是生硬地抄,这个故事是原创,画面的质感,也区别于一般的偶像剧”。对于导演的拍摄方式,杨利说,选择很多长镜头和跟拍的手法,是想表现当代中国生活的质感,让演员的表演有连贯性,“导演跟拍一气呵成,让年轻观众觉得节奏慢。但如果为了节奏快,去剪、去删,戏就不完整了,很多情绪、细节就不能被完整地表现”。

◇演员

扮相土气表演走心

剧中,扮演文艺草根漫画家的张译在扮相上,让观众觉得有些土,缺乏文艺范儿。杨利表示,从写作剧本到挑选演员,他们都希望从观众的审美角度考虑,挑个帅点的男主角,“但后来发现,从完成这个角色的能力,到配合海清走心地表演,张译是最合适的”。

另外,罗小葱的扮相虽然并不惊艳,但杨利认为海清的表演很自然,“她本身就是率性、真实的性格,表演符合罗小葱的特质,让她穿得很女性化反而不漂亮”。

海清回忆,起初因为觉得自己完全不像罗小葱,她在拍摄前七天进入崩溃期,“比如别人送我一个很贵的手机,我可能会说,这多少钱?但如果送给罗小葱,她会说,你能送我俩吗,我老公也没有”。和《媳妇的美好时代》里毛豆豆的伶牙俐齿不同,海清说,这次她有意削减了罗小葱的台词量,“我是觉得这个女孩不适合说话太快,她完全活在她自己的那个世界里。所以有些词能演出来的,我就不说”。

◇角色

“抹布女”输出正能量

将罗小葱定位为28岁的剩女,对写剩女的故事,杨利表示是希望输出正能量。她说,几年前自己就买了《抹布女也有春天》的故事版权,但一直找不到方向,“因为它和《媳妇的美好时代》等剧有些重叠,剧本改了好几稿都不是很满意。去年底,发现有‘抹布女’这个热门词,正好主人公罗小葱就有抹布女的特质,就找到了可以做的方向”。

杨利说,她想通过该剧传递一个观念,“男女相处时,不要计较对方的家世、身世、背景、贫富。一个女孩子认真地付出,最后总会找到好的。像罗小葱这样的女孩子,一定会得到好报。”杨利说,带着这样的主旨,《抹布女也有春天》的结局会很温暖、快乐、励志。(记者许青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